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输丰田Supra 日产全新一代Z Proto也要来了

2020年09月21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

过去两年,日产给人的感觉似乎总是“负面信息缠身”。正所谓,祸兮福之所伏。在经历由前CEO卡洛斯·戈恩被捕及此后引发的人事动荡、裁员、降低产能等系列“连锁反应”的同时,日产的深度改革加速前进。

毫无疑问,改革的目的就是重塑“技术日产”。而重塑技术日产,产品是第一位的。

一周前,日产正式发布全新一代Z Proto。没错,就是日产经典的小跑车Z系列的全新一代车型的预览。

对于看着《头文字D》长大的八零后和九零后而言,日产Z系列的迭代,也就意味着那些经典的日本高性能跑车,又有一个要回归市场了。而在Z Proto之前,丰田的Supra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而且根据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显示,全新一代日产Z Proto也有望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

日产借助亮相Z Proto,重塑技术日产的想法“昭然若揭”——实事求是地讲,很多人对“技术日产”这一品牌的认知,是从上世纪的经典跑车开始的。

彼时的日产作为一家传统的日本汽车企业,把大量的关注点都放在了如何去提升车辆性能的层面上。于是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各个细分市场里,日产都成为了丰田等日系汽车企业要去追逐的一个标杆。

作为一个品牌形象的集大成者,跑车自然是那个时代里技术日产最亮眼的明星。在日产最为辉煌的年代里,日产旗下的GT-R、Z系列以及Silver车系统统都是经典。其中,又以日产Z系列最具代表性。

日产Z系列的全称是Fairlady Z——在日产还称为达特桑的年代,在1969年随着达特桑240Z的发展而正式出现。而彼时的这辆达特桑240Z,也凭借着双门、前置后驱以及大快背设计等诸多元素的加持,被誉为“史上最美”的日产车。而这一次日产发布的最新一代Z Proto,很显然也是在致敬这一经典。

自240Z之后,日产的Z系列开始迎来了不断的升级和迭代;到2011年推出370Z的时候,日产Z系列已经发展到了第六代车型。相比于我们所熟悉的GT-R,日产Z系列的定位显然会更加的亲民,而亲民的定位,向来也是日系高性能车的一个最大的卖点。

作为日系平民跑车的代表作,日产Z系列也凭借着非常不错的操控质感,而备受车迷和改装圈的青睐。尤其是从第五代和第六代车型开始换装了VQ系列的发动机之后,日产Z系列的驾驶质感也是有口皆碑。

其实,这也就是真正的日系高性能车的精髓,无论是日产的Z系列,还是丰田的Supra、马自达的MX,日系的高性能车并不见得会有多高的操控极限,但是在任何时候驾驶上这些车的时候,嘴角一定都会挂着一丝微笑的。这种微笑,就是源自于驾驶的质感。而这种细腻的驾驶质感,还真不是随随便便一个没有什么积淀的企业就可以调校出来的。

这种能给予人“微笑”的驾驶体验与质感,是技术日产这样的企业才能具备的能力,所以,这也是我认为日产要借着Z Proto的发布来重新搞一搞技术日产的原因之一。

全新的Z Proto,从命名的后缀上就可以看到,现在发布的Z Proto还是一辆原型车,也就是大概类似于国内的汽车企业里总说的“试装车”一样。它距离正式的定型,其实也只剩下一些细节的调整。

按照日产的计划,量产版的新一代日产Z将会在2022年正式登场。按照以往日产发布新车的节奏,这样一拖就将近拖一年多的情况很少见。所以据此也可以推断,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日产应该就是在一轮又一轮的搞调校了。而这样如此专注的去调校一款新车的日产,我们已经好久没见过了。

而这种“如切如磋”的调教,让我对这辆新一代日产FairLady Z更加期待。

不过,在此之前,还是先来看看这辆已经亮相了的Z Proto,在它的身上,又可以读出些什么样的信息呢?

从达特桑240Z的时代开始,日产Z系列的大快背设计就从来都没有缺席过;同样的,在全新一代日产Z Proto上,也出现了一根从A柱结束之后就迅速的向下俯冲的线条,并且为了强调这种俯冲感,日产的设计师还运用了一根镀铬的亮条来把这种趋势给强化了出来。

但由于车身曲面的变化,全新一代日产Z Proto倒是没有完完全全的把240Z上那种独立的长车头设计表达出来。所以其整体感和后座感相比于那辆“史上最美”日产还是少了点味道,这也没办法,达特桑240Z的美,除形体之美还有岁月之美。岁月这种事,不是随随便便的用全新的设计手法就可以搞定的。

在我看来,尾部是全新一代日产Z Proto最漂亮的地方,GT跑车最排量的后肩在日产Z Proto直接过渡到了车尾。车尾的特征也没有太多哗众取宠的元素,简简单的用一块黑色的饰板将两侧的尾灯纳入其中,并以大面积的后部扩散器的元素,把尾部的视觉高度提升了起来。这还真有点当年240Z的味道。

相比之下,全新一代国产Z Proto车头的设计可能会遭受的非议更多一些,在极简约的线条和曲面的作用下,日产Z Proto的车头元素少了很多,仅仅是由两个大灯和矩形的中央进气格栅构成了车头的视觉主体。整个前脸给人的感觉是呆萌的。不过,这倒是也符合日产Z系列一贯的风格。

这一次发布的全新一代日产Z Proto基本上已经是量产车最后的样子,所以除外观之外,内饰也一并发布。从内饰上来看,仪表板上的三个圆形的小型仪表是我最喜欢的,而且整个内饰的包裹感也是很到位的,也就是那种落座驾驶室之后深深的陷到座椅里的感觉。

根据日产官方的信息显示,全新一代日产Z Proto搭载了一台源自于英菲尼迪Red Sport的双涡轮增压的V6发动机。但由于目前新车还没有发布,所以这台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甚至是排量我们暂时还都不得而知。

不过,仅仅从V6和双涡轮增压这样的关键词来看,新一代日产FairLady Z的动态表现依旧不会那么的“淑女”。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原型车还“仅”提供了一台六速手动变速箱。

浑身上下都散发着驾驶乐趣的味道。而这种日产式的驾驶乐趣,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闻”到过了。而这次Z Proto的回归,似乎又让我们看到那个强大的、散发着无穷魅力的日产品牌正在迎头向我们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