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 Mustang 到底还是不是 Mustang?

2020年09月22日 15:36:03
分享到:
来源:

Ford Mustang(在华又称“福特野马”),这是福特汽车最引以为傲的一个品牌之一,一谈起 Mustang,我们的第一印象是,Pony、Muscle Car,但是谁也想不到 56 年后,当福特宣布 Mustang 第 1,000 万辆下线后的一年,也是在“福特中国 2.0”计划发布后,Ford Mustang Mach-E 正式发布。

这是福特电气化计划下的重磅产品,也是品牌面向电气化未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意义的车型,它不仅仅承载着“福特希望”,更多的是它似乎在创造“下一个经典”。这句话怎么理解?在《十万伏特》第二期直播中,我是吴颖,我从最第一视觉和大家聊聊这个点。

全文概述:

1) 福特 Mustang 为什么要造电动汽车?;

2) 有人说 Mustang 等于 Coupe 不等于 SUV;

3) 有人说 Mustang 等于 V8 不等于 EV;

章节一:福特 Mustang 为什么要造电动汽车?

在这个话题上,我认为福特在布一个很大的局,我们可以看到福特

1) 在新能源领域投资超115亿美元

2) 正与大众、Argo AI以及Mahindra深度合作,共享平台,分别为不同的市场开发新能源车型

3) 以最明星的三款车型Mustang、F-150和Transit先行开启电动化

再之,与大众汽车 MEB 平台合作也成为行业顶部热议的话题。从这种种信息来看,福特电气化战略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其实我个人对福特要推一款电动产品并不感到惊讶,而惊讶的是,在 Mustang 这个拥有 56 年文化的“肌肉车”品牌下打造电气化车型,这点我有一些不能理解。但是,近期从不断更新的信息来看,我明白了个中的奥秘 —— 福特要再造经典。

电动汽车文化要追溯到 106 年前,当时电灯发明者“爱迪生”和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在一个私人饭局上一拍即合,“亨利·福特”大胆的将电气化驱动力系统装配在一辆汽车上,虽然产能非常少,但是足矣掀起行业新潮流,就连“亨利·福特”的妻子都开着这款电动汽车驰骋在大街小巷中。很快,当时的贵族成为了电动汽车行业上第一波真用户。

福特在电气化技术的研发上投入了很多资源,包括超115 亿美元(约合 700 亿人民币)的金额,当其他车企正在寻求合作解决电气化技术问题的时候,福特投入了对于汽车行业上来说非常大额的资金来研发电动汽车。当然,还有自动驾驶技术。随之,「爱迪生团队」映入眼帘。

「爱迪生团队」是福特品牌针对电气化专门成立的部门,至今我们所看到的福特品牌所有的电气化产品都是来自于这个团队,包括近期非常火爆的 F-150 EV 电动皮卡。以“爱迪生”命名,是对 106 年前“爱迪生”与“亨利·福特”成功打造品牌第一辆电动汽车致敬。

Mustang Mach-E 同样是来自于「爱迪生团队」研发,采用全新的电气化平台架构,性能、智能是这款车的最大卖点。GT 版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 3.5 秒,长续航版 WLTP 纯电续航超过 600 公里(NEDC 折算约 680 公里)。从数据账面来看,它已经是行业旗舰的标准。而它的最直接竞争对手锁定为特斯拉 Model Y。

行业里有一个声音,福特用超过 115 亿美元打造了一款纯电 SUV。但事实上并不是,这笔钱更多的是落在一系列的产品研发上,福特正在打造一系列的模块式架构,从一个模块衍生出多个模块,再衍生出多款车型。对于用户而言,他们的选择更多,而且模块式的背后是成本的下降,从而用户可以用更性价比的价格购买到好的产品。

来自「福特爱迪生团队」负责人,福特全球电动汽车总监 Mark Kaufman 直播连线时表示: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比预期要更快,大部分车企都在往这个方向去制造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这是非常让人兴奋的一件事情。从福特的角度来看,Mustang 品牌是代表福特在汽车市场上的最高荣誉,这是一个有灵魂、有奠基的品牌,在这个品牌上打造纯电动汽车,更多的是要告诉用户,Mustang 不仅仅可以打造 V8 肌肉车,还可以打造高性能电动汽车。”

“Mustang Mach-E 它是一辆富有 Mustang 驾驶根基的车型,Mach-E 团队工程师大部分都是来自打造 Mustang 燃油车型,所以我们不担心 Mustang Mach-E 的操控感受,因为它就是 Mustang 的人打造出来的。而对于电动汽车,我们认为现在已经是最成熟的一个时机来推出一款极具个性的车型。Mach-E 的研发初期,在全球范围内调研了非常多的消费者意见,他们都非常期待 Mustang 能造一辆他们家里的第二辆 Mustang,一辆不一样的 Mustang。”

