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英伟达/德赛西威 理想自动驾驶蓝图初现

2020年09月23日 07:59:01
分享到:
来源:

9月22日,网通社从理想汽车官方获悉:理想与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公司英伟达及英伟达中国合作伙伴德赛西威在北京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智能SUV上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中运算能力最强的产品。而这也意味着理想汽车将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全面发力自动驾驶领域。

携手英伟达/德赛西威 率先搭载NVIDIA Orin自动驾驶芯片

本次理想汽车选用的NVIDIA Orin自动驾驶芯片发布于2019年,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量产。Orin采用了7nm的生产工艺,可实现每秒200TOPS运算性能 ,相比上一代Xavier系统级芯片运算性能提升了7倍。在运算性能提升巨大的情况下,Orin的功耗仅为45瓦,与上一代产品一致。

此外,理想汽车将为终端用户提供可升级的方案,标配单片Orin可拥有200TOPS算力,可提供Level 2+级别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升级到双片Orin后算力达到400TOPS,可提供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方案。未来使用dGPU可以进一步扩展算力,理论最高可达到2000TOPS,为实现Level 5级别自动驾驶预留充足的硬件能力。

理想汽车首席技术官王凯表示:“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之一,理想汽车将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更多的研发资源。此次率先使用NVIDIA最新一代的自动驾驶芯片Orin,使理想汽车拥有了很好的硬件基础,而通过与NVIDIA和德赛西威的深度合作,将会助力理想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更快的发展。”

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透露,Orin芯片SOP的时间会和理想同步,最终时间点要早于此前预计的时间,理想会成为首发Orin的车企。据了解,理想汽车第二款车型定位全尺寸SUV,这款车型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发布。

德赛西威作为中国自动驾驶供应商中的佼佼者,将基于Orin系统级芯片的强大运算能力,为理想汽车提供了性能优异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理想汽车将在此基础上独立完成所有自动驾驶的程序设计和算法逻辑的设定,成为国内首个可以完整独立开发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新能源车企。

加强自主研发能力 理想自动驾驶蓝图初现

目前在售的理想ONE使用的辅助驾驶芯片为Mobileye EyeQ4,辅助驾驶软件由理想汽车与易航智能联合研发。对于为何在下一款车型中换装NVIDIA Orin芯片,王凯解释道,之前和Mobileye合作,辅助驾驶的感知的算法等均来自Mobileye,这个系统虽然比较成熟但不太够开放,理想自己能够参与其中的比例比较小,未来自动驾驶系统的发展格局会受到限制。

其实此前理想也表达过相似的观点,今年6月,理想汽车宣布由于传统一级供应商可能无法满足公司之后的技术发展需要,所以公司会对自动驾驶、算力平台和智能座舱展开自主研发。此次和英伟达、德赛西威的合作无疑展现了理想全面发力自动驾驶的决心。

理想与英伟达、德赛西威合作后,自动驾驶部分的格局会更为开放,三方也会以更友好合作方式达成共赢。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英伟达芯片、德赛西威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配合理想自研的自动驾驶软件(包括感知等细分领域),会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技术闭环,以实现更快的迭代,提升用户体验。

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王凯介绍到,理想汽车下一款车的开发方向是以Orin为基础的开发平台,预留扩展口,让车辆的生命周期更长,实现从L2+级的辅助驾驶一直升级到L4级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软件方面,理想的下一步计划是实现NOA,然后实现更多的L3应用场景,并希望到2025年实现L4。但王凯同时也比表示,相比于自动驾驶等级,理想更关注用户体验,所以整个发展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渐进式的技术革命。

写在最后:

近年来,车企、互联网企业、自动驾驶供应商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对于自动驾驶这样的前瞻技术而言,头部企业的试错成本非常高,如果多家企业合作推进,可以共同承担风险,推动技术进步。

对于理想而言,此次合作也意味着理想正式迈出了自动驾驶软件自主研发的步伐,手握核心算法,理想也将在未来的自动驾驶战场上掌握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