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维基】作为深度合作媒体受邀参加2020全球新能源创新大会

2020年09月22日 18:14:02
分享到:
来源:

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才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9月16日,【汽车维基】作为深度合作媒体受邀参加了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京市商务局、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承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

此次会议邀请了行业专家、零部件供应商与初创企业高层等出席,以“做强汽车三条链,实现汽车强国”为主题,围绕“三条供应链”,即电动化供应链、智能化供应链、网联化供应链展开了不同层面的交流。

会议期间,百人会还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白皮书2020》研究报告,阐述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变革趋势、分析了产业的竞合变化与中国供应链发展的机遇,并针对企业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议、指明了方向。

做强汽车三条链,实现汽车强国

众所周知,现在咱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前面咱们走了将近10年,后边十五年我们国家规划做到2035年,今后这15年应该怎么走,是整个国家都非常关注的事情。

所以针对产业发展,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提出,“第一,中国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应该并举发展;第二,节能汽车要实现混动化;第三,全面电驱动化;第四,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不动摇;第五,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走出培育期,迎接快速发展期;第六,动力电池的产业链布局要兼顾技术进步与市场需要;第七,电驱动系统是未来汽车工业产业链的重中之重;第八,从新能源汽车使用特点与市场需求出发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第九,智能网联技术是整个汽车产业链发展的新机遇;第十,突破共性基础技术”。

而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要根据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发展变化提前布局”。因为到目前为止,新能源汽车仍然是一个政策推动的市场,离市场推动还有一段距离。但政策也不能马上都撤掉,如果都撤掉,对新能源的发展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还应该有适度的政策支持,才能有一个平稳的过渡。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在大会上除分享理想汽车目前的发展情况,还分享了关于供应链的思考,即:新的供应链核心、新的跨界、新的合作。

他讲到,“新兴的更有竞争力的新一代品牌,会可能形成新的核心,而且很多消费电子和通讯领域的零部件正在跨界进入汽车供应商体系,这种新的合作形势在车企之间,车企与供应商之间都会有新的变化,这对所有人,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是一个机会,在很多核心零部件上还是需要有足够的竞争,这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企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全球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谈到,“过去的生产以硬件为主,现在是以硬件+软件为主,迭代的时间也更加快速。主机厂与合作伙伴需要打破原有一对一的模式,在新的形势和模式下,我们也需要更多‘出圈’的合作伙伴”。

电动化供应链的未来机会

我们常说的供应链、产业链,实际上它的核心是零部件。

数据统计,我国汽车零部件在2019年,营业收入大概是3.7万亿,整个汽车制造业大概有8万亿,社会商品零售额占比、税收占比、就业占城镇就业人口的比例都接近或超过10%,地位可想而知。

但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不完全一样,无论是结构上的,还是能源补给上的,或者是涉及到一些基础设施,包括智能化方面相关的内容,都是有一个相对比较明显的区别。

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政策研究领域的资深首席专家吴松泉提出了5组关键词:融合、重构;生态、服务;集中、集群;进来、出去;供应、短板。并呼吁全行业,在重构融合的时代,合作要合力,政策要给力,创新更要不遗余力,转型要尽智竭力。

事实上,汽车电动化是一个方向,是一个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中国坚定不移的走汽车电动化的路线,作为国家战略,主要是基于能源安全、环保治理,特别是汽车工业转型还有汽车的四化,这已经是非常明确了。

因此,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兴无认为,“从电动汽车的角度要求就是电池能量密度要做的高,寿命要长,成本要低,但不能片面的追求能量密度,安全是首要,目前大部分电池技术路线都是先产业化,再提能量密度,所以还得是一步一步来”。

针对纯电动汽车领域三合一总成的创新技术及相关产业链,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舟云介绍到,“从电机来讲,继续提高材料利用率、工况匹配效率和提升品质;在控制器层面,重点提高集成度,提高功率密度和效率”。

杭州三花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江峰则说明了热管理今后的三个方向,“第一个是基于绿色环保冷媒的一个热泵系统,这是今后主要车厂的发展方向;第二个是精确的控制部件以及紧凑的模块化的布置,这个是整车厂对我们提出的一些要求;第三个就是完整的整车级的热管理智能化控制系统,达到一个能源最优的利用,这也是我们今后长期的工作”。

智能化与网联化供应链的培育与壮大

试问,用一句话如何概括未来汽车?

