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中国获50亿授信后 最年轻CFO韩少帅带来哪些改变?|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22日 22:35: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9月21日,捷豹路虎宣布人事任命,韩少帅(Tim Howard)9月正式履职中国首席财务官向捷豹路虎全球首席财务官Adrian Mardell以及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汇报。

令业内感到意外的是,捷豹路虎中国刚刚取得50亿银团授信后,韩少帅便接任于钧瑞中国首席财务官职位。虽然,业内对于韩少帅稍显陌生,但通过韩少帅的履历可以发现,从带领亚太区审计部门到转型与治理执行副总裁,再到“龙计划”负责人以及如今的捷豹路虎中国首席财务官,韩少帅始终行走在降本增效与财务工作的第一线。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市场对于捷豹路虎全球来说愈发重要,疫情后,中国市场已然成为捷豹路虎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捷豹路虎的财务情况如何?韩少帅到任后,捷豹路虎中国降本增效的重心放在哪?捷豹路虎中国的人才团队是否又回归到外籍核心的时代?

1

一财季营收29亿英镑 中国拥有50亿元银团授信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样也是捷豹路虎的重点发展区域。截至目前,中国市场基本恢复正常,捷豹路虎在华发展得到大幅提升。根据捷豹路虎中国官方消息,2020年4-7月,捷豹路虎双品牌在华销量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增长。

根据捷豹路虎公布的20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情况,第一财季,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量为74067台,同比下滑42.24%。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中国市场销量占捷豹路虎全球销量比例近50%,远高于过往的25%至30%,因此在营收指标上,捷豹路虎在第一财季内实现营业收入29亿英镑,息税前利润亏损4.13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达到3.5%。相比2019/20同期来看,捷豹路虎息税前利润只比同期减少1800万英镑,但考虑到新冠疫情对全球车市的冲击,这样的表现其实不算太差。

此外,截至一财季末,捷豹路虎全球流动资产为47亿英镑,包括27.5亿英镑现金与短期投资以及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值得注意的是,6月5日,捷豹路虎中国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五家银行组成的中国银团在上海合作签约,中国银团将给予捷豹路虎中国50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循环信用贷款额度。

此次由五大行联合组成的中国银团向捷豹路虎提供的3年50亿元人民币贷款融资,在钱的性质上属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可在有效期内循环使用。简单来说就是捷豹路虎需要使用的时候提出来,不需要使用的时候还进去,预留时间只要3个工作日。

按照捷豹路虎中国的规划,捷豹路虎2020年将打造“产品攻势计划”,在未来一年推出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全新一代卫士,到2021年向中国引入创新技术、全新车型等在内的30款产品。与此同时,根据捷豹路虎中国的“龙计划”,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总裁李大龙将其分为相互相叠的稳定局面、恢复信心、逐步提升三个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履职捷豹路虎中国首席财务官的韩少帅在此前担任捷豹路虎中国企业转型与治理执行副总裁期间,同时担任着“龙计划”负责人的角色。

2

把员工成长放在首位的新CFO

用韩少帅的话来讲,此时此刻无论是对于捷豹路虎中国,还是对于自身而言,都是新的征程起点。此前作为捷豹路虎针对中国市场的降本增效项目负责人,就已开始专注于市场、销售和服务等层面的提升工作。

随着捷豹路虎提前达成降本增效“Project Charge”行动,进入“Project Charge+”阶段,在业内看来,这毫无疑问是新任CFO韩少帅大秀“财技”的舞台。

据了解,韩少帅2010年加入捷豹路虎英国总部审计团队,曾参与企业审计与治理执行部门的筹备与建立。6年后,便来华出任亚太区审计执行副总裁一职,之后,他被任命为捷豹路虎中国企业转型与治理执行副总裁,同时担任“龙计划”负责人的角色,如今接任于钧瑞首席财务官一职,可以发现,韩少帅一直走在捷豹路虎降本增效的路上。

此前,捷豹路虎中国已经给出明确规划,“把钱用在刀刃上”是捷豹路虎降本增效计划的核心,将从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数字营销、车联网等方面进行探索与研究,做出更多尝试。值得注意的是,韩少帅在一次活动中向汽车预言家透露:“对于我个人来说,在组织机构的运营中,我最为重视的是员工成长。如何挑选出最合适的人去做相应工作,如何激励我们的员工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这永远是我们放在首位来考虑的,这也有助于我们提升运营效率。”

对于捷豹路虎中国而言,2020年里程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入华10周年、发现家族诞生30周年、揽胜上市50年、卫士诞生72年。从产品来看,今年是捷豹路虎中国首次将三大产品家族同时带入中国市场的一年。

但在业内看来,对于捷豹路虎中国而言,产品一定不是问题,问题集中在业务的可持续性、成本的优化程度以及现金流的管理情况。其中,现金流对于所有企业而言都是关键,但是对于捷豹路虎而言,不仅仅是要关注自身财务状况,同时也要关注经销商伙伴的现金状况。

3

捷豹路虎中国管理团队出现“去本土化”现象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业界不满意外。此前,IMSS宣布罗琳将自9月11日起加入联合机构,担任市场部执行副总裁,接任此前离开公司的胡波。按照设定,罗琳将领导捷豹路虎双品牌在华的市场与产品营销工作,并向联合机构总裁李大龙汇报。

汽车预言家梳理资料发现,罗琳此前在奔驰工作多年,先后在售后、人力、产品管理等岗位工作,而后在2007年真正进入中国,从产品经理做到东部销售地区营销主管。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市场部执行副总裁这一职位首次启用外籍高管,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捷豹路虎中国管理团队本土化程度开始出现回缩,此次韩少帅接任于钧瑞无疑成为“回缩”的又一例证。

与此同时,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捷豹路虎中国高层除了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外,都是外籍高管。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捷豹路虎入华的第二个十年的开端,正在努力提升自身体系力。如果说2019年是捷豹路虎中国完成体系变革之年,那么2020年则是捷豹路虎中国提升体系力、完善发展系统、加快产品布局的关键之年,同样也是革新之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