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镇青年,能打开自己的出头之路吗?比如GS3

2020年09月22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

先不说具体哪款车,就说整个中国的汽车工业,我们得承认,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就是“小镇青年”——年产销量并不能提升太多我们的地位。

但是,“小镇青年”正在向“都市少年”迈进,而且进步很快,不只是汽车制造业,在其它行业,都能看到,甚至有些产品,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竞争力,已经足以拿到地球为基准的“城市户口”了。

在这个前进的步伐中,背后有我们很多人的身影,当然,也包括这家汽车厂商。

话说,在国内,有造车新势力,在纯电领域发力,至今大浪淘沙,如今基本已经定型了;也有民营企业,从小作坊一路披荆斩棘,至今谁“弱冠”了,谁还在“黄口”,众人心中也有定数。

而在一众“X汽”中,拥有很多企业羡慕的资金、人员、储备,以及更高的起跑线,但是,我对其中一家则更为看重,或者说,其行为带给我一种心理倾向。

无它。一、谁在自主品牌中做出了可称道的成绩?二、谁在电动领域依旧有一席之地?三、呃~好吧,谁能如他们家一样出一个脱口秀中独一无二的赵晓卉?

没错,我说的就是广汽,而这次试驾的正是广汽传祺GS3 POWER。

广汽传祺GS3 POWER 自动挡 基本参数

车身:小型SUV,长4350mm,宽1825mm,高1660mm,轴距2560mm,整备质量1392kg,油箱容积50L

发动机:传祺第三代270T发动机,1.5TGDI,最大功率124kW(167PS),最大扭矩265Nm

传动系统:爱信6AT,前置前驱

底盘:前麦弗逊,后扭力梁,轮胎规格215/55 R 18

行驶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8.7s,综合油耗6.5L/100km

售价:预计10.5万元

这么看的话,我对这个品牌有先入为主的好感,那是否就对这款车就有偏向性了?好吧,正因为有偏好,所以,我就简洁谈谈我对试驾了它之后的一个态度。

首先,广汽传祺将改款的GS3 POWER定位为“高性能智驾SUV”,这个我认为合适,但是又称之为“上劲青年”,我不完全赞同。

“上劲”倒是说得过去的,因为与广汽整个气场吻合,挺上进,但就这款车来说,我更想说它是“上弦”——因为驾驶着它,我感觉,它一直是上弦的状态,绷着劲。

至于“青年”,我感觉它更“少年”。没错,无论它本身的定位,还是操控它时给我的心境,都觉得它有太多少年心气——有活力,也有很多荷尔蒙。

但无论怎么说,无论是“上劲”还是“上进”,在我看来,传祺GS3 POWER都不太算“上镜”,特别是尾部,但绝对算得上“强劲”。

这台发动机拥有博格华纳、博世,舍弗勒等技术背书,而目前,它被调教的很少年,当它怠速时你就能通过声音和振动感受到它有些迫不及待前进。而当行驶起来后,你确实能满意其动力表现。

实际上,传祺一直希望给消费者以这样的形象,169马力、265牛米(车展上可能会有更新的消息,那就是其2.0T发动机可以达到小400牛米),对付这款车确实游刃有余。在重庆的道路上奔驰,我从未觉得它会气短,甚至根本不在意发动机的转速——是的,少年嘛,怎么会虚呢?

至于其热效率,广汽传祺宣称达到36%,而就在今天,其官方更是通报了在发动机热效率方面,已经突破了42%。总之一句话,这台发动机,荷尔蒙挺高,每次我踩下油门踏板,都会有一丝激动。

作为中年人,我要的就是保持悠然的外表下不怒自威,然后暗自得意。这点GS3相当让人满意,至于说发动机声音,我只能说,我希望能更悦耳一点,不过对于年轻人而言,可能这并不重要。

长安上的6AT那种“圆滑”和“城府”不同,在GS3上,传祺同样赋予了它激情。发动机动力储备够,让人在加速时有信心,这也仰仗这台变速箱变速,其升挡和降挡同样也追求速度和爆发力,一点也不拖泥带水。可以说,在动力传输上,GS3 POWER环环相扣,一脉相承。

这个按钮就能证明GS3的本性了。你看变速箱有S挡,而这里还提供三种模式,分别是ECO、标准和手动。对,没有运动,但是在我看来,ECO已然很标准了,而标准的D就已经足够运动了。

