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屁股上的尾标越来越模糊,聪明的消费者只看热效率参数

2020年09月22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

有时候,我会无比怀念以往那个简简单单的年代。

就拿汽车尾巴上的动力标识举例,较早以前,通过车屁股就能辨识一辆车排量大小、动力强弱。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汽车屁股上的动力标识要么被彻底抹去了,要么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让人看不懂,比如,30TFSI、15/20/28/30/40T等等。

当然,少部分人可能觉得这无可厚非,因为汽车尾部的标识包含的是一辆车的型号、发动机排量、动力参数等最为关键的信息,代表的是一辆汽车所使用的技术,象征的是一辆汽车的身份,况且随着不同发动机技术的发展,早期单纯用排量做标识已不够精准,各种五花八门的标识方式才会开始“横行江湖”。

但汽车生活还是想说,这些都是拿来虚张声势、撑场面的东西,毕竟,几个数字、字母挂在车尾,又有多少人能直接看懂呢?

不信?那你就接着往下看。

以迈腾为例,如今大众迈腾的尾部标志分别有280、330、380的不同标志,你能说出其中含义吗?

答案是:280代表1.4T发动机,330代表1.8T发动机,380代表2.0T发动机,其中还分为了高功率、低功率不同版本。

显然,对于不太了解的消费者而言,这些标志是没办法让消费者简单看出各自发动机的排量的,那这样的话,它存在的意义何在?可能也就仅仅只是有人会觉得好看吧。

再比如,奥迪的尾标就更复杂了,你能说出30TFSI、40TFSI、45TFSI、50TFSI之间的区别吗?

其实,关于尾标的真正含义,奥迪有着一套非常复杂的动力计算方式。这套公式会让你觉得:嗯,不愧是豪华品牌奥迪,连标个动力参数都这么有调性。

车企在车屁股上玩各种数字游戏,消费者看得一头雾水。

其实,不管之前车屁股一目了然就能看明白一辆汽车的排量大小,还是现在复杂的数学公式表述方式,真正的老司机从来不看这些不靠谱的东西,他们只关注“热效率”,因为热效率才是一辆车真实的动力水平以及燃油经济性。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发动机热效率作为衡量发动机技术水平的重要数据之一,其对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都起着重要作用。简单地说,只要热效率越高,燃油转化率就越高,发动机的节油性和排放表现也就越好。所以,相比较于车尾标志的模棱两可,还不如直接关注发动机热效率来得痛快又直接。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及各家车企的发动机技术。

以往,在发动机热效率排行榜中,合资车企尤其是日系车的占比都有着绝对优势,如马自达的SKYACTIV-X 2.0L发动机就以43%的热效率一骑绝尘,此外,丰田的Dynamic Force 2.5 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本田地球梦2.0L混动系统,也有着高达41%和40.6%的热效率,这些都是车企巨头厚重的技术沉淀。

而今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广汽传祺也有了与以上车企掰手腕一较高下的实力了。

昨日,广汽传祺在天津中汽中心举行了一场“动力芯极限”发动机热效率认证线上发布会,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诚认证”)作为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在依据统一的评测标准之下,为最高有效热效率≥38%的发动机颁发“能效之星”证书。

其中,广汽传祺第三代1.5TGDI、2.0TGDI发动机分别以40.48%、40.23%的热效率成功获得认证。更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传祺第四代2.0ATK发动机还以42.10%热效率的重大突破,刷新了目前中国品牌发动机公开认证的最高热效率,也成功甩开了一众主流合资车企。

纵观整个汽车市场,目前国内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普遍处于30-40%之间,在节能环保和电气化的背景下,中国品牌发动机热效率每1%的提升,背后代表的都是每一项惊人的成果。

广汽传祺第四代2.0ATK发动机通过采用阿特金森循环、15.6超高压缩比以及低温冷却外部EGR等技术,并基于广汽GCCS燃烧控制系统,协同优化燃油喷射、缸内流动,从而实现了在15.6超高压缩比和大EGR率下缸内燃烧过程的高效与清洁。

此外,在热管理方面,广汽传祺第四代2.0ATK发动机还采用缸体缸盖分开水套和缸体分层水套设计、加上电子水泵、温控模块,实现精确的按需冷却控制,进一步降低整车能耗。在降低摩擦方面,广汽传祺采用全可变机油泵、低张力活塞环、凸轮轴滚动轴承、DLC涂层等技术,也正是有了这一系列技术的精进,广汽传祺才最终达成了42.10%的有效热效率。

而广汽传祺之所以能够刷新中国品牌发动机公开认证的最高热效率,绝对不是一件偶然事件。

一直以来,广汽传祺都在依托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全球研发网络,不断完善其自身的研发体系,并提升研发能力。如今,在“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战略指导下,广汽全球模块化架构GPMA、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和领先的动力总成也在不断为广汽传祺的产品赋能,其搭载了第三代390T发动机的传祺GA8、GS8、GM8三“8”旗舰家族,更是实现了累计销量破30万的好成绩,以实力领跑中高端市场。

如此看来,42.10%热效率其实只是广汽传祺动力科技一个新的起点,也正是有了广汽传祺榨尽每一滴油的价值的精气神,中国品牌才能在汽车市场上真正做大做强。

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