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时代的智能车机是什么样的?

2020年09月22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文/阿斯拉达

十年前,我们对于车机最大的需求可能就是连个蓝牙听个歌,如果它能有个导航功能那就更好了,毕竟可以不用再花钱买个导航仪了。

而在这十年中,智能手机似乎在刹那间成为了我们最离不开的电子设备。并且随着它的强大,我们不仅更加依赖手机,有时候甚至也要求身边的其他电子设备也变得和手机一样智能。其中,车机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现在我们对于车机的要求可就多了去了,要能上网听歌、看视频;导航和手机一样方便;最好能动嘴操控一起功能。要是能让车机帮着开车那最好了,当然这功能现阶段实现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

所以,这新时代的智能车机该是什么样的呢?

那在这一期的撩车俱乐部特别辑《超强大脑,极限挑战》中,我们就找来了一台拥有智能车机系统的奇瑞全新旗舰SUV瑞虎8 PLUS。并且通过三个挑战环节对它的智能助手小奇进行全方位的测试。

第一轮:刷脸测试

瑞虎8 PLUS配备了AI人脸识别系统,可在0.2秒内完成从捕捉到认证的过程,方便不同驾驶者在上车后,零操作就能实现账号登录,完成诸如座椅位置、后视镜位置、多媒体账号等多项个性化设置。

但如此方便的它,安全性是否能得到保障呢?

为此我们也请来了一位场外嘉宾,通过化妆、素颜以及照片这三种方式来测试瑞虎8 PLUS所搭载的AI人脸识别的安全性。

面对三种不同的情况,瑞虎8 PLUS的表现和我们预期的相同,并未识别出照片,但却精准的分辨出了化妆前和化妆后的人脸信息,不仅安全性得到保障,同时也表现的十分智能。

第二轮:你问我答

除了人脸识别,语言功能肯定是考验一款车机系统智能化最核心的因素,毕竟我们在驾车时最安全的操作方式肯定是通过语言控制。所以在这一轮挑战中,我们设计了10道问题来考验小奇的“智力”。

那小奇除了需要挑战自己以外,我们还找来了蔚来的Nomi、苹果的Siri以及天猫精灵进行一场PK。

最终,小奇以满分的方式通过了挑战,与Siri并驾齐驱。而蔚来的Nomi和天猫精灵略显不足,均答对了8题。

这确实有点出人意料,毕竟苹果的Siri可以被誉为是目前最好的语音助手,蔚来的Nomi在车机界也是备受好评。而在我们的挑战中,奇瑞瑞虎8 PLUS的语言助手已经可以与Siri相提并论,甚至优于Nomi,这足以说明小奇的实力。

第三轮:超级表情

与大部分车机端的语音助手不同,奇瑞为小奇设计了一个虚拟形象,并且面对不同的问题和场景,现阶段的小奇会拥有六种表情,分别为听音乐、休眠、开心、聆听、说话和委屈。

而在这一轮的测试中,我们的四位嘉宾的职责就是让小奇展现它的六种表情。

不过,也许是因为四位嘉宾都是刚刚与小奇接触,小奇显得有点“害羞”,所以最多一位也仅触发了四个表情,并未让小奇展现它全部的性格。不过如果能与小奇再相处的久一点,那触发这六种表情应该是件十分轻松的事。

给车机加入虚拟人物,甚至是表情应该是所有车机系统未来一大发展方向。当然这也要感谢下Nomi,因为它的出现让我们知道原来与车机交流也是可以很人性化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如今的小奇。

也许现在的你会觉得它花里胡哨的,但是如果亲身体验过,你就会发现此时与车机对话时并不是在面对一个冷冰冰的机器,而像是在与一位朋友交流,这种感觉十分奇妙。

并且经过不断的升级,未来的小奇肯定会变得更加人性化,表情库也将更为丰富。

毫不夸张的说,瑞虎8 PLUS搭载的这套车机系统在智能化上其实是要领先许多合资品牌的。特别是当你试过许多合资车型的车机系统后,你会发现它们确实太过保守了,导致车机在使用过程中确实有点呆呆的感觉。

而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车机系统的人性化和智能化上都在为用户考虑,所以我们自主品牌的车机系统拥有更强的实用性和可玩性,更像是新时代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