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油率最高超60%,享域混动版技术解密,日本工程师透露真实想法

2020年09月22日 06:49:01
分享到:
来源:

东风Honda享域作为思域的姊妹车型,定位在12万左右的家用轿车,最低配1.0T三缸车型终端售价9万以下。9月20日,混动版享域上市,售价从13.99万到16.69万之间,在两个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过,这款车坚持了最初的设计理念,面向初学者、女性使用者和家庭日常代步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校。

那么,搭载本田第三代i-MMD的享域到底体验如何呢?在惠州,三个司机对这款车进行了深度试驾,并与这款车的日籍设计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大60%的节油率是如何实现的呢?

01享域混动版动力配备有目的性

相比燃油版享域,混动版有两个重大变化:

第一,原来的1.0T三缸发动机变成1.5升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从90千瓦降低到了80千瓦,峰值扭矩也从173牛·米降低到了134牛·米。但是,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0.5%。

第二,采用了第三代i-MMD混动技术,与之匹配的电机的最大功率96千瓦,峰值扭矩达到267牛·米。传动方面,则是整合在混动系统中的E-CVT变速箱。

综合计算下来,整套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变成了113千瓦,率略高于大众最新的EA211 1.4T发动机。

在驾驶过程中,如果使用经济模式,享域混动版的表现更像一台买菜车,动力不温不火,虽然启动阶段是电机驱动,但尽管深踩油门,也不会出现一般电动车或者插混车型向前窜的感觉。

日本设计师透露,如此调校是为了让初学者,老人或者女性用户避免误踩油门而犯错,所以把动力输出调整得四平八稳,同时也考虑到后排乘坐者的感受,不会有不适感。

总体来说,享域这个车系的定位就是针对家庭日常使用,所以在绝大部分场景设计上都考虑到了全车人的使用便利性、舒适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当然,在使用运动模式的时候,享域混动版还是能爆发出推背感的,百公里加速可达到到9秒左右。

02第三代i-MMD有什么特殊之处?

混动技术最大的红利是节能减排,而混动技术最大的难点是降低使用门槛,说白了就是使用成本。

本田的i-MMD技术积累了20多年,现在进入到第三代,有两种动力组合,分别以1.5L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为动力核心。在CR-V、INSPIRE、艾力绅等车型上应用的是2.0L这套系统。

那么,享域混动版如何实现节油目标呢,第三代i-MMD系统又是如何工作的呢,它与丰田的THS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i-MMD技术的实现是需要发动机+2个电机+蓄电池共同组成一套循环系统。

其次,电脑根据标定来组织电机发动机的配合,达到最佳的动力配置和能量消耗。

混动系统工作的场景和节油效率大致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低速拥堵状态,一般平均30公里时速状态下,以电驱动为主,释放电池电量,如果电池耗尽或者车辆重载,发动机会自动启动但不参与动力输出,仅为电池充电,同时通过刹车等动能回收系统补充电池电量。根据测算,此工况下,根据权威机构测试,这套系统节油效率大约在60%左右。

第二种情况是中速行驶状态,一般在40公里时速左右,这个时候还是以电驱为主,在有急加速需求,车辆重载、上坡、风阻大等多种需要更大扭矩输出的情况下,或者电池耗尽的情况下,发动机会从供电到动力输出进行切换。此状态下,发动机参与度略微增加。根据权威机构测试,节油效率大约在40%左右。

第三种情况是高速行驶状态,一般在80公里时速左右,此时发动机主动参与动力输出,并为电池供电,电机会在动力需求比较强势的状态提供扭矩支持。而在电池充满电之后系统自动断开发动机,让电动机驱动车辆,电能耗尽后再让发动机介入。根据权威机构测试,此状态下的节油效率大约在0.12%左右,基本上与燃油发动机相当。

第三代i-MMD系统,在中低速状态下的节油效果非常明显。高速时,基本与燃油发动机相当且略有优势。而经过实测,全程空调冷风最大挡位,三种路况全程50公里试驾和1.5小时静态怠速状态后,享域混动版的综合油耗为7升。

本田i-MMD技术的聪明之处在于,把能量利用率提高到传统燃油车无法比拟的水平。除了动能回收之外,发动机与电机之间的切换逻辑是本田20年积累的核心机密。与丰田的THS相比,本田用离合器连接发动机、电动机和变速箱,而丰田是用了一套更复杂的行星齿轮。

03为家庭使用的特殊考虑

在试驾过程中,享域混动版的操控在经济模式和运动模式下差别很大。日本工程师解释说,经济模式更适合日常不急不缓的驾驶需求,而运动模式在电机的动力输出调校上略微激进了一些,会有一定的操控快感,同时还匹配了声浪。

但是,在设计享域这款车的时候,更多的是为日常生活场景着想,终极目标是为了节能,所以在动力输出上有意限制了电机的扭矩输出,因为这套系统当中的电池并不大,纯电续航不会超过10公里。

为了保证后排乘坐空间,设计师将电池包安装在后备厢,没有像一般混动车型那样铺在在座椅下方。如此设计保证了后排座椅的坐垫厚度没有因为头部空间需求而削减,增加了舒适度。

与同级混动车型相比,享域在空间上和动力表现上明显占优。

总结

混动车最大的意义是节能减排,最大的障碍莫过于门槛过高,如何让更多的普通销售者享受到混动技术带来的经济性和便利性,这就考验核心技术的商业化能力。东风Honda享域锐混动,应该是东风本田践行其混动技术的一个代表性产品,综合油耗在百公里4升左右。从售价上看,入门级13.99万,还有14.99万、15.69万和16.69万三款可选,可能略高于同级竞品,但体会上可能会大有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