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电分离很火,车企上道还早

2020年09月21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

伴随着纯电动汽车业务的发展,有关电池方面的优化升级越来越多,就在最近,车电分离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车电分离的前提,自然是换电,只有该车型支持换电,或者是该车企计划推出换电服务,那车电分离这项关于电池租赁的服务才有机会提上台面。就目前来看,自蔚来汽车正式上线BaaS(电池即服务)方案后,哪吒汽车也在开展一个"电池银行"项目,小鹏汽车也推出其全新的电池租赁计划。在传统车企领域,荣威在之前也对外宣布涉猎"车电分离"模式。

当然了,车电分离的概念并不是在近两年才被提出,早在2011年,国家电网就曾推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新能源汽车基本运营模式,但是由于当初新能源环境不稳定、基建不够等等原因,"换电"的想法也就被搁置了。

但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今年相关政策的再次推进,以及换电技术带来的诸多利好,换电技术,以及随之而来的车电分离技术,都将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不过我们同样面临不少问题,车电分离距离走上正轨,到底还要多久?

面临的问题有很多

截至目前为止,一汽上汽东风、北汽、蔚来等车企,以及宁德时代、东软睿驰、华鼎国联、华鼎资本、润晖投资等共计20家单位签署《构建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生态圈联合声明》,车电分离已经被推到台前。

再加上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车电分离确实已经成为新能源车企的下一个风口,但同样无法避免的是,就目前的环境来看,换电技术、车电分离面临的问题只多不少。

首当其冲的,就是成本问题。换电站需要极高的成本投入,从此前公布信息来看,换电站的成本或达560万元,这还不算运维成本、电费成本等巨额的日常开销。而国内目前在新能源领域发力明显的车企中不乏一些新兴车企,在本就资金链压力颇大的背景下,让这些车企再去维护换电站的运营,对这些车企来说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其次,是换电标准问题。就目前来看,各大车企在电池问题上存在诸多差异,电池容量、能量密度、大小,甚至形状都不一样,就以目前在换电领域最大的两家车企为例——蔚来和北汽的换电站,确实也仅能为自己的车型换电。

标准不统一,无法实现资源共享,这是目前换电技术、车电分离想要大力发展面临的又一道难题,即使各大车企陆续在换电领域发力,但在无法做到统一标准的前提下,想要在行业内普及车电分离,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就目前来看,虽然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会大幅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并且有效解决了充电难等问题,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考虑同样是困难重重。不过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推出,车电分离的前景还是非常有看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