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探岳X:“德味儿”新宠

2020年09月22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

时下,许多“德粉”在聊到德系车时,总喜欢把“德味儿”挂在嘴边,似乎这样能显得自己有品位、上档次。从某种角度而言,“德味儿”更成为了衡量一辆车好坏的标准之一。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所谓的“德味儿”呢?说起这个话题,笔者脑子里先蹦出的几个词:例如,套娃的外观设计、厚重不失彪悍的驾驶感、标榜时代前沿的科技含量等等。

但在大众旗下,有那么一款车型,自诞生之初,竟颠覆了笔者对于德系车固有印象,难免少了一些“德味儿”,它就是一汽-大众的首款轿跑SUV——探岳X。

近日,【汽车维基】与探岳X几天深度接触,而当一番体现下来,笔者却深刻的感受到,当初的想法的确有些草率了,虽说探岳X摒弃了德系传统的“套娃”设计,但庆幸的是,在外观“大刀阔斧”的改变之下,其“德味儿”的精髓依然还在。

“溜背”也可很“大众

众所周知,德系车的外观都有很大的共通之处。无论是BBA亦或是大众车型,它们的车辆外观都有着平直的线条,整体车型都比较方正。而日系、美系车则相对比较圆润。说好听点,这种设计方正阳刚,但说难听点,“平、直”的设计风格,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视觉疲劳,难有惊艳的视觉刺激。

但探岳X的问世,让这一切都成了过往云烟。

讲真,笔者第一次目睹其芳容,竟感受到了一种难得的优雅,完全摆脱了以往大众车型给人中庸的印象。不可否认,探岳X最大的设计亮点无疑是其采用溜背轿跑式造型,外加双尾翼设计、镂空式扰流板,以及“雾霾蓝”的车身颜色,可以说,这样一台外观极具颠覆性的大众车型,绝对是马路上最亮的“仔”。看来,大众终于向潮流妥协了......

不仅如此,车身侧面的腰线不再是从头到尾一整条直线,而是随着前后轮眉有所起伏,这的确是个讨巧的设计思路。

可喜的是,在空间方面,虽是一台Coupe车型,但探岳X 的掀背设计非但没有占用过多的空间,而是巧妙地将车顶线条从B柱开始以“黄金倾角”向下延伸,这样的好处就在于,无论是乘坐空间亦或是后备箱空间均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探岳X所采用的这套LED大灯组,同样也有很多说道。

其搭载了智能动态大灯的辅助系统,简言之,该系统可通过摄像头观察周围的路况,并且实时结合车速各方面信息,调整灯光照射的角度和强度。不过,在试驾体验上,说实话这套大灯组在打开过程中,总是有种“延迟”的视觉感受,或许,这就是科技的“附属品”吧。

不可否认,近两年,跨界Coupe SUV大有流行之势,凭借超酷的溜背式造型,不逊色轿跑般的性能,外加实用性更强的空间设计,以至于Coupe SUV成为年轻消费者追求个性、驾控乐趣的新宠。而探岳X的到来,无疑更体现一汽-大众正是出自这种考量。

可远观也可“亵玩”

“德国人造车很讲究操控性。”这是笔者进入汽车圈以来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

其实,“操控”可拆分成两个词,一个是“操作”一个是“控制”,而这两点的基础就在于绝对的动力性是否出色,说到动力性,广大“德粉”应该最为熟悉,不夸张的讲,德系车可是涡轮增压风潮的带动者,这也意味着,德系车更注重性能和驾驶感受。而探岳X的表现又是否合格呢?

先说动力参数,笔者试驾的这台探岳X是380TSI顶配车型,搭载2.0T高功版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并且还配备了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另有5种驾驶模式可调。

在试驾体验中,探岳X初段起步很轻盈,而且加速的线性感很强。当然,这只是心机的探岳X为你营造的“假象”,倘若进入运动模式,则一改其“乖乖男”形象瞬间“暴躁”起来,稍微轻踩油门能够感觉到明显的推背感。这种感觉,实则更像是在驾驶一台“精神分裂者”,只需一个按钮便可让你在激情与佛系中来回切换。

在底盘调校上,探岳X兼顾了车辆的舒适性与操控性,这虽然听起来是对立的,但是探岳X却拿捏得的恰到好处,其在高速状态下能够提供硬朗的悬架支撑,提速超车更加轻盈稳健,在面对砂石等颠簸路面,过滤大小余震也并无太多突兀感。而这,也恰恰是德系车的另一项优秀品质。毕竟,底盘扎实,开起来有韧性,早已成了时下消费者对德系车的感官认识。

在许多“德粉”看来,“德味”中还有一味不可或缺,那就是科技感。不过无需担心,探岳X同样也能拿高分。在智能驾驶上,探岳X加入Acc自适应循环系统,达到L2级别自动化驾驶,还搭配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预警制动辅助系统和自动泊车等等。可以说,探岳X已经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科技配置的所有诉求。

正如开篇所说,当笔者深度了解探岳X之后,此前对其草率的看法也随之不攻自破,虽说玩“溜背”潮流,是大众迎合市场的一次颠覆性改变,但细看下来就会发现,探岳X依旧在操控和科技层面展现着满满的“德味儿”。本以为,这样的“一成不变”只是不想让别人说他们是错的,但最后发现这正是他们聪明的固执。

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德味儿”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