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要出售布加迪?那谁会接手这个烧钱机器?

2020年09月21日 17:42:02
分享到:
来源:

它是我们眼中的天价超跑,却是大众集团旗下最大的“碎钞机”。

德国媒体报道称,大众集团正在考虑将旗下的顶级超跑品牌布加迪出售,下家是克罗地亚电动超跑制造商Rimac。大众集团希望年内达成这笔交易,如果交易达成,布加迪将成为一个纯电跑车品牌,不过交易的双方均表示对此“无可奉告”。

不妨先来聊聊这次“绯闻事件”的两位主角。

布加迪1909年由生于米兰的设计师埃托里•布加迪创立,二战毁坏了布加迪的生产厂,1947年埃托里•布加迪逝世,1950年,布加迪品牌被暂停搁浅了。

1987年,一位意大利商人复活了这一品牌,并于1990年推出了EB110这款车型,以纪念埃托里•布加迪诞生110周年。

1998年,大众集团前主席皮耶希将布加迪品牌收购,并历经7年打造出了8.0L W16发动机的布加迪威龙16.4,在当时它已具备突破400km/h极速的性能,是毫无争议的顶级超跑之一,但也被认为是亏损最严重的造车项目。

2016年,布加迪用Chiron替换了威龙,它的试装车创造了490.48km/h的时速纪录,还保持了41.96s的0-400km/h-0的加减速纪录。这辆车售价高达300万欧元以上(约合2403万人民币),去年一共卖出了82辆。

大众从不公布布加迪品牌的盈亏情况,但是声称卖出82辆汽车的布加迪去年成功实现了盈利,预计今年也能有盈利,但是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大众还面临着自动驾驶和电动技术无底洞式投入,即使布加迪能实现盈利,对大众而言依然杯水车薪。及时将布加迪出手,找到人接盘并回笼资金,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再说Rimac,这个克罗地亚超跑品牌创立于2009年,有的朋友也许没听它,但爱看The Grand Tour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

在第二季第一集中,Richard Hammond开着Rimac的首款车型Rimac Concept One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所幸他在事故中幸存并恢复了健康,但这也令Rimac品牌“声名远播”。

Rimac接下来要于2021年一季度推出的新车C_Two将会是一款性能更极致的GT超跑,最大功率高达1914匹,甚至高于Chiron W16发动机所能爆发出的1600匹功率,最大扭矩也高达2300N•m。不足2吨的车重,能在1.85s被推到60英里/小时(97km/h),最高车速也高达415km/h,完全媲美甚至在部分指标上超越了顶级燃油超跑的水平,和布加迪的产品之间堪称“神仙打架”。

Rimac的创始人Mate Rimac表示,他们将主要致力于成为电动技术的一级供应商,制造超跑只是“副业”,并且会将超跑产量控制在每年小于100辆这样非常低的水平。

这种理念和布加迪品牌不谋而合,两者的调性有着很强的相似性。更重要的是,即使布加迪被卖给Rimac,大众依然会间接持有布加迪的股权,因为在Rimac的股权结构中,保时捷占15.5%,而且Rimac正考虑扩大自身内部保时捷的股权占比,以抵充一部分购买布加迪品牌的现金成本。

当然,现代集团乃至中国的电池制造商骆驼也将届时分享布加迪品牌的拥有权,目前这两家企业的持股占比分别是14%和19%。

保时捷在走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依然需要探索高性能电驱技术、快速充放电技术的应用路径。借助一支外部独立的团队,尝试一些全新的技术思路,并通过股权关系借鉴一些有创造性的工程解决方案,对于保时捷而言是有价值的。

换言之,出售布加迪给Rimac,也是大众集团内部的一次资源重新配置,在我看来,这笔交易被撮合的前景值得看好。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温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