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查到罚300!10辆车9辆中招,这项交规90%车主不知道

2020年09月21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

觉得儿童座椅贵?觉得装儿童座椅碍手碍脚?家里有儿童的车主们,你们车上儿童座椅装了吗?还没装的,赶紧看过来!

儿童安全座椅,你正确使用了吗?

深圳交警曾专门针对没给孩子使用安全座椅的行为进行查处。

交警在2个小时内拦下了10多辆接送孩子的车,令人惊讶的是,其中只有1位家长合理使用了安全座椅。

有车主表示,买是买了安全座椅,但觉得碍地方放在了后备箱,没给孩子用。

未正确使用安全座椅的家长被依法处以300元的罚款。在这次查处中,仅有10%的家长正确使用了安全座椅。

其实,在2015年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中就有规定:

四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儿童安全座椅的,对驾驶机动车者处以300元罚款。未满十二周岁的儿童,单独乘坐副驾驶的,同样面临300元的罚款。

目前,全球已有9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比如英国,未满3岁的孩童,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罚款50-500英镑。美国未满4岁或体重未达18kg的孩童,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罚款100美元。

然而,一项针对上海、深圳两地的研究发现,仅有40%左右的家长知晓当地儿童安全座椅相关法律。

交规当摆设?多地儿童安全椅意识薄弱

期刊《汽车安全与节能学报》,统计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济南,5个城市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

3556个样本当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只有20.9%。上海最高,仅有24.6%。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近十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乘车是儿童交通事故伤害死亡总数中占比最高的出行方式,且乘坐机动车的儿童成员死亡数是非机动车的3.2倍。

关于儿童乘车不使用儿童座椅的惨剧并不少见。

1珠海

2019年5月,广东珠海,一辆黑色轿车正常行驶时,被对向车道的一辆现代小车撞击,黑色轿车司机鼻子流血,后排三岁的儿子,因为没有坐儿童安全座椅,由于惯性被撞到中控台上。

2重庆

2018年8月,重庆一路口两车相撞,其中一辆车后备箱被掀开,居然滚出两个小孩!所幸孩子们无大碍。碰撞时孩子们正坐在后排座玩耍,直接被甩飞出车外,画面十分震惊。

最后温馨提示

在这里小编呼吁大家,出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儿童乘车安全,四周岁以下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300元罚款事小,孩子的安全事大!靠谱的儿童安全座椅,你买的时候也许觉得有点贵,放的时候觉得有点麻烦,但是出事的时候你就觉得:还好有保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