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完汉EV 我坚定认为比亚迪终将超越特斯拉

2020年09月22日 15:16:02
分享到:
来源:

9月20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购买了一台比亚迪汉EV,而在此之前,曹德旺还购买过另一台中国品牌车型红旗L5。

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两台车,一台是中国品牌燃油车最贵的车型,价值500万元的红旗 L5,另一台则是中国品牌电动轿车领域的代表车型——比亚迪汉EV。

实际上,这两款车型或者说这两个品牌都有着相同的使命:红旗品牌,是中国品牌燃油车向上突破的代表,其中,红旗L5有着更多的符号意义,8月份上市的红旗H9是中国品牌冲高的里程碑式作品;而比亚迪汉EV则是中国品牌纯电车型里真正能和特斯拉掰手腕的选手。

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八月份比亚迪汉EV销量为2400辆,虽然销量数字看起来不算突出,但据比亚迪官方透露,新车订单已经超过三万辆。从天涯君在4S店实地探访的情况来看,前来看车、下订单的人确实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亚迪汉EV的车主和准车主中,有很多90后、95后年轻消费者,在这些消费群体中,有很大一部分之前是非BBA、特斯拉不买的。为什么他们最终会花近30万的预算去买一辆比亚迪汉EV?

驾乘质感的全面超越

很多人知道比亚迪汉EV,都是因为百公里3.9秒的加速,但真的坐上车之后,你就会觉得加速性能只是“降龙十八掌”中的一掌而已。

首先会让你心生好感的是它的乘坐舒适性。汉EV座椅的Nappa真皮原材料精选自巴西进口A级黄牛皮,经20多道工艺加工而成,前排头枕前后可调,填充物柔软,配备座椅通风,支撑性不错。得益于2920mm的超长轴距,后排的空间可以用奢侈来形容,尤其是汉EV高性能版车型,后排带有靠背角度电动调节;中央扶手位置的显示屏集成有多媒体、空调、座椅通风/加热控制、氛围灯调节系统等,几乎是达到了奔驰S级的水准。

如果说这些只是得益于材料的应用和车身尺寸的话,行驶过程中的舒适性则体现了比亚迪的真功夫。

得益于奔驰S级底盘调校大师的助力,比亚迪汉EV的底盘调校非常扎实,让人产生好感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底盘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相当到位,尤其是在经过碎石路段时,悬架足够紧致,压缩回弹干脆利落,几乎感觉不到颠簸。二是车身过弯时非常流畅,侧倾转向回馈力度均匀,指向非常精准。

让人满意的还有新车的NVH性能,尽管之前也开过很多新能源车型,但汉EV对车内噪音的控制还是超越了天涯君的期待,0.233的风阻系数配合汉EV整车出色的NVH水平,即便是在高速行驶时,时速达到120km/h,车内也仍然非常安静,风噪、胎噪都控制的很到位,加速的时候也没有那种刺耳的高频电流电机声。在城市道路行驶时,车内确实能够达到很多车企所宣传的图书馆式的静谧。

百公里加速3.9秒不是噱头

当然,最让人血脉贲张、肾上腺素飙升的,还是其强大的加速性能,我们试驾的四驱高性能版,官方公布百公里加速3.9秒。先将驾驶模式调为SPORT,将动能回收选择标准强度,然后一脚油门下去,这台车就会变成一匹脱缰的野马,带来风驰电掣般的感觉,强烈的推背感会让你瞬间心跳加速,但又不会让你觉得动力来得蹿或者突兀,动力输出非常线性,尤其是过弯的时候,感觉非常奇妙。而且汉EV不仅仅飙得快,关键还能刹得住,其采用了博世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相比真空助力刹车响应更加迅速,最大制动力的时间比一般车型快了3-4倍。

全面的均衡才是汉EV精髓所在

有趣的是,尽管比亚迪汉EV被网友所熟知的是其强悍的加速性能,但新车在整体的设定上并没有一味的去追求性能,而是做到了操控性、运动性和舒适性的兼顾,给你提供了让人感到非常愉悦的高级驾驶感受。譬如在弯道中的侧向支撑力很强,整个底盘柔韧性极佳,让你可以很从容的过弯;而在城市道路行驶的时候,你又会觉得这套悬架的初段还是挺柔软的,乘坐舒适性很高。所以,如果你是自己开这台车,你可能一口气开四五个小时也不会感觉累,反而一直处于一种很兴奋的状态;如果你是后排乘客,你可以在车上睡一个好觉,一觉醒来就到达了目的地。

所以,只要你有机会去试驾比亚迪汉EV,就很容易会爱上这款新车,并成为他的忠实粉丝。从已购车的车主反馈来看,汉EV的试驾过程确实给他们带来了非比寻常的感受,让他们有种非常骄傲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开一辆特斯拉或者BBA都给不了的。

至于造型、内饰、刀片电池、智能化配置这些就不再赘述,感兴趣的可以查看天涯君此前的报道。

总 结

比亚迪汉EV呈现的高级感是全方位的,从造型内饰设计到配置到驾乘感受,都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豪华感,不是用料和配置的堆砌,而是从外而内,每一个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细节都能带给你那种高级感。

超越特斯拉一直是很多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的目标,但至少从目前各大车企的表现来看,无论是销量上还是产品实力上,都还没有出现一款真正可以与特斯拉旗下车型相抗衡的车型,无论是一上市就风头无两的五菱宏光MINI EV 、吹牛吹上天的广汽传祺新能源埃安系列,还是风头正劲的蔚来、理想、小鹏们都还没有与特斯拉PK的实力,这些造车新势力们更多还停留在学习或者说借鉴特斯拉的阶段。

但汉EV已经走出了一条和特斯拉不一样的路:

在造型设计上,更契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中国元素更浓,在电池安全上,汉EV以绝对优势领先特斯拉,在智能科技上,汉EV已经达到甚至超越特斯拉,在驾乘质感和做工品质上,汉EV同样超越特斯拉

当然,比亚迪汉EV要提升的也很多,譬如销售服务,一款落地价30多万的车型还和十多万的车型在同一个展厅,享受同样的服务水准,这让很多新贵阶层无法接受,也希望比亚迪能尽快改变这种局面。

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比亚迪汉EV将开启中国品牌新能源车真正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