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虹会晤徐留平,失意上汽欲师法一汽?

2020年09月22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

日前,上汽董事长前往一汽集团进行参观,这是否意味着上汽集团未来将与一汽集团南北巨头密切合作?

负债率高出行业10%

日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前往长春一汽集团进行参观,并与一汽董事长徐留平进行会晤,具体会话内容尚不可知,但是这或将是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逆势布局中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陈虹走访一汽集团,并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进行会晤,时间是在上汽奥迪A7L车型图曝光之后,众所周知,一汽大众旗下有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这次陈虹选在此时间节点拜会一汽徐留平,或将是为上汽转型再谋发展。

按照60岁正常退休年限,59岁的陈虹还剩不到一年时间,而一年中上汽集团未来发展态势是否良好还未可知,但是2020年上汽集团似乎正在爬坡。据其前官方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汽集团资产负债总额5405.27亿,资产负债率升至64.87%,且一直呈现上升趋势。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制造业资产负债率平均54.66%,而上汽集团资产负债率位于行业水平10%之上。

除了负债率较高盈利状况不容乐观外,上汽集团销量连续下滑。8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50.42万辆,三大合资品牌集体失速,其中上汽大众8月累计销量14.97万辆,同比下滑25.31%,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都有超过两成的下滑。

曲线救国 加速转型

反观一汽集团,8月一汽集团累计销量31.45万辆,同比增长14%,一汽大众仍是一汽集团主要销量支柱,仅8月就占据一汽集团销量份额的三分之二。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大众位居厂商排行榜首位,就8月销量一汽大众超出上汽大众近5万辆,而在2019年同期二者之间仅差距4768辆。

南北大众差距逐渐拉大,使得即将卸任的陈虹继续承压,不过陈虹危中求机,多举措促进上汽集团加速转型,一切都源自于陈虹的底气。2014年陈虹接替退休的胡茂元担任上汽集团董事长。上任四年,上汽集团市值翻倍,自主品牌走向海外。此后自主品牌海外销量成了上汽月度产销快报上一大亮点。据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海外销量更达到1.9万辆,同比增长27.6%。

2019年,上汽集团进行新一波人事调动,王晓秋接替陈志鑫担任上汽集团总裁一职,值得注意的是,在陈虹接任上汽集团董事长之时,陈虹还是将上汽乘用车总经理交予王晓秋,而那时的王晓秋才刚刚上任上汽集团副总裁,可见陈虹对于自主品牌谋发展的坚定信念。

陈虹正在领导上汽集团走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的大势路线。上汽集团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出中国首个氢战略以及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EUNIQ7;持续布局高端化,决定与奥迪合作生产上汽奥迪A7L或来助力上汽大众销量回春。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上汽集团的股东方上汽汽车工业总公司投资威马汽车,这或是陈虹在以“曲线救国”方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尝试。不过陈虹也对外表示,上汽集团是基盘比较大的企业,转型并非易事,这次陈虹代表上汽前往一汽集团,更是像在上汽集团失速之时寻求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