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也曾风光无限,如今却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2020年09月22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

在漫长的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中,诞生了数不清的品牌和车型,有的车型延续至今成为了经典,有的车型则因为种种变故湮没在历史中。汽车市场一直都是瞬息万变的,很多的车型或许因为改款的失败,又或许因为时局的变化,逐渐走向衰败。汽车市场的优胜略汰已然成为一种常态。

(辉煌时期的拉达granta,销量超过1000万辆)

咱们国内的车市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发展,如果车型更新换代或者应对市场变化慢了,很容易就被淘汰出局。尤其是近几年的SUV市场可谓是变幻莫测,这一期,教授和大家聊一聊几款曾经辉煌过的SUV车型,如今已然“泯为众人”,虽然它们不至于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也正逐渐地淡出了我们的视线!

瑞虎7自2016年8月上市以来,销量连续5个月持续上涨,最高达到一万多辆。一万多辆的数据放在咱们国内SUV最火热的那个时期的确算不上很惊人的事情,但是如今看来,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据。瑞虎7搭上了国内最早一班的SUV“顺风车”,最终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自从上了那次“车”之后,瑞虎7就再也没有搭过什么“顺风车”了。从此之后,瑞虎7的销量逐渐下降,到了今天,瑞虎7的销量只不过是曾经的一个零头。

那么瑞虎7是怎么走到现在的地步的呢?咱们可以拿销量王哈弗H6进行个比较,首先从瑞虎7外形来看,它并不是一辆大气的车,只不过车型看起来比较虎实让人产生了错觉,而4470mm的车长和哈弗H6的4600mm相比更是毫无竞争力,空间上是完全输给主流车型的;其次,如今的汽车市场消费趋势逐渐年轻化,瑞虎7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太过沉稳,加上内饰用料和做工比较一般,对于竞品同样没有竞争力;最后,瑞虎7的1.5T动力最大马力156Ps,低于大部分主流车型,动力上竞争优势也不明显,不过话说回来,瑞虎7的油耗表现还是不错的。

十多年以来,奇瑞一直以低端车(奇瑞QQ)的形象面对着消费者,也使得消费者形成了固有的印象,再加上瑞虎7本身的“档次感”并不强,所以依旧逃脱不了“低端车”这个标签,所以,谁还愿意花同样的价钱买个档次看起来更低的车型呢?

东风风神AX7和众多东风汽车旗下的法系品牌一样,在上市时都有着非常高的呼声。东风风神AX7拥有来自宝马和PSA共同研发的1.6T的发动机,而且搭载了质量过硬的老款CR-V的底盘以及爱信的6AT的变速箱。从账面数据和三大件来看,东风AX7确实不错,但是销量为何总是起伏不定,如今更是已经到月销3000辆的水平,和众多火热的自主品牌SUV相去甚远呢?

其实,那些所谓的呼声只是表面的造势而已,东风风神AX7最强的1.6T发动机最大马力不过是167Ps,最大扭矩也只是245N·m(哈弗H6最大扭矩为285N·m),在如今的主流SUV市场上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只能算是及格水平,根本不存在什么优势;此外,底盘的确是来自本田CR-V的,但是却没有达到本田CR-V的组装水准,很多的消费者反映底盘较为松垮,从而使得乘坐舒适性大大降低;而在消费者最关心的售价方面,东风风神AX7在新车的售价方面有12.99万元和13.29万元的车型,而且它们还没有优惠,这个售价在自主紧凑型SUV的这个级别是毫无优势的,除非有特别强的产品力或者品牌支撑,否则很难卖的出去。

不是有大品牌的支持就能把产品做好,给你底盘也不一定装的好,给你发动机也不一定调校的好。所以,钻研车辆技术做出毛病少的车辆才是恒久之道。

关于广汽传祺,想必大家最熟悉的还是曾经的销量“王”传祺GS4,如今的传祺GS4已然停产,而它“大哥”GS5的销量也没有了“声息”。作为GS4的大哥,GS5更早地投入到了国内的SUV市场,是国内较早一批的SUV,虽然比不上哈弗H6的历史久远,但也算是个“老大哥”车型了。这么一款有着较长时间发展的车型,曾经在辉煌的时期也有过1万多辆的成绩,之后便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直到今日完全没有了销量。从账面数据来看,传祺GS5表现并不差,为何会渐渐失去了“声息”呢?

说它是中型SUV吧,它定位确实是中型SUV。说它不是中型车吧,尺寸摆在这,也就这么大!难道是因为不想和自己“兄弟”竞争硬是定位高一些?相对于大多数中型SUV来讲,传祺GS5的尺寸并没有达到主流水准,但是相对于紧凑型SUV来讲,确实又大那么点,这定位着实有些尴尬;定位上来了,当然价格也就上来了,顶配的传祺GS5价格需要16.98万元,落地则要19万元,这价格教授也是服气的,有这个钱,谁会买这车?除了空间和定价以外,传祺GS5也没有完全脱离开它“低端”的本质,做工一般、怠速抖动以及声音嘈杂都是经常被消费者反映的问题。

教授是不太明白GS5到底是在想干什么?教授承认传祺GS的空间和动力都有一定的优势,想要“降维”竞争一些紧凑型SUV完全可以,但是它却没有紧凑型SUV的定价,如若“降维”竞争的话又和传祺GS4形成了竞争。以目前传祺的生产线来看,传祺GS4传祺GS8已经形成了传祺比较完善的布局,GS5是来凑热闹的吗?

作为东南旗下的一款主力小型SUV,因为东南汽车与宾尼法利纳的合作,DX3刚上市颇受消费者的欢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东南DX3的销量维持在一万辆以上,也算是在国内SUV市场有过浓重的一笔的。这样浓重的一笔却没有坚持多久,自车市大环境逐渐降温以来,东南DX3的销量同样在逐渐下降,到今时今日,月销量已经在1000辆左右徘徊,实属令人唏嘘!

为何有着宾尼法利纳设计外形的东南DX3销量会出现如此的急剧下降呢?虽然东南DX3有着“风骚”的意大利式的外观,但是它的“内心”依旧是老旧的代号为4A91系列的三菱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已经有15年的光景了,与如今各种强劲的发动机相比差距还是较为明显的;在配置方面,与目前主流的小型SUV相比,配置毫无优势,比如说部分车型连倒车影像、蓝牙电话、车载互联以及天窗都没有,这车还能再古老一点吗?

市场本就是优胜略汰,良币驱除劣币的过程,竞争虽然总是残酷的,但并非是一件坏事。那些曾经风光过的车型,我们毋须去怀念,它们只是被大浪淘沙之后“冲走”的沙子,而真正留下来的才是咱们需要去珍视的“珠宝”。

经历过国内SUV市场最辉煌的时刻,这些车型也算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痕迹,但是如今车市低迷,能够撑起SUV前行的还需真正过硬的车型,巴菲特说过“只有潮水退去之后,才会发现是谁在裸泳”,车市“寒冬”之后才知道谁才是值得购买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