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5、威兰达、探岳横向PK,20万级SUV想吸引挑剔的年轻人,得有几把刷子?

2020年09月22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

9月10日,为期三天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于东莞松山湖正式举行,伴随着鸿蒙2.0系统的推出,华为正式吹响“软件突围战”的号角。

毫无疑问,在软件生态构建上,苹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势如破竹,两家独大,Android更成为多数手机品牌赖以生存的软件供货商;然而,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接连遭受硬件、软件“制裁”后,华为也不得不加快底层技术研发的脚步。

事实上,虽说iOS和Android生态成熟,但多年来基于手机系统发展的特性,令其很难应对其他终端场景做出改变;而华为鸿蒙很早便考虑到5G时代“万物互联”的需求,有望更好地匹配车机、家居等终端场景,获得更多机会。华为的开发者生态,正在逐步成型。

无独有偶,就汽车市场而言,何尝不是“弱肉强食”呢?一直以来,20万级紧凑SUV市场成为合资品牌的“独角戏”,时下热门的威兰达、探岳,收获大批拥趸。不过,作为20万级Coupe SUV代表的领克05,不但率先进入跨界SUV阵营,而且截止8月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2万辆,展现出从个性潮流到热销主流的潜力。

那么,与传统的日系、德系合资霸主相比,中国新秀能否在20万级SUV市场闯出一片天?下面不妨将领克05、威兰达及探岳进行一番深入对比,答案显而易见。

颜值风格迥异,领克用料更足

正如5G时代到来不可阻挡一样,在00后逐渐登台亮相的当下,如何迎合年轻人的审美喜好,成为各大车企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对比的第一项,不妨从“颜值”开始,出道即走红的领克05,与销量不俗的威兰达、探岳,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

领克05采用时下流行的分体式大灯,搭配上引擎盖前沿、车窗上沿及轮毂的彩色装饰,增强了整车的辨识度,个性化十足;当然,溜背车身、鸭尾造型同样吸睛,配合双排的能量矩阵尾灯,令领克05无论日夜均能成为街上最靓的仔。

相较而言,威兰达作为RAV4荣放姊妹车,采用了全新的外观语言,梯形进气格栅、双边共双出排气筒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整车的运动感,特别是镀铬多幅轮毂的造型,堪称外观的点睛之笔。

探岳依旧是家族设计语言的忠实拥护者,银色镀条、六边形LED日间行车灯已形成明显的身份标识,整体风格较为硬朗、沉稳。当然,探岳X的运动感有所加强,但起售价也会奔着24万元去了。

视线转入内饰,三者的差距更为明显。领克05整体采用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全系标配的12.3英寸液晶仪表与12.7英寸中控大屏,科技感展现得淋漓尽致,搭配上多边形物理按键、全新设计的科幻造型电子换挡杆,颇具未来元素。

相较而言,威兰达基本照搬RAV4荣放的内饰,悬浮式中控台是一大亮点,但较宽的屏幕黑边依旧难逃“大彩电”的诟病;而探岳稍向驾驶位倾斜的中控台、真皮方向盘档次感较强,可惜传统机械式换挡杆的造型依旧没有带来较多新意。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饰用料方面,领克05不惜成本地采用了Nappa真皮座椅/方向盘、Nubuck正绒面革,打造亲肤触感的同时,营造出较强的豪华质感。而威兰达则采用了常见的织物、仿皮/真皮座椅,即使是探岳中高配车型引入了皮/Alcantara混搭材质,质感也很难与领克05同日而语。

配置差距明显,诚意才是王道

不可否认,iOS系统在流畅度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就应用丰富程度而言,开放的Android显然更具优势。同样,选车过程中,配置的丰富程度也很重要,在售价相近的情况下,三款车型的表现如何?

下面,不妨就官方指导价在20万左右的领克05 2020款 2.0TD两驱耀Halo(指导价:19.98万元,下称领克05)、威兰达 2020款 2.0L CVT两驱豪华版(指导价:19.78万元,下称威兰达)及探岳 2020款 280TSI两驱豪华智联版(指导价20.49万元,下称探岳)进行对比。

整体来看,三款车型均拥有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自动驻车、上坡辅助、LED大灯、自动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等配置,应对日常的家用需求绰绰有余。但是,若想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配置的差距就比较明显了。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虽说三者的指导价均在20万元上下,但领克05已将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及可开启全景天窗揽入怀中,可谓应有尽有,而威兰达和探岳并未全套配备,部分项目仅为“入门级”档次。

此外,在液晶仪表、中控台尺寸方面,领克05的表现也是遥遥领先,特别是并线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感应后备箱、电动座椅记忆、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仅驾驶位),甚至是自动泊车入位、隔音玻璃等高端配置,仅仅领克05有所配备。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在膝部安全气囊、第二排座椅调节以及后排独立空调等配置方面,威兰达和探岳具有优势。根据自身使用需求不同,在选车过程中应该有所侧重,但必须承认的是,领克05在配置方面显然更具诚意。

排量即正义,标配2.0T真香

若时间倒回至7年前,相信多数人都向往着彼时刚刚兴起的4G手机,但时至今日,有不少人已经享受到了5G技术带来的便捷。同样,动力性能对于用车感受而言至关重要,正如5G时代带来的使用快感一样,“排量即正义”成为不少人评价车辆价值的准绳之一。

动力方面,领克05全系标配2.0T+8AT,最大马力254Ps、峰值扭矩350N·m的数据表现,足以与宝马X4“掰手腕”,再加上四驱系统加持,零百加速最快仅需6.7s。诚然,无论是连续三年荣获“沃德十佳”的Drive-E T5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爱信第三代8AT变速箱,领克05均拿出了越级的产品实力,堪称“一身名牌”。

威兰达则提供2.0L+CVT和2.5L+E-CVT两种动力,发动机的最大马力分别为171Ps、178Ps,二者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26kW、160kW(综合),调教相对偏向于家用,经济性较强,但对于急性子而言,可能很难体会到“速度与激情”。

当然,有关探岳的1.4T、2.0T低/高功率三款发动机,此前已装配于大众旗下的多款车型,其最大马力分别为150Ps、186Ps及220Ps,而全系标配的7DCT变速箱,在有着换挡速度快、经济性强的优势外,也不乏网友对其“顿挫”的担心。至于哪种行驶表现适合自己,最好还是亲身体验后才能清楚。

结语:综合上述对比来看,领克05在肉眼可见的硬件层面,已经实现了对于威兰达、探岳两款传统合资车型的超越,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家看不见的文化软实力方面,领克05其实也树立了自己的鲜明IP。也就是说,跟现在的年轻人说起领克05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潮流、个性、设计、高级感等关键词,如同奥迪的科技、宝马的操控以及奔驰的豪华。如此来看,领克05实际上在软硬两个层面都实现了突破。

尤其是在眼下中国品牌整体冲高的关键时刻,20万级SUV领克05的热销为中国车型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犹如一丝曙光冲破黑暗,带领中国品牌整体向上。所以,站在宏观层面来看,领克05已经不仅仅是一款SUV那么简单,而是中国汽车品牌通过个性的品牌形象以及高品质的产品实力实现向上的标杆和缩影,这才是其更重要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