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值帝凯捷,五菱全球第一款银标车,它能成功吗?

2020年09月21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

五菱凯捷到店的新闻,再次将五菱推向中场。作为五菱全球第一款银标车型,凯捷代表着五菱品牌升级的重任,虽然仅仅是一款MPV车型,实际重要性超过很多SUV。

在产品力方面,凯捷早就做好了充分准备。下面是凯捷的基本档案。

凯捷基本生产力分析

1. 作为五菱全球第一款银标车,凯捷非常漂亮,新锐,激情,犀利,有着强烈科技感,一看就很高级,至少可以给9分。

2. 空间方面,新车长宽高4875/1880/1700mm,轴距2800mm,尺寸非常宽裕,同时在空间设计方面,凯捷花费了很多心思,第二排座椅支持横向160mm与纵向560mm的移动范围。第三排座椅在放倒之后可以藏入车厢地板之下,实用性特别强。

3.凯捷内饰令人惊喜,一扫此前五菱品牌的实用路线,用料和做工一看就很高级,对得起五菱银标旗舰的身份。同时,液晶仪表盘,双幅方向盘,悬浮式液晶屏等科技配置的加持,扫除了五菱工具车的属性。

4.最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新车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与之匹配的是一款CVT无级变速箱,位于主流偏上水准,补足了此前短板。

至于最重要的价格,根本无须担忧,五菱的定价策略从来是牺牲自己,成全别人,让消费者买得起,让竞品睡不着。

升级的烦恼

必须承认,凯捷是一款非常非常优秀的产品,无论是品质,颜值,性价比,还是产品耐用性,几乎无可挑剔,但是它能够成功吗?

没人能够给出准确答案,尤其是此前五菱推出的一系列笔者认为非常非常优秀车型的折戟沉沙,让笔者不敢对这款优秀车型的市场表现给出更多评价。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于五菱品牌,以及整体上通五菱过往历史的评价。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优秀的车企之一,上通五菱长期是国内乘用车四强之一,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以及上汽通用并列称王。旗下超级神车五菱宏光,连续多年垄断MPV市场销冠,最高月销量超过8万台,年销量超过60万台,凭借一款车型在一国的销量,进入全球畅销车前10,称霸江湖很多很多年。

当然,最近几年上通五菱遭遇到了成长烦恼,尤其是随着消费升级和低端市场的萎缩,上通五菱承受了重大压力。当然,上通五菱并没有固步自封,这几年可以清晰感受到五菱极其顽强努力的升级和探索,寻找品牌突破的方向。凯捷这款全球首发的银标,成都车展发布的宏光侠,以及上市就畅销的五菱EV,其实都是五菱在努力突围的表现。当然,截至目前,五菱的突围还在路上。

导致五菱升级突围非常艰难的因素复杂,既有整体市场竞争残酷的外部原因,也有五菱自身发展条件的制约。和同级车企相比,五菱是有着鲜明突出的优点,也有着显而易见的缺点。五菱能够长期并列四大天王,是因为自身优势的充分发挥,而五菱遇到成长烦恼,升级艰难,则是自身短板的制约。

五菱的优势和劣势

我们先晒晒五菱的优势。

1. 成本控制和生产制造能力。作为中国最资深的品牌之一,五菱在成本控制和产品质量方面有着极其出色的经验。这些年,五菱制造了一大批物美价廉的超级明星,包括五菱荣光,五菱宏光,宝骏560宝骏530,宝骏730宝骏310等大批神车。这些产品普遍价格低廉,皮实耐用,五菱宏光更被封为秋名山之神和青藏高原的卫士。能够低成本制造高品质汽车,这是五菱核心竞争力

