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未发布市值已过千亿!恒大造车真是风风火火

2020年09月22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

造车新势力一直以来所不欠缺的就是热度,从理想、蔚来、小鹏,到如今的恒大汽车都是如此。但与其他造车新势力起初被看扁不同,恒大汽车一直以来都被赋予了很高的期望,不仅是消费者,投资者同样如此。

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多名知名国际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而投资者中,就包括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

每股认购价格22.57港元,合计筹集约40亿港元。于本公告日期,配售股东持有合计64.795亿股股份,包括配售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约74.99%。

在公告中还表示此次募资所得款项净额用作恒大汽车的一般企业用途,可扩大其股东基础、增强资本基础及提升本集团财务状况及净资产基础,以促进恒大汽车长期发展及增长。

这几家投资公司的来头都在业内赫赫有名,其中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197位,而云锋基金则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参与创办的私募基金。而此次马云与马化腾的双双入场,也是对恒大汽车看好的一种表现。

从恒大地产领域到恒大足球,恒大砸钱的案例我们听得多了,但造车领域所需要的资金还是远远超乎很多人想象。

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曾说过“造车的入场券是200亿元”,而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也深知造车的烧钱本质,曾经表示恒大汽车2019年将投资200亿元,2020年投资150亿元,2021年投资100亿元,三年内将累计投资450亿元。

而已经家大业大的恒大,却依旧选择继续筹集资金,主要原因除了是为了后续发展整备粮草以外,还希望与友商建立起更加全面的合作关系。虽然投资方大多都是互联网企业,但对于造车而言,这些互联网企业同样能进行深度合作。

腾讯作为互联网公司虽然没有亲自参与造车,但却在智能出行领域有着布局广泛。在今年9月10~11日期间,腾讯举办了数字生态大会,并且发布了《腾讯未来交通白皮书》,其中提到了关于在智慧交通方面的相关战略。

从2015年腾讯首次公开车联网产品,到2017年腾讯车联发布的AI in car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再到今年升级的生态车联网产品TAI3.0。在今年大会上,腾讯车联事业部还首次公布了首款车载特色AR导航产品,腾讯在智慧出行领域已经有着深厚的研究。

如今哈弗F7/F7x都已经搭载了腾讯TAI3.0车机,并且腾讯在高精度地图、大数据云平台、自动驾驶等技术都拥有核心竞争力。对于恒大而言,与腾讯的合作可以进一步促进恒大汽车在车联网和智能出行方面的发展。

而滴滴公司则在在新能源汽车运营领域具备较多经验,并且正筹备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对于恒大汽车而言,如果能与滴滴这一体量公司在换电服务上有所合作,未来在充电服务上也更具优势。

在8月3日,恒大在上海、广州同时发布"恒驰"首期六款车,分别为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一出手即推出6款产品实属罕见,但更为罕见的是,如今恒大一款新车都还未上市,市值却不断攀升。

8月3日新车发布之际,恒大恒大汽车股价随之大涨,目前恒大汽车总市值一度达到3019.6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719.45亿元,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涨幅已经超过455%。

而与之对比的是,拥有着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多品牌公司的上市集团,当时总市值为2133亿元,比起恒大汽车少了600多亿元。此外比起比亚迪当时的总市值2449亿元而言,也要高上不少。

截止到2020年9月17号,恒大汽车市值虽然已经降到了2160亿港元,约合1886亿元人民币。但放在当下的上市车企当中来看,依旧是属于一线水平,比起当下自主品牌销量王的吉利汽车市值1576亿港元,有着明显差距。

新车未上市就已经市值千亿,恒大高市值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外部投资者对其未来。细分来看,恒大的实力体现主要在战略蓝图、新车概念、供应链合作,厂区布局等方面。

例如在战略蓝图上,恒大并未制定一个含糊其辞的目标,而是剑指第一。

在去年年底发布会中,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宣布了恒大的目标,那就是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10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而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目标之大足以领略。

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恒大还一口气推出6款新车,并且这6款车型是从最入门的A级车到行政高端级别的D级车,覆盖了轿车、SUV、MPV、跨界车四大领域。在造型设计分别出自享誉全球的造型设计大师Anders Warming、Michael Robinson和丸山公顾之手。

在供应链上,恒大在去年11月在广州举行了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与来自博世、采埃孚、大陆、麦格纳、韦巴斯特等60多家世界汽车零部件龙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与供应商的合作以外,恒大本身也开始涉足供应链当中,例如9.3亿美元收购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 51%股权;10.6亿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5亿元收购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的股份等,为后续技术研发进行储备。

此外,为了支撑起年产销百万辆级别的目标,恒大去年6月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1600亿元建立广州南沙基地。

并且同月还与沈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恒大集团拟投资1200亿在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未来将完成10个整车基地的布局规划。

“马云、马化腾投资恒大汽车”,看上去噱头满满的标题,放在现实来看其实并不为罕见。在造车新势力群起的当下,资金充裕的互联网企业也成了新兴车企主要的投资人,除了恒大以外,背后有互联网公司的车企也不在少数

特斯拉

作为如今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纯电动品牌,特斯拉可谓是年年亏损,但股价却越涨越高,原因也是因为外界投资对其充满信心,不断地加入其中。

早在2017年3月17日,腾讯就已通过旗下的黄河投资以17.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特斯拉816.75万股股票,其持股比例达到5%,并由此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

而三年前,特斯拉在在4月初市值才刚刚超越福特汽车,成为美国第二大汽车公司,持股成本大约为每股217.69美元。以今年特斯拉最高价计算,腾讯在短短三年多获利超十倍,短期内如此高回报率,也让腾讯尝到了汽车行业的甜头。

蔚来

而作为本田的纯电动车品牌,蔚来汽车在起初所获得的资本青睐同样非常瞩目。自2015年以来,共完成12轮融资。而在这12轮融资里面,不乏有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

例如腾讯集团旗下投资部门共参与其中4轮融资,并参与了蔚来A轮融资。在今年7月13日,蔚来官方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腾讯控股持有蔚来汽车1.75亿股A类普通股,占蔚来汽车总股本16.3%,稳坐蔚来第二大股东位置。

此外,百度也在2017年以1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并且将“一键加电”服务将正式接入百度地图,而且在自动驾驶方面也展开了深度合作。

小鹏

小鹏G3之后,小鹏P7凭借着700+km的续航以及3.9秒破百的硬核实力,再次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而它也在继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之后,小鹏汽车成为了第三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2015年创立至今,在短短5 年时间完成了10 轮融资。在IPO之前,小鹏汽车管理层持股的比例达到了40.9%,其中创始人何小鹏的持股比例达到31.6%,毋庸置疑成为小鹏汽车的最大股东。

另外其他股东中,最大外部股东是阿里巴巴,其先后参与了小鹏汽车A+轮与B轮融资,并在8月份领投了3亿美元的融资,持股比例为14.4%,其它股东还有小米、腾讯、小米华为等互联网企业。

恒大汽车的异军突起,让很多人开始期盼一个不缺钱的造车新势力究竟能做出怎样的成绩。从目前来看,恒大汽车具备了一套成熟的造车体系,未来需要进一步整合所拥有的大量资源。对于旨在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 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而言,恒大汽车足够让外界对其充满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