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军智履新,东风汽车股份征战下半场

2020年09月22日 10:17:02
分享到:
来源:

在“一剑双星”战略新品发布会上,他提出责任、担当和创新6字施政方针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0年9月2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发布产销数据快报:8月,汽车销量逆势而上达14659辆,同比增长12%;1-8月,销售汽车110898辆,同比增长7%,提前突破10万辆。

既有些出乎意料,似乎又在情理之中。一方面,在车市遇冷的大背景下,作为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武汉属地企业,东风汽车股份回暖速度让外界称奇。另一方面,2019年,东风汽车股份销量逾16万辆,同比增长4%,已连续3年跑赢轻型车市场大势。

倘若不出意外,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东风汽车股份势必迎来第4个优异战绩之年。

公布成绩单后第8天,东风汽车股份迎来历史性时刻。

9月10日,武汉,东风汽车股份推出东风轻型车全新一代战略轻卡——东风凯普特星云和全新一代正向开发的绿色智能城配专家——东风凯普特e星。对现场见证者而言,相较于十年磨一剑、一剑铸双星的新品,仅履新4天的东风股份总经理李军智首次亮相无疑是另一大新闻点。

48岁的李军智已为东风体系效力20多年,曾担任东风电子科技股份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兼党支部书记,上海江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东风悦达起亚购买本部副本部长,东风公司国际事业部部长、东风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等。

对于“一剑双星”的到来,东风汽车股份这样概括道——这是传统燃油、新能源两个轻型车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品。“一剑双星”不仅是东风汽车股份践行“163倍增计划”、“东风轻型车满载信赖”品牌理念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东风轻型车开启以客户为中心的智慧物流新时代。

双星之一——东风凯普特星云是一款历时3年、完全按照日产开发流程和开发体系、专为高端客户打造的商品。其定位为智慧物流领航者,主要应对冷链、快递、日用百货、高端专用车等应用场景。

“原来的东风轻卡致力于品质改善,但这款战略新品在项目开发上,就完全采用日产开发流程,将事先无法预料的不良控制到几乎为0。”日产汽车高级专家村松孝男解释道,“通过全面导入数字模型开发,我们在产品设计阶段就阻断了不良情况的发生。”

质量一直是东风汽车股份人的生命线。早在2016年,时任总经理的丁绍斌便发布了总经理“三个一”质量宣言——质量是一切工作之首;树立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对的理念,追求零缺陷;聚焦全价值链、全环节质量,一抓到底。

至此,聚焦客户,体验为先成为东风汽车股份质量工作的指导原则。此后经年,主抓质量也成为东风汽车股份谷底反弹,重新在细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关键之钥。2019年,东风汽车股份发布“MUST行动”,此举喻示着其质量工作全新进阶。

东风汽车股份对东风凯普特星云寄予厚望,希望藉此拉动供应链体系、设计研发体系、生产制造体系、质量控制体系和营销服务体系,向高端方向和客户体验进行全面升级。

双星之二——东风凯普特e星则是一款针对补贴退坡大势而打造的新能源车型,也是东风汽车股份全新一代正向开发的新能源物流车。其定位为绿色智能城配专家,起售价为18.28万元。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东风凯普特e星完全针对客户TCO(客户全程使用成本)而设计,包括售后服务和金融支持方案。

东风汽车股份执行副总经理李祥平给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主要包括5年60期超长分期金融;0担保、0抵押、0保证金、0手续费;超低首付比例信贷方案;和6年30万公里超长质保方案。

“过去主要以散客为主,现在客户结构正在向集约化、集团化转变,他们的关注点不是购车,而是TCO。通过TCO,可以让主机厂和客户一起,共同发掘产品生命周期价值。”李祥平进一步解释道。

成立于1999年7月15日的东风汽车股份,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发展东风公司轻型车的重任。起初,凭借小霸王、多利卡等优势产品切入,以及多领域布局(中高端轻卡、工程车、微车、轻客和新能源事业),东风汽车股份逐渐在细分市场站稳脚跟。

此后21年,东风汽车股份既经历过销量高企的辉煌时刻,也经历过转型调整的阵痛期。现在,站在汽车行业巨变前夜,东风汽车股份正为其下半场积能蓄势。

这不仅是东风汽车股份的下半场,也是中国轻型车的下半场,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下半场。

如何征战下半场?李军智给出的答案是6个字——责任、担当和创新。

责任毋庸多言,东风汽车股份作为东风公司轻型车事业的主担,践行着东风公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务之急则是推进“163倍增计划”(即质量行业第1,围绕市场战略的6个突破方向,在2025年销量目标挑战30万辆,达到行业领先地位)。

担当细分为四。一是,坚定立场,忠诚干事。坚定正确的方向和价值观,保证公司各项事业发展。二是,不忘初心,继往干事。三是,破难前行,务实干事。四是同心同德,团结干事。更好地团结团队,并肩作战,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

至于创新,首先,继续推动改革向更深更远处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实现产品创新,做到让客户满意。其次,把发展放在首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员工的收入。第三,坚持实干创新,不断提升收益能力,让股东有更高的回报。

“对东风汽车股份来说,我还是一个新人,我希望加快融入到团队和业务当中。同时,我也期望能用以往的经验、务实开放的姿态,以及国际化的视角,为东风汽车股份注入更多发展的新动能。”李军智在沟通会上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