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X90加料不加价,捷途这次能否踏准节奏?

2020年09月21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作为奇瑞旗下的新品牌,捷途诞生之初并不被业界看好。奇瑞此前已经有过“多品牌战略”失败的案例,但偏偏是这朵开在奇瑞上的小花,在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中开拓出了一片不一样的天地。全新一代捷途X90通过“加料不加价”的方式全面提升了竞争力,能否再次踏准市场节奏,大家拭目以待。】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9月16日,全新一代捷途X90上市,新车售价8.99-13.59万元。以往的捷途车型给人留下的印象只有“大”,这次的新车却给人带来了更多不一样的感觉。此外,大力度的酬宾也让该车进一步提升了性价比。

新车加了哪些料

在国产汽车厂商中,奇瑞算是一个比较喜欢折腾新品牌的车企。奇瑞开瑞、瑞麟、威麟、星途、观致等品牌像走马灯一样轮番上阵,但除了奇瑞主品牌之外,剩下的大多数都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不过从近几年奇瑞的发展来看,它在品牌定位上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因此才有了捷途品牌在2018年和2019年的一鸣惊人。

在国产品牌一线阵营中,只有长城专注于SUV。捷途品牌则更进一步,直接定位于“旅行+”细分市场。2018年捷途品牌销量突破4万辆,2019年更是高达13.8万辆,成为奇瑞汽车销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多的家庭提供更合理的出行方案,这样的理念显然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对家庭用户来说,大空间是第一诉求,因此捷途旗下车型都以超大的车身尺寸和内部空间著称。全新一代X90的车身尺寸为4840mm×1925mm×1745mm,轴距达到了2850mm,在同级别车型中优势明显。但在2020年销量大幅下滑的不利形势下,捷途显然想带给消费者更多东西,全新一代捷途X90则集中体现了捷途的这一转变。

全新一代X90的中网部分取消了2019款车型上横向的镀铬装饰条,而代之以黑色蜂窝状的内部结构,同时保留了点阵式的雾灯,显得更加精致和年轻化。从外观上看,全新一代X90已经达到了目前市场上家用车的主流标准,不过它最大的变化还是在内饰和各种配置上。

旧款X90上四平八稳的内饰设计虽然耐看,但却很难赢得年轻消费者的共鸣。全新一代车型的内饰则进行了彻底的升级。无论是采用联体设计的12.3英寸触控屏,还是三辐式平底方向盘,都显得科技感十足,大面积的烤漆装饰板和软质包裹也很有诚意。更重要的是,这样精致的内饰并非样子货,而是能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全新一代X90更换了全新的多媒体系统,采用来自科大讯飞的语音控制,不但有着极高的识别度,而且支持后排唤醒;全车12个扬声器,为全家人带来“影院级”视听盛宴;在家庭用户普遍关心的安全性能上,捷途X90与博世合作,为家庭用户带来ACC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保持、道路交通识别等高度智能化的驾驶辅助功能,实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

顶级外观,一流配置,超级安全,全新一代X90通过全面的升级,一举打破了消费者对捷途品牌的旧有印象,但售价却基本维持在原来的水平上。捷途敢于这么下血本,是因为它不想错过中大型SUV这个“风口”。

中大型SUV风口渐起

中国大部分国产厂商都是靠SUV的火爆而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这无须讳言,不过直接定位于“旅行+”细分市场,捷途算是个名副其实的先行者。2018年、2019年捷途品牌销量突飞猛进,除了自身的产品实力之外,中大型SUV的日益火热也功不可没,捷途品牌算是很好地抓住了风口。

如今这个风口不但没有消失,而且更加强劲。事实上,中大型SUV与中国的家庭用户天然契合。更多的座位数,更大的内部空间,更强的装载能力,都像是为中国家庭用户量身定做。但以前的中大型SUV的高端车型价格普遍较高,中低端车型又陷于“工具车”的尴尬,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算是小众车型。但随着捷途、现代吉利等厂商的相继入局,家用车重新走向大型化。捷途X90之前已经有了很不错的市场口碑,全面一代车型更是有着同级别最大的内部空间,在中大型SUV领域重新崛起应该不是问题。

能否踏准节奏

不过捷途品牌仍然面对着许多困难。它在两年的时间里突然爆发,又在2020年上半年剧烈下滑,虽然是受到疫情影响,但过山车一般的剧情,对品牌的持续发力极为不利。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昙花一现的车型实在是太多了。

品牌知名度过低,是捷途的另一个短板,两年的发展历史,很难形成真正的品牌积淀。此外,母品牌奇瑞虽然一直以正向研发著称,拥有国产品牌中最强的技术实力,但这两年的销量提升缓慢,有掉出国产第一阵营的迹象,这对捷途品牌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从售价上看,捷途品牌的定位是中端家用车。为了避免像曾经火爆一时的宝骏那样沦入“低端陷阱”,捷途品牌采用了“加料不加价”的做法,将产品力提升至市场上家用车的一流水平,希望以此来留住客户。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中大型SUV的需求短期内不会减弱。家用车是名副其实的刚需,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二胎政策放开以后,中国家庭的平均人数越来越多,家庭收入的持续提升也让全家出游等用车场景变得更常见,这一切都为中大型SUV准备了深厚的生存土壤。全新一代捷途X90产品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有了实力强大的产品和不断扩张的市场需求,其它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点评

从某种程度上说,捷途还是个新品牌,消费者对其陌生是正常现象,捷途的真正优势在于定位的专注和稳定,随着中大型SUV等旅行+细分市场正在迅速扩张,产品力全面提升的X90有望重回巅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