“所以,我们就在用户的需求上,打造了一辆用户想要的电动 Mustang。这绝对是「爱迪生团队」的自豪,因为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打造出一款预售期间瞬间被秒光的车型,证明我们这个方向是绝对正确的。当然,我们也期待这款振奋人心的新车能早点和中国消费者见面。”

章节二:有人说 Mustang 等于 Coupe 不等于 SUV

一谈到 Mustang,大家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很长的发动机舱,很短的后悬距离,还有一个大溜背的车尾,这就是 Mustang 所独有的 Coupe 元素。从 Mustang Mach-E 诞生至今,依然会有人在问,福特是不是舍弃了自己引以为傲的经典设计。

仔细品一下文章最后一段,Mark 的话语中隐藏了答案。

Mustang Mach-E 不仅传承了 Mustang 的造车理念、脱缰野马的操控、澎湃的性能,还有就是 Mustang 的经典设计。不过,这个经典设计被重新描绘,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全新的“奔马”徽标,一圈蓝色的元素围绕在“野马”周围,这预示着 Mustang 被赋予了全新的元素,电是其中之一,用户体验是第二。

用户体验是一个最大的前提,这是福特对于用户的全新理解。更多的从用户需求、用户体验出发去造一款用户想要的产品。但为什么是 SUV,我们可以这么理解。目前行业里面,SUV 的需求量是在逐年增加,众多品牌的第一辆电动汽车都选择了 SUV,说明 SUV 是用户目前所需要的一款车型。

但是为了打造不一样的 SUV,Mustang Mach-E 的尾部做了很多的调整,除了我们能看到的 Mustang 经典尾灯和流线造型之外,车顶的部位隐藏玄机。

如果将 Mustang Mach-E 和 Mustang GT500 放在一起,您肯定会觉得这两辆车非常相似,完全不觉得一辆是 Coupe 一辆是 SUV。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设计师在 B 柱之后的位置采用了隐藏式的“溜背”设计。可以看到,车顶的黑色部分和涂漆的位置是有一个弧度折线,而这才正是 SUV 的真车顶,只不过设计师用非常巧妙的视觉效果给隐藏起来。

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能传承 Mustang Coupe 的元素,另一方面还能保证车内第二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不被压缩。不得不说,这个设计太巧妙了。

所以,现在您可以说,Mustang = Coupe = SUV。

章节三:有人说 Mustang 等于 V8 不等于 EV

Mustang 在脑海里出现的画面是……一直拉着来自轮胎啸叫所制造出来的白烟。驾驶过 Mustang 的人一定会被它独特的声浪所迷住。那么电气化之后的 Mustang 它是不是就缺失了这些元素。

我们先从声音说起。

底特律电子音乐艺术家Matthew Dear 用 Mustang Mach-E 的三种声浪创造出《New Breed(新物种)》单曲,瞬间成为了行业传播的话题。一辆电动汽车的声浪居然可以被用来创造一首单曲,这是很多人所没有想过的,甚至不敢去想的。

三种主题声浪分别 Whisper,Engage 和 Unbridled,其实我个人认为可以把它比喻成:沉浸、激情和未来。

我们可以这么去理解,内燃机 Mustang 的声浪被用另一种形式放在了 Mustang Mach-E 上。以往我们只能拥有一种声浪,现在我们拥有三种可选的声浪,并且能在电气化车型的静谧空间里面更好的享受到这种声浪,这岂不是更好的选择!

其次,我们来谈谈动力。

在连线 Mark 的时候谈到,GT 高性能版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 3.5 秒,这是传统内燃机汽车很难做到的一件事情,正因为有了电机的这样特性,我们才能造出极致性能的第一步,加速优越感。

然后再谈谈底盘结构,更低的重心是电动汽车的一大亮点,电池位于车辆中央位置,前后各是一台紧凑的驱动力电机,这样的布局能保证车辆在运动过程中的前后配重 50:50。

再之,操控调教团队是来自于 Mustang 的工程师团队,Mustang Mach-E 一方面是基于 Mustang,另一方面又是新鲜感于 Mustang。这种驾驶乐趣,只有在用户亲自上了车,开着它走上一段路,才能感受到,甚至会被这种独特的驾驶乐趣所迷住。

最后,我们来谈谈未来。

Mark 表示,Mustang Mach-E 并不会取代传统燃油版 Mustang,而是在 Mustang 品牌下与燃油版车型并行开发。Mustang Mach-E 的命名来源其实是来自 Mustang Mach 1 而来,1 又可以理解成“Electric”电气化。所以从这样的命名来看,Mustang Mach-E 正在造作一个属于电气化的经典 Mustang,也许 55 年后的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 Mustang,我们会认为 Mach-E 同样是经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