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雷诺施戈迈:造金杯,树口碑

2020年09月22日 10:43:03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 司马问刀 编辑 |老司机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从前任欧阳杰(Thierry Aubry)手中接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雷诺)首席执行官的帅印距离4个月还差7天,施戈迈(Guillaume Sicard),这位在雷诺日产联盟服务超过26年,先后转战过法国、西班牙、南非、土耳其、印度和中国多个区域市场,在销售、市场营销、生产制造等多个业务部门历练多年的资深职业经理人,显然深谙这个朴素的道理。

9月11日,雷诺集团中国区上海办公室,在接受路由社等媒体专访时,他聊得最多的话题,甚至反问最多的话题,还是怎么为中国市场的用户推出满足他们实际需求的新产品,针对国内真实货物运输场景,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的诸多痛点,包括车辆的空间、安全、舒适、便捷,等等。

当然,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无论是一度陷入裁员风波的合资公司,还是已然光环暗淡的金杯品牌,都是施戈迈实施百日维新的拦路虎

首先,是源于股东双方的不利处境和舆论环境,让市场当中的怀疑之声要多过信心。

根据雷诺汽车此前发布的财务报告,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下滑35%,营运亏损20亿欧元,净亏损72.9亿欧元,录得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半年亏损。而最新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8月28日,东风雷诺已完成股权转让,东风雷诺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武汉)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战略收缩的雷诺正式退出了中国燃油车乘用车市场,只保留电动车和商用车业务。

另一个股东华晨中国的日子更不好过。虽然,有现金奶牛华晨宝马的持续盈利输血,华晨中国仍然难掩连年亏损的颓势,深陷债务危机的困境。根据华晨中国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连年亏损多年的自主板块,5年总体亏损已达34.84亿元,近来更是身陷债务危机,截止2020年3月末,华晨中国负债总额更是达到1226.75亿元。

其次,是沉寂多时的金杯品牌,市场存在感不断走低,曾经的国民神车,一度跌出轻客市场销量排名前十。

据公开报道的数据,今年1-7月,华晨雷诺累计销售新车7490辆,除金杯快运从5月开始月销量恢复过千之外,阁瑞斯、金杯F50、观境的月销量均在几十到几百台的低位徘徊,销售态势疲软,作为合资企业推出的第一款车型,观境的月销量甚至跌至个位数。

尽管,目前金杯依旧维持着25%的市场占有率,但由于研发投入不足,长期缺乏新产品投放市场,包括品牌形象老旧、在销车型较少、产品竞争力低下在内的诸多短板,已经成为掣肘金杯品牌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此,7月17日,华晨雷诺公布了一份转型计划。其中,除了构建一个更加精益、高效的组织架构,未来3年的新产品规划被放在了重中之重。华晨雷诺金杯计划到2023年推出全系列轻型商用车,其中包括5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车型,这5款车型涵盖小型、中型、大型厢式车辆(H-Van、M-Van、S-Van),包括电动化车型,在未来三年,保持稳健的产品发布节奏。

那么,面对看起来势头不再的现状,蒙尘已久的金杯该如何为用户和市场创造新的价值?在施迈戈看来,一切都事在人为,只是转型和转变也需要耐心和时间。

在公司运营和后台体系层面,新官上任的施戈迈,开出了一个为期2-3年的转型计划,包括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工厂、组织机构的瘦身与变革、品牌形象重塑和开发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这四板斧。

在品牌形象和产品更新的层面,除了继续在耐久、实用、性价比方面,提升金杯的品牌价值,传播一个富有进取心和创新精神的品牌;同时,进一步拓展金杯品牌在材料、设计、车联网、EV驱动等方面的“现代化”价值。

据悉,合资企业首款LCV新车——金杯海狮王将于年内投放市场。新车采用新的动力总成,搭载6速变速箱,是同类竞品中唯一一款拥有安全气囊的LCV,车型设计得到了雷诺上海设计中心的支持。

按照施戈迈们的设想,华晨雷诺振兴金杯品牌的使命,就要充分利用雷诺作为欧洲电动车第一品牌的技术优势,以及欧洲商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从设计、安全、技术、制造等多个方面为金杯品牌赋能,最终Make Jinbei great again(让金杯再次伟大)。

那么,拥有150万辆用户基盘的群众基础,也不乏沉淀和特色的金杯,未来能够做到既是名副其实的金杯,也赢得有口皆碑的口碑吗?努力加上时间,最终会给出答案。

以下为采访实录。

Q:路由社

A: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施戈迈(Guillaume Sicard)

四个维度齐头并进,耐心走好2-3年转型路

Q:今年年初,华晨雷诺提到将会在未来几年内实现盈利,预计这个时间大概需要多久?

