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新能源:车展临近,车厂们都憋了哪些大招?

2020年09月22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

还有几天就是今年的北京车展了,按照往常惯例,不少企业都会憋着大招,把最重磅的新车留在车展期间才发布,所以在最近这几天,似乎车圈仍是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

但凡事总有例外,刚在上个月一口气发布了六款概念车的恒大汽车,在这几天又来了一波“神操作“:刚宣布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和滴滴等多个投资者,募集约40亿港元不到三天后,又再宣布计划在国内科创板上市。

难道一向号称不差钱的恒大许老板,现在也差钱了?或许未必,但如果有办法能更快赚到更多的钱,我相信许老板也当然不会拒绝。

要知道,能让腾讯、阿里(云锋基金)、滴滴这几个暗地里互相较劲的互联网巨头同时投资同一家公司,本来就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这40亿港元对于这些巨头们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大钱“,但让巨头们站在一起的原因,倒是让吃瓜群众们一下子摸不着头脑。

所以当恒大汽车三天后宣布要在国内科创板上市的消息一出,大家似乎就秒懂了,不得不感慨,有钱人的快乐真的就这么简单,这些大佬们身家又不知道要增加多少亿了。

本就不差钱的恒大,现在更加不差钱了。

高超的财技和资本运作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最终产品能不能让消费者掏出真金白银埋单,就只能靠产品本身说话了。

前几天,宝马的首款国产纯电SUV iX3正式在国内首发亮相,官方公布的预售价为47-51万元,将在今年底正式上市,也是首款在中国工厂生产,同时面向海外市场同步销售的车型。

至此,BBA三大豪华品牌的新一代纯电动车也终于在国内市场的聚首了。

如果纯粹从iX3的主要性能参数上看,似乎并不算十分抢眼。搭载74kWh电池包,搭载单电机的iX3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8秒,NEDC续航里程为500km,最高充电功率可达100千瓦,电量从0充到80%只需要45分钟。

别看这些数据似乎平平无奇,但iX3在技术上其实还是可圈可点的。首先,这是宝马首款基于第五代电驱系统(eDrive)的电动车,也是目前宝马旗下最新一代电动技术的产物。

在iX3上搭载的NCM811电池虽然也是产自宁德时代,但实际上电池电芯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都是按照宝马的技术要求生产的。所以严格来说,这个电池和宁德时代提供给其他品牌的811电池电芯,并不完全一样,能符合宝马更加严苛的技术要求。

虽然目前得到的宝马iX3的技术细节还不十分详细,但只用74kWh的电池包,就能实现NEDC 500公里的续航里程,相比起搭载79.2kWh电池的奔驰EQC,和搭载70kWh电池的蔚来ES6,是要领先不少的。至于具体开起来的表现如何,我们的KOL也将会在试驾后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

这星期新势力中的蔚来、理想和小鹏终于稍稍平静了下来,但一向十分低调的天际和爱驰,终于在这周有所动作了。

先说说最新鲜热辣的天际ME7吧,受疫情影响足足推迟了近半年后,这款新车昨天(19日)终于正式上市了,天际ME7共分为NEDC续航410km和530km两个版本五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1.88-28.98万元。

其实在这款新车上市前,我已经在天际汽车的绍兴工厂试驾了这款ME7。或许是因为天际汽车的高管和技术班底主要来自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泛亚,对欧系和美系的产品和技术都十分了解,所以在产品标定和实际驾控体验方面,都更注重行驶品质和车辆的动态表现,整体的调校带有明显的“欧系”味道,和目前绝大多数纯电动SUV的舒适取向,有着明显的分野。

天际ME7车内中控台的三屏设置和联动算得上是一大亮点,车机的交互体验也算主流水平,内饰用料做工与同价位合资品牌汽油车水平相近,目前这个定价水平也算比较合理。但这个价格区间的纯电动车生存环境较为恶劣,要闯出一条血路并不容易。

天际汽车的德系背景比较”雷同“的爱驰汽车,也早于天际ME7推出了2021款的爱驰U5,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05km、503km以及600km,补贴后售价为16.69-24.99万元。

新款U5主要针对驾驶辅助配置和智能交互方面进行了改进提升,动力和续航方面并没有明显改变。

天际ME7爱驰U5其实在车身尺寸,动力水平,续航里程甚至价格方面都比较接近,两个品牌的创始团队也基本来源于南北大众,在造车理念方面也有很高的相似度,实在相当有意思。在这个价格区间里面,广汽新能源的AION LX或许将是他们共用的对手。

随着新推出的纯电动车越来越多,这条赛道也变得开始有点拥挤了,如果纯电动车市场这块蛋糕不能越做越大,那么他们之间的竞争也将变得更加你死我活。

但这星期有两条”小新闻“还是挺值得大家关注的,一是吉利开始尝试换电模式了。在重庆的一个活动上,吉利的首座换电站亮相,这个“双仓式智能换电站“内置39个充电仓位,完成整个换电过程不到2分钟。

按照官方发布的信息,吉利计划在2023年落成200余座换电站,而截至目前,吉利科技集团已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超过1000座。虽然国家已经制定了换电的一些相关技术标准,但可以预见的是,不同的车企以及不同级别的车型要设计和采用统一标准规格的电池,将会是十分困难的事情,而且建设换电站也是相当高成本的工程,能否大面积推广也是未知之数。

与此同时,在南京举办的一场新能源汽车活动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即将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内容做了整体介绍,混合动力技术被定义为“内燃机汽车最有效的节能技术”,并提出预计到2035年,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比例都将占到50%,不再有燃油车的”禁燃时间表“。

客观上讲,新版的”路线图“明显更加贴近社会现实,也更加理性,毕竟技术的进步和演变,不一定能因为人为意志而迅速改变,都必须遵循一定的发展规律,的确应该允许不同类型的新能源车共存,根据用车环境的变化逐步转变。

下星期的周末,就是北京车展的时间了,我已经了解到会将有不少全新的新能源车即将亮相,我们下周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