2. 极其优秀的颜值设计能力。这是五菱最令人忽视的一点,确是五菱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五菱宏光时代,五菱的颜值设计水准只能说是普通水准,但是随着宝骏品牌的推出,五菱的设计能力突飞猛进。宝骏530,宝骏510宝骏RC6,宝骏RS5,包括成都车展露面的宏光侠,以及本文的主人公凯捷,任何一款车型单独拎出来,都有着令人砰然心动的颜值,哪怕只有几万元的宝骏510,犀利的大灯,流畅的线条,运动的气质,绝对可以和十几万的车型媲美。至于代表五菱最高艺术成就的宝骏RC6、宝骏RS5这样的车型,仅仅从外形,即便和保时捷玛莎拉蒂并立都不输气场。如果凯捷抠掉五菱标,换上大众标,卖20万都会被疯抢。个人认为,至少在颜值设计方面,五菱已经彻底掌握了设计漂亮汽车的技巧,达到同级巅峰巅峰水准。

3. 营销服务渠道,五菱建设了覆盖了全国城乡的高密度、高覆盖的服务网络,这是一笔平时不会介意,实际上威力无穷的基础力量,这可以让五菱产品在极短时间水银泻地一样覆盖全国,而且大幅度降低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五菱的劣势同样突出。

五菱最大劣势就是品牌,因为微面起家,五菱有着浓浓的草根意味,特别是核心主力五菱宏光,主力市场在县域市场和乡村,区区5万元的价格区间,属于典型工具车,定位低端,物美价廉,品牌形象确实不高,不要说和丰田大众相比,即便是和长城长安相比,也明显略逊一筹。当然这些年,五菱并没有固步自封,几年时间推出了比五菱高端的宝骏品牌,后来又推出了定位更高的新宝骏,现在又推出了五菱银标,明显是在努力提升品牌。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品牌形象提升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至少截至现在,五菱品牌提升并未获得公众广泛认知,即便是产品力大幅度提升的新宝骏,目前旗下车型依然没有进入一线阵营。当年微面和五菱宏光的巨大成功,成为今天五菱提升品牌难以翻越的大山。

长安品牌升级的前车之鉴

当然这并非意味着五菱就无路可走,升级无门,其实在五菱前面,曾经有一家车企车成功实现品牌跃进,这个车企就是长安

长安五菱早期发展历程高度相似。

两家企业都是从1984年生产汽车,都是以微面起家,90年代两家企业联合昌河哈飞,并称微车四大天王,五菱排名第一,长安排名第二,两家车企很多车型更是针锋相对的对手。

进入21世纪之后,两家都开始全力攻打乘用车市场,不过和五菱一边发展SUV和轿车等乘用车,一边将五菱宏光打造成宇宙神车不同,长安几乎一开始就坚决向乘用车转型,对于微车板块实际是战略性放弃。

长安首先将旗下版图分成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板块,乘用车板块定位高端,使用长安品牌,启用全新车标,集中财力物力全力打造。商用车板块一边继续生产微面,一边同样生产SUV和MPV等乘用车,后来这一块升级为长安欧尚,成为长安汽车另一个乘用车品牌,定位比长安品牌略低。长安真正的微面板块,则归结弱化到长安凯程品牌,事实上已经被边缘化,对于长安的重要性大幅度下降。

如此经过几次品牌划分,长安完成了从低端微面向高端乘用车的全面进化,用了十几年时间,实现了品牌升级的乾坤大挪移。现在长安汽车拥有低端商用车品牌凯程,拥有高性价比品牌长安欧尚,拥有核心主力品牌长安,还刚刚推出了高端品牌引力(UNI-T),在品牌建设方面顺利升级成功,并且形成了覆盖高中低端市场的完整品牌阵容。

写在最后

长安汽车的品牌升级,给后来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当然和长安不同,五菱有着自身的处境和品牌特质,也受到自身发展环境的限制,不过因为低端市场的萎缩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形成,未来品牌高端化的发展方向,两者其实殊途同归。

作为五菱品牌升级的全新作品,第一款银标车型凯捷即将上市,毫无疑问是五菱努力向上的战略行动,我们期待新车早日上市,并持续予以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