A:我觉得基本上是2-3年的情况,因为这不仅包括我们的一些组织架构的变化,也包括我们新产品的引入。对于华晨雷诺的盈利来说,可能需要2-3年,但是我们会保证每个月都会有一些进步。

Q:7月中旬,您主导推出了一份华晨雷诺的转型计划,也是未来三年的一个目标,这四个事业维度当中,您认为当前最重要或者最紧急的工作是什么?

A:对我来说,所有的事情都是很重要的。我们对所有的事情都会同时进行,比如在组织方面,我们会让组织变得更加灵活、迅速应对;然后在技术投资方面,我们也会让我们的工厂更加的现代化,然后在质量和性价比方面有更多的提高。

对我来说这可能就像人的左脑和右脑一样,左脑在做一些每天日常的事情,比如,我们会在做组织结构的调整,我们会跟员工进行对话,然后让我们的产品质量更加提高;但右脑也会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一个三年或者是七年的一个长期规划,包括现在有350名工程师在沈阳开展研发工作,其中包括20名国际专家,我们会让他们集中为金杯的三年或者七年做一个很明确的规划,所以不能说哪个是最重要的,每个都是我们重点的项目。

LCV新车下半年上市,让金杯更加现代

Q:今年下半年上的LCV新产品,会有哪些亮点和突破?

A:这款产品命名为海狮王,是一个全新的产品。这款新车采用了新的动力总成,搭载6速变速箱,油耗很低、安全系数很高,同类竞品当中它是唯一一款拥有安全气囊的LCV,舒适度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另外安全性有很大的提高,质量也有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成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而且设计方面也得到了雷诺上海设计中心的支持。

Q:面对股东双方的不利处境,华晨雷诺要如何跟市场进行有效的沟通,包括可靠、稳定、性价比的固有特征,尤其是进取心的新形象?为金杯品牌在逆境当中争取主动?

A:在中国发布上市一辆汽车是非常昂贵的,可能要花费数十亿人民币才能让所有人全知道。金杯的优势就在于大家都知道这个品牌,它有很浓重的历史底蕴,包括你的父辈、你的亲戚,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品牌,所以在金杯这个品牌知名度的基础上,我们会为它再增加一点品牌的价值。

首先,金杯一直是性价比很高,很耐久、实用的车辆,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投资,让它在性价比、质量、耐久性上面有更高的提升。

第二点,让它进行一些现代化变革,使其更加现代化。位于白玉兰广场的雷诺上海设计中心是我们全球最大的设计中心之一,正在支持金杯的项目,然后将法式设计融入到金杯的设计当中,使源自雷诺设计的金杯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让金杯的车辆更加具有吸引力。在技术方面,雷诺是欧洲第一的EV电动车品牌,它在过去的10年里面没有发生过一场自燃事件,雷诺在EV的技术是非常雄厚的,我们可以把它引入在金杯的技术当中。

第三点是关于车联网的应用,我们会让车辆有更多的创新概念,让用户能够更加方便、更加舒适的去使用车辆。

破解“最后一公里”痛点,金杯或开发四轮小车

Q:如何看待国内轻型商用车(LCV)市场的机遇?金杯品牌又有哪些新的想法和动作?

A: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电动车、三轮车在运送快递。在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国家,最后一公里的运输,让我觉得还像是20年前那种水平和状态,中国在私家车乘用车方面确实有很大突破,但是在轻型商用车(LCV)方面,这几年都是很平稳的状态,没有特别大的突破。所以,我们团队可以从这方面来切入,体现出金杯品牌进取心的一面。

我们也会用一些更加创新的方法做最后一公里交付的事情,在我们的一个设想中,会开发一辆四轮小车,它可以在城市大街小巷穿梭运送包裹,同时售价也在可以让人接受的价格区间里面。

现在,很多在路上行驶的三轮车、电动车都是不符合交通法规的,但我们这个车辆一定会符合相关的道路法规,包括它的内部空间,可以装载很多的包裹,它的驾驶空间也可以让送货的人在中途中能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所以在中国的LCV领域,我们还有很多空间去进行一些突破,去进行一些改变。虽然可能会比较困难,但我觉得金杯有野心,也有能力去做成这样一件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