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名爵5设计,年轻就是要“燥起来”

2020年09月22日 15:21:04
分享到:
来源:

随着90后甚至00后消费者逐渐成为购车主力,在保证产品力的同时设计感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毕竟,如今的汽车需求已经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基本功能诉求,满足空间、驾驶、用车的日常使用刚需;而在这基础之上,用户情感层面需求也在逐日递增,年轻人用车需求从代步、家用转型为彰显自我个性表达,甚至成为社交工具也不是不可能。

就拿10-15万级别A级车销量来看,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选择思域、领克03、昂克赛拉、名爵6等运动型车就是很好的例子。运动、年轻、潮流、时尚,在这个“燥起来”的市场,各大厂商都在极力讨好年轻人口味,也反向看出了这一潮流。

而说起设计,在自主品牌里,名爵一定是发力相对较早的品牌了。无论是名爵6还是名爵HS、ZS,亦或者更早推出的名爵7,名爵这个品牌在设计上就从未让人失望过。而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刚出来工作往往预算有限,在10万级别家轿市场中如何选择一台够“燥”的座驾,全新名爵5给出了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提到名爵5,可能许多小伙伴会稍感陌生。其实上一代名爵5作为名爵品牌定位于紧凑级两厢车市场的一款车型,在2012-2017五年时间里,整体销量还是比较稳定的。但如今,紧凑级两厢车市场处于收缩阶段,所以三年之后名爵5再次“归来”选择更加务实且具潮流的A级三厢运动轿车市场,无疑是聪明的决策。

就在前不久,全新名爵5正式在工信部申报。关于这台车,网络上的讨论,特别关于外观设计上的讨论热度非常高。就在9月21日,我们正式迎来了全新名爵5的“首秀”。作为名爵第三代设计语言的首款代表车型,全新名爵5又将如何打动年轻消费者呢?今天我们就来解读名爵5的设计语言。

曾几何时,自主车企们并不知道用户需要什么。于是大家都一股脑想着把“全部”都堆砌给消费者,导致这就那时甚至包括现在仍有一些车型看起来特别臃肿,复杂,并且颜值不高。而对于有自主设计能力的上汽来说,在积累无数车型设计经验之后,网红设计师邵景峰已经深刻认知每一款车型受众用户需要什么。比如名爵5,它或许不会满足所有用户需求,但作为一台运动型轿车,它只需要将犀利、运动、潮流、低矮做到极致即可。

作为一台运动型车,名爵5前脸更加注重低趴、横向视觉感受。整体车头呈现向下俯冲的姿态,特别从侧面看过去,我们能看到名爵5侧面引擎盖快速下压的设计,不仅看起来足够运动,在跑起来时对空气动力学也能提供一定帮助。此外,名爵5在灯组设计上也花费心思,据邵景峰介绍,名爵5大灯组内部日行灯设计灵感源自发令枪,简洁且具有符号感,与数字化格栅组合在一起,整个前脸甚至看起来还有些“嚣张”。

而在车身侧面,既然有了名爵6打下的轿跑设计,名爵5自然也得以沿用。其实,在回顾名爵品牌的经典车型,名爵5的侧面设计还颇有些向前辈致敬的意味。名爵5的车顶线条在B柱之后便呈现下滑姿态,结合窄后窗以及精悍短小的车尾,看起来“跑格”十足。

而对于一台运动型车来说,老王则认为车身侧面对运动气质影响最大的亮点就在轮圈尺寸与轮拱造型了。在这点上,名爵5本次搭载了17寸宽度215mm的米其林3st轮胎,配合运动型熏黑五辐刀锋轮毂,运动氛围营造还是很浓烈的。此外,如果从车身后方45度观察名爵5的轮拱,可以看到这台车轮拱还是有那么点小宽体造型,整个侧面饱满厚实。

来到车尾,与车头的低趴不同,名爵5的溜背车尾明显会更高、更翘,与车头形成呼应作用。短小精悍的尾部再配合名爵经典的赛道尾灯,夜间辨识度不低的同时也颇有向经典致敬的味道。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颜色。其实对于家用车来说,白色一定是最主打的颜色,也是车企的“安全色”。正如发布会现场邵景峰表示,如果在10年前,名爵5的“核能黄”一定是不被人们接受的配色。但在今天,年轻人对个性化追求越来越高,如核能黄、冲浪蓝、赛博灰、曜石黑等运动化配色都在名爵5上出现,五彩斑斓的色彩也为年轻人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选择。而如果要让老王排名的话,前三我会给到曜石黑、核能黄、赛博灰。

写在最后

随着年轻群体对汽车认知愈发深刻,他们对于汽车设计也有了个性化、差异化追求。正如邵景峰所言,也许名爵5如此犀利,甚至有些嚣张的设计甚至会让销量受到影响,但这样一台能让年轻人看了就想驾驶的车型确实也有自己存在的道理,能让年轻人天天开,名爵5已经成功了一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