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亿融资助威马竞逐造车新势力三强 沈晖能否吃到王兴亲送外卖?

2020年09月23日 09:40: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年初,美团王兴曾评价中国车企格局,提出了“3+3+3+3”的论断,在王兴看来,中国车企格局基本是3+3+3+3角逐下两轮,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

null

事实上,关于上述所提央企、国企以及民企的论断争议不大,毕竟实力摆在那里,但造车新势力们却处在乾坤未定的局势中。2019年销量排在造车新势力第二位的威马没有进入王兴眼中的造车新势力三强,威马创始人沈晖自然不服,甚至邀赌王兴“如果威马2020年进了前三,王兴给我送个外卖,如果威马没进前三,我送他一辆车,他要威马也可以,送他一辆理想当然也没问题,或者别的任何车都可以。”

此前,理想汽车继蔚来之后成为第二个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基本奠定了三强的根基。而反观威马,步子却迈得慢了些。就在人们以为沈晖吃外卖只能等美团小哥送的时候,悬念出现了。

100亿!威马拿到史上最大单轮融资

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据了解,威马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

null

据悉威马汽车D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投资。此外,参与本轮融资的还有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投资机构。

不难发现,威马汽车D轮融除了拿到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100亿人民币外,还获得了众多具有国资背景机构的认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项目中,蔚来获得了70亿来自具有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的融资,而这之后,蔚来汽车的发展如日中天。此次众多具有国资背景的机构认可威马汽车无疑为威马汽车留下了不小的遐想空间。

null

而随着本次融资的完成,威马的上市计划也将加速落实。据悉,目前威马汽车已经启动公司股份制变更,为登陆科创板做准备。有消息称,威马最快将于9月底申报科创板,明年初上市。

造车新势力四争三 王兴的外卖沈晖吃得到吗?

毫无疑问