在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席忠民的眼里,未来汽车就是EV+ICV,其中,EV指的是电动车的基础平台,ICV指的是动能。特别是随着5G的到来,新基建将加速这个进程。

另外,席忠民还认为,“在新四化的驱使下,产业生态将可能发生巨大变化,行业分工将重构,车企将与供应商伙伴建立全生命周期合作关系,也为自主产业链崛起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正如前文所述,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推动着汽车产业朝着新四化方面发展,未来汽车软件的价值将会超过硬件,定义汽车的不再是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等硬件,而是软件和用户的体验,软件定义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所以,江淮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院长李卫兵反复强调,“中国要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离不开汽车芯片的崛起和强大,而作为车企来讲,要构建多元化的供应链体系,同时要为国产芯片提供应用平台”。

说到芯片,要知道,现在全球只有三家C-V2X芯片的厂商,一个是华为,一个是高通,还有一个就是大唐高鸿。

在这次主题峰会上,大唐高鸿智能网联产品事业部总经理任世岩表示,“起码在汽车行业网联的产业上,中国还是能够走在世界的前面,跟新能源一起,跟北斗定位、高精度定位等等一起,会成为未来中国汽车行业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一些使能的抓手”。

说回5G,福瑞泰克首席技术官沈骏强认为,应用5G技术,把单车的小交通,演变成所有车辆和道路网联化的大交通,是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并表示“现在自动驾驶这个产业如火如荼,但并不意味着To C这个市场会萎缩,相反,To C的市场还会很大,还能持续很久”。

还记得中国面临三个卡脖子的点吗一个是电子电气架构软件算法;一个是中间计算平台;另一个是半导体工业元器件。

“不管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大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这就是几年前96Boards.Auto和Autoware成立的原因”,96Boards全球项目负责人齐少敏讲到,“因为有这么多国际领先行业的人一起合作开发自动驾驶,也希望国内的公司能够一起加入,共育这个生态,真正地把自动驾驶软件和异构计算平台这两个最大卡脖子的地方一起突破”。

提升供应链安全和质量

这一部分,则讲述了新一代汽车将面临哪些安全和质量问题;谈论了如何推动技术创新,加快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说明了供应链龙头企业如何实践供应链安全、创新合作,同时,也细化了推动行业协同做强供应链薄弱环节的方式方法。

其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提出了面向下一代汽车供应链平台的思考,他认为,“平台不仅是汽车行业,而是很多行业解决问题时最有效的载体之一,汽车供应链平台一定要有检测测试功能、要有对接交流功能、要有供应链创新研究功能、一定是产业互联网平台、一定要开放多元”。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研发与试验认证总经理来振华阐述了“提链行动”给我们带来的思考与探索,他提出,“如何才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实现可视化;如何利用大家的优势去实现一个完美的电动化的结果;如何能够识别出谁是更好的供应商、谁是已经满足国标的供应商、谁是按期能够更好的做维护保养的供应链;如何才能够识别出我们加的是‘92号电’还是‘95号电’,都是目前值得我们深思的”。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副总裁罗晓芳则表示,“我们的汽车在转变,整个供应链、零部件在过去一直以来是机械件为主,电子件为辅的情况,现在已经变成了电子件为主,机械件为辅的情况”。

因此,罗晓芳提出为了掌握主动权,可以和供应商一起研发,也可以和他们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样的举措不但能够确保资源共享,在一些硬件软件共享方面上还能真正实现双赢。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苍学俊则认为,智能交通系统里面的各个应用端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比如目前很多的接口没有打通、很多的应用过程当中的生态没有完全的形成。

所以,要想让真正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到整个交通系统当中,就必须“强链”、“补链”、“延链”,即:强化芯片、车载计算平台、线控;弥补缺失的模块;把传统汽车身上没有的,新时代到来诞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做起来。

总而言之,未来出行一定将属于“电气化”,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而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变革正在慢慢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各家供应商需要更快地适应这个市场,做到“多元化发展,差异化求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