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员工凌晨3点发了条消息,让腾讯人也震惊了

2020年09月22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

凌晨2∶45,“上汽云学习”APP后台收到一条长消息:上汽大众学员发送了一套自主设计的用户运营模型。

这套模型有点特殊。

这是一名上汽大众学员在线上听完“上汽-腾讯数字化人才培养项目”第一期课程后,有感而发,连夜修改并提交的:“腾讯的培训老师讲解了一套从互联网企业角度出发设计的用户运营模型,但在我看来,它并不完全适用于汽车行业。”

“对这样的学习能力,我们很震惊;对这样的学习劲头,我们很感动。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传统汽车企业强大的人才储备力。”腾讯车联高级顾问、腾讯出行学院教务长周平说。从单纯的知识分享到实践落地,只有“车企+互联网企业”的“双打”模式才能让行业发展得更快。

“双打”模式助推数字化转型

今年,腾讯出行学院与上汽集团培训中心联合发起了“上汽-腾讯数字化人才培养项目”,内容覆盖数字化运营、产品开发设计、汽车+互联网、信息安全、数据分析挖掘五大数字化板块,并打破组织边界,全力助推上汽数字化转型。据悉,该项目已在近期完成所有课程交付,培训上汽员工超过3000人次。

未来3年,腾讯出行学院希望与上汽等车企培养出1000位‘汽车+互联网’的跨界人才,全方位加速出行产业数字化进程。”周平说。

上汽集团培训中心主任蒋建华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的环境下,上汽数字化转型需求更加迫切。这次上汽和腾讯共创的人才联培项目将聚焦软件人才培养,全面提高我们的数字化转型能力。今后,双方将推出不同转型需求的数字化人才专业培训项目,希望对人才培养起到更强力的支持作用。我们也希望让这样丰富的培训资源聚集,形成共享的平台。”

腾讯智慧车联HR副总裁韩旭婷也谈到了项目筹备的初衷和感受:“在本次项目筹备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上汽作为国内最先进的车企之一,拥有超强的反应速度、学习能力和准备能力。我们也将积极调用腾讯大学、腾讯学院、腾讯研究院等丰富的内部资源,一起勾画上汽人才培养的支持体系,通过紧密共创,不断深化课程。”

产学研联合培养跨界“新人才”

“软件定义汽车”正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灵魂和企业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如何应对汽车产业跨界“新人才”的巨大需求?

麦肯锡的研究数据显示,2020-2030年,汽车软件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9%,规模达到840亿美元;届时,软件在一辆汽车中的占比将超过30%。同时,既懂汽车又懂软件的汽车软件人才缺口预计将以每年大约20%的速度增长。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战略》提出,要“推动汽车与信息通信、互联网等领域人才交流,加快培养复合型专家和科技带头人”,这把汽车跨界人才培养提上了产业战略的新高度。

业内专家表示,“在数字化战场上,具有跨界思维、跨界知识的新人才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上汽正在不断加快构建软件人才队伍,增强“新四化”领域的创新能力。

“在数字化时代,传统制造业首先要打破自身壁垒,更大规模地与互联网相互融合。”上汽培训中心主任蒋建华说。

为了源源不断输出复合型跨界“新人才”,上汽培训中心正在加快转型步伐。“新建的智能网联实训室将于下月启动。后期,我们还将集成大柏树校区等优势资源,打造集培训、开发、测试、实验于一体的理实一体化培训基地。”蒋建华说。以“打造上汽软件人才培养基地”为目的,上汽培训中心将依托现有场地,新建起多个新实训室,以满足培养跨界“新人才”的需求,从而搭建起上汽内数字化的共享平台。

数字化人才缺口巨大,优秀的数字化讲师同样短缺。依托内外部的生态优势,上汽培训中心构建了庞大、优质的师资团队。“一方面,上汽培训中心邀请来自上汽和其他汽车行业的专家,为学员解析行业前瞻技术;另一方面,集成优质社会资源,与阿里、腾讯、华为等企业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蒋建华说。

今年11月,上汽培训中心将组织一场无人驾驶高端论坛。该论坛不仅会分享上汽在“新四化”领域的成功经验,还将邀请华为、腾讯等企业的专家,以创新的角度研讨无人驾驶新商业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