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融资100亿,有“国资”加持,就安全了吗?

2020年09月22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

威马汽车在造车新势力公司中是比较低调的一个,相比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来说,威马好像没有太多的关注度一样。但威马却是造车新势力中最早选择自建工厂的造车新势力公司之一。这就让威马汽车在同行业中率先能够保证产能,也能在后续不断的降低成本。

近日,威马汽车传出了好消息,融资1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国内车企“国家队”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

纵观目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蔚来,小鹏,理想,威马是头部的企业,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企业也逐渐有了共同特点。那么本篇文章,就来说说,造车新势力公司,逐渐有了哪些共同点。

【1】“国家队”陆续开始投资造车新势力公司

造车新势力公司发展到现在,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国家队”开始纷纷进场了,在造车新势力早期,都是创始人以及风险投资机构进行投资,抗风险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小。随着一些造车新势力公司规模的逐渐扩大,一些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开始进场,并且投资额度非常大。

最早有国资背景企业投资的是蔚来汽车,2020年,4月29日,蔚来汽车方面对外宣布,与合肥建投、国投招商和安徽省高新产投达成最终协议,各方将向蔚来中国注资112.6亿元,在新的实体中,蔚来汽车还将向这家实体注资42.6亿元现金,而合肥建投、国投招商和安徽高新产投将联合注资70亿元。蔚来汽车占股75.9%,其他战略投资方合计持股24.1%。

随后获得大规模国资投资的就是威马汽车了,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国内车企“国家队”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其他参投方还包括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实力派投资机构。

【2】头部造车新势力公司纷纷上市

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公司中,蔚来汽车是最早上市的,2018年9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其次是理想汽车,在7月3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小鹏汽车紧随其后,与2020年8月27在纽交所上市。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司都是在美国上市,主要是因为美国市场的融资环境宽松,上市门槛也不高。作为非常烧钱的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尽早上市,可以多增加一个融资渠道,确保在今后的竞争中能活下来。

而威马汽车计划在10月向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预计会在2021年登陆科创板。因此造车新势力公司纷纷上市,也是目前造车新势力公司的共同特点。

【3】蔚来换电,理想增程式,造车新势力公司,必须有杀手锏?

造车新势力公司有先天的劣势,比如说造车经验不足,比如说没有线下的4S店,售后与传统汽车厂商是没法比的。那么造车新势力公司,就必须寻找可以让自己增值的地方。目前来看,造车新势力公司纷纷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护城河,比如蔚来的换电模式,理想的增程式模式,都是目前造车新势力中比较少见的。这些造车新势力公司一方面是利用自己的技术树立起壁垒,另一方面也要利用这些技术给投资方讲故事,才能获得更多的融资,让自己活下来。

所以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是造车新势力公司的第三个共同特点。

图注:2020年8月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排行

【3】造车新势力还不足以与传统厂商分庭抗礼

虽然造车新势力公司,好消息不断,抗风险能力也比以前强了不少,但是要说销量上,其实还是与传统汽车厂商差距不小。2020年8月,造车新势力公司中,只有蔚来ES6,威马EX5两款车在销量榜单前10名。

在EV销量榜单中,宏光MINI EV销量为15000辆, 位居第一。 Model 3以11811辆的销量位居第二,本年累计销量达66569辆。8月AION S销量4071辆,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上涨6.71%,本年累计销量达25967辆。造车新势力公司依然任重而道远。

总结:

头部造车新势力公司,有国资加持,纷纷上市,有自己独有的优势项目,这是目前头部造车新势力公司的三个共同特点。而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公司在与传统汽车厂商的竞争中,在销量上,规模上,依然是比较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