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C:做新能源车呢,最重要的是续航啦|路试

2020年09月22日 10:49:03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 熊宇翔 编辑|老司机

下面这个图标,一定是现代人的梦魇。

手机没电,通常意味着无法在线社交、无法在线支付、出门认不了路······这差不多可以和“社会性死亡”划等号了。如果你还是一个电动汽车车主,那么,在车上看到这个图标的恐慌,可能还要乘以N倍。

为了缓解车主们的续航焦虑,一些车企不断将电池做大,甚至推出了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的车型;一些车企则着重于将服务做好,推出保姆式的加电服务。当然,这样做是有代价的——贵。

面对“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没有勤俭持家一点的高性价比电动汽车吗?

吉利说,有的,答案请选(几何)C。

上个月,几何C在杭州上市,价格12.98—18.98万元,配备了400km、550km两档续航。吉利方面称,使用了大量的技术保障,来让这款车“真能跑”。

不需要太高的价格就真能跑,几何C解决用户续航焦虑靠的是什么?上周,路由社在福建平潭岛试驾了几何C,对这背后的答案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平潭岛坐落在福建省会福州东南部,岛屿面积不大,但地形丰富,西部较平坦,东部多山地。东高西地的地形,让我们得以在很“精简”的地理范围内,就体验到了几何C在不同环境中的驾驶表现。

需要提到的是,别看几何C走的是持家路线,但是它的动力并不弱。几何C搭载的150kW永磁同步电机,比前辈几何A的动力还要强上25%,其零百加速时间也来到了7秒。因为比较充足的动力储备,只要电门踩得深,几何C并不缺乏推背感,中段加速也游刃有余。不过再往上时,几何C最高速度被限制在了150公里/小时。

按照一般的逻辑,几何C作为一辆SUV,本身在能耗效率上就不占优势,而且还升级了动力系统,其续航里程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低于几何A的。但值得肯定的是,几何C的长续航版能比几何A还多跑50公里。

结合具体试驾体验和手头掌握的资料,我们可以简单聊一聊,吉利是如何在几何C这款车上,践行“造车是一项系统工程”的。

几何C的更长续航,首先得益于更大的电池包。高配版几何C搭载了容量为70kWh的电池包,比几何A(61.9kWh)多了8度电可用,加量10%还多。

那么问题来了,都是一个平台,几何C怎么就能多装电池呢?答案当然是,电池技术进步了。几何C搭载了新型523电芯,不仅安全相对有保障,而且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也达到了183wh/kg,直逼一些NCM811电芯的数据。

加大电池,这是几何C为了获得更长续航的开源措施。不过,我们也说了,几何C的气质还是持家的,因此它的续航秘籍,开源之外更多还是要靠节流,“省”出一片天。

在平潭试驾时,来自海上的风时刻不停,当地因为丰富的风力资源建设了大片风力田。不过,吹风这事儿,人和风车喜欢,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就爱不起来。当车速达到110公里/小时,车辆与空气的相对速度,就相当于在对抗台风了。此时车辆输出的绝大多数能量,都会被用于对抗风阻。

为了减小风阻带来的能量消耗,几何C也下了很多功夫:俯冲式车顶、封闭格栅、隐藏式门把手......这些消费者眼中的设计风格和外在逼格,在车辆工程师的眼里,都是降低风阻的利器。因为“降阻”工作做得足够多,几何C的风阻系数达到了0.273Cd,这在SUV车型中已是优秀水平。

不过,光风阻低还远远不够,特斯拉

(参数|图片)风阻更低,但却是个电老虎,主要原因是车太重(2.4吨),对动力要求太高。

在减重方面,几何C做得就很好。拿顶配几何A与几何C做个对比,后者在多了8度电(这意味着43公斤电池)的情况下,重量只比前者重了15公斤(1665kg v.s 1650kg),轻量化表现可圈可点,也帮几何C省了不少电。

当然,省电的法子还不只这些。最极致的还是把用出去的电收回来。我们在平潭岛东部山地试驾时,将几何C的驾驶模式调至eco+,能量回收力度拨至最高档,就能体会到明显的“刹车感”。如果下坡够长,说不定还能看到续航不减反涨。

这是因为,几何C搭载了博世的ibooster动能回收系统,其制动能量回收率超过95%,最多能提高车辆10%的续航里程。不过,让其完全工作需要打开eco+模式,此时驾驶体验会受到明显的影响,除非特殊情况,并不推荐使用。

除了用上述开源节流的方式让几何C跑得更远,吉利还特意在显示续航里程更准确方面下了些功夫。由于需要留下冗余电量,以及电芯一致性等问题,纯电动汽车显示在仪表盘上的续航里程多少会与实际有些出入。有些车辆剩余电量显示特别不准时,车主可能就要面对中途抛锚的尴尬局面,这也是里程焦虑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

吉利是怎么做的呢?利用曹操出行平台上纯电动车辆积累的数据,吉利为几何C研发了一套新的S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据官方说,它对表显续航里程估算的准确率逼近百分之百。听上去还是挺nb的。

种种措施多管齐下,几何C最终确实呈现出了“真能跑”的直观印象。透过几何C,我们也能看到吉利试图向纯电动汽车市场传达这样一种声音——超长续航“可以,但没必要”。

从此次几何C的试驾体验来看,解决消费者续航焦虑,20万以下的纯电动汽车也可以有自己的性价比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