有意思的是它虽有手动模式,可惜换挡按钮还是在变速箱挡把上,如同通用系,这,就让操作不够痛快了。至于碳纤维贴饰,姑且权当是少年心气吧。

很喜欢GS3的内饰,无论是设计还是材质,以及科技感上,完全不输自主兄弟,更别提合资对手了。可以从图片上看到,方向盘下沿的薄膜还未撕掉,但整个车内无任何异味。就此,我只说我遇到的现象,绝不言之凿凿,但如有意向,大家可以印证下。

转向拥有同样的特征体质,那就是即便eco模式,使用轻柔,依旧不会让你觉得松和垮,操作GS3依旧活力四射。事实上,当转向模式调整一下,手感区别并不那么明显。

特别表扬一下语音控制系统以及导航功能,因为在8D导航的重庆,一天的行程中,我没有任何走错路的情况发生,而这个基础还是驾驶过程,在每一个路口变化中我都相当惬意和随意。当然,这与7英寸的仪表屏有关,因为无论调节到舒适还是运动界面模式,字体都简洁清晰,在观察数据时一目了然。

虽然是一台小型SUV,但后排的腿部空间还是让人满意的。把脚放在前排座椅下,空间充裕,而在右后座,由于副驾驶座椅高度不可调节,则更加自由了。另外,腿部支撑,腰部承托,也很到位。

在前提是年轻和有少年心气的定位下,对于GS3 POWER,我几乎找不到特别违和之处,但此一点。这里不是说后排空间,而是后悬挂。相比于让驾驶灵活的动力系统,GS3的后悬挂有些太追求“运动感”了。少年心气此时有些年少气盛。特别是当遇到突如其来的坑洼,比如减速带,即便我认为速度已经足够低了,但反应还是有些强烈——当我在后排体验一番之后,的确如此。

最后浅谈几点注意事项:

►1. 前排座椅头部空间特别棒,非常充裕,即便是女生驾驶,将座椅上调许多,也依旧不会压抑;

►2. 可惜A柱有些阻碍视野,在转弯时,我会更加小心一些,当然,这与安全息息相关;

►3.配置上就不用担心了,不用说7英寸+10.25英寸液晶屏,简单举例,前排座椅有三模式智能加热,并且三档可调,自动恒温空调,CN95空调滤芯,纳米及负离子发生器,科大讯飞语音助手,ADiGO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FCW前碰撞预警系统等功能,还有博世ESP 9.3。

总结

毫无疑问,GS3 POWER很想示人以给的足的直观感受,无论是动力数据还是各种配置,在实际体验上,驾驶它也的确很轻松,而且不管加速刹车抑或是转弯高速奔驰,都游刃有余,它给予驾驶者的信心非常强。

我猜测,顶配不会多于10.5万元,而入门级更可能不到8.2万元。我们评价一款车的价值,一定考虑到其价格。另外,要知道的是,我们之所以能够以这样的价格得到让人满意的产品,特别是与国外相比,那是因为我们有极其完整的工业产业链。

我真正在思考的是,生产这样的车型,我们已经没有技术障碍了,受制约恐怕是更高一个层级了,是认知障碍。当初我们对自主品牌极其容忍,那时因为它们太弱小了,而如今,相反,对它们我甚至认为市场以及舆论太苛刻了——当然指的是真正有实力和潜力的品牌。

对我而言,在写试驾报告时也总有一种田忌赛马的心理,就是总是将自主的劣势放大,而对其优势忽略。比如同级别的合资SUV,它可以有缺憾,还可以被原谅,但对于自主品牌,很多人的要求是,缺憾却一点也不能有。

我当然承认不足,这是事实,然而却总是承认不足,否则就很可能被扣上夜郎的帽子。现在的自主品牌,缺什么?缺技术吗?缺价格吗?缺本土化吗?不,和股市,和战胜疫情一样,信心!但信心,的确不容易建立。

恩,深刻就没意思了。最后说个有意思的,广汽传祺将GS3 POWER的对手定为缤越PRO以及CS35 PLUS。这就有趣了,三款车有三个完全不同的名称后缀,当然车型性格也不同。

我希望这中间真正有实力者越多越好,南征北战唱的《我的天空》,很激励,但是天空是要自己争取的,因为,没人会仁慈地让给你。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Bon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