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或将抛弃布加迪?新能源时代下,顶级超跑沦为“烫手山芋”

2020年09月22日 11:58:03
分享到:
来源:

提到大众布加迪,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大众作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常年销冠,家族阵容庞大,销量一骑绝尘;而布加迪身为顶尖超跑品牌,虽销量不高,但与生俱来的奢华气质,依旧令人垂涎。除此以外,布加迪还是大众集团的子品牌,品牌效应的相互影响下,二者的市场影响力和行业地位均首屈一指。

然而,随着近日一则“大众集团今年或将出售布加迪”消息的流出,这种繁华盛世的景象瞬间被打破。毫无疑问,能够被称之为“超跑品牌”,本就实属不易,而布加迪能够站在超跑品牌的金字塔尖,更是对其技术实力、品牌高度的最大肯定,多数品牌可望而不可即。因此,如今布加迪大众转手,难免引发市场的诸多讨论。

那么,为何大众要转手布加迪,而谁又有底气接手这样一个堪称“汽车行业明珠”般的超跑品牌呢?事实上,诸位在看过下面的介绍与分析后,大众集团“忍痛”抛弃布加迪的做法,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超跑巨头?或许将被“贱卖”

称意大利为超跑品牌的“故乡”,应该没人会有异议,大家耳熟能详的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品牌均诞生于此。同样,于1909年创造的布加迪,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造型新颖、性能出色,令其成为彼时顶级汽车赛事的常客。用“超跑巨头”评价它,毫不为过。

不过,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计划将布加迪出售给总部位于克罗地亚的Rimac,而这项决定早在本月便已获得大众高管的同意,但尚未获得公司监事会的批准。也就是说,大众高管与Rimac均有意推动这次“合作”,从公司决策的角度来看,大众想要“抛弃”布加迪的意图十分明显。

在交易细节方面,据内部人士所言,大众集团可能会用布加迪及其所有资产换取Rimac的大量股份,因之前保时捷(同为大众子品牌)已经拥有Rimac的15.5%股份,考虑到股权因素,大众集团有望将股份提升至49%,即布加迪或将以“33.5%的Rimac股份”的价格出售。虽说二者是否会有资金交易尚不清楚,但对于昔日的超跑巨头而言,布加迪用全部资产仅换取Rimac部分股份,堪称被“贱卖”。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即使布加迪被Rimac收入麾下,因大众集团手握Rimac的大量股份,布加迪依旧会与大众集团有着紧密联系。这样看来,大众集团的这套“换股份”操作实则不亏,特别是在布加迪高昂的研发、制造成本,以及不算出众的销量表现下,能够将布加迪转手,也算是一个明智之选。

初出茅庐?实则纯电黑马

说到这里,相信不少人都非常好奇:这个来自于克罗地亚的Rimac,到底有多强的实力?其实,严格来说,Rimac算是一个“造车新势力”,于2009年诞生的它,主要研究电动传动系统和跑车;虽说创立至今仅有11年,但旗下的纯电超跑平台,已吸引到保时捷等豪华品牌的合作。

当然,可能正因为专注于起点较高的纯电超跑市场,直到2016年,Rimac旗下首款量产纯电跑车Concept One才正式上市,而其一经亮相,便引发市场热议。参数方面,Concept One搭载了四台电机,整车最大马力为1088Ps,最大扭矩为1600N·m,在电机先天的性能优势下,其零百加速达到2.6s,极速可达355km/h。

与此同时,作为同年亮相的另一款力作,高性能版的Rimac Concept S的最大马力更是达到1365Ps,强劲的动力,足以与布加迪旗下搭载W16发动机的车型相媲美,而其终端售价,也达到了98万美元(约合664万元人民币)。毫无疑问,从概念到量产到升级,Rimac 已经走出了一大步,车辆的傲人性能,也将助其更好地占领新能源超跑市场的高地。

值得一提的,除了大众集团对于Rimac十分感兴趣以外,2019年,现代联合起亚向Rimac投资了8000万欧元,用于共同研发高性能电动车;而早在2017年,中国骆驼集团已向Rimac投资了3000万欧元。可见,Rimac并不是一位“无名小卒”,在强劲的发展势头下,它已成为新能源时代中不可忽视的黑马。

忍痛割爱?理应壮士断腕

正如前文所言,布加迪有着卓越的性能和无与伦比的品牌溢价能力,可惜连年亏损,成为大众集团手里的一块“烫手山芋”。但是,即便如此,对于大众集团这样的全球化车企而言,“亏损”并不能成为其急于抛售的理由。真正令大众痛下决心的,还是新能源时代的滚滚车轮。

事实上,特斯拉作为新能源车企的典型代表,其全球扩张的脚步在不断加快,尤其是Model 3在亚洲、欧洲市场的捷报连连,更是令大众感觉到危机四伏。因此,尽早将布加迪出手,并将更多的资金、精力,放在电气化、数字化及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将成为抢占未来车市制高点的关键。

由此来看,比起“忍痛割爱”,“壮士断腕”四个字更能形容大众集团对布加迪的感情;而布加迪在燃油车时代的技术深耕,没想到竟酿成了新能源时代的致命毒药。对比之下,保时捷兰博基尼的转型成本、转型难度较低,但相较于Rimac这样新兴的纯电超跑品牌而言,仍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抛弃的对象。

结语:若放到十年前,可能谁都不会想到大众集团也会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如今每一个决策的制定,甚至决策制定的时机,均会影响到自身的长远发展。大众出售布加迪,看似是一则普通的交易,背后却是时代的风起云涌,未来的车市格局会如何,谁都不敢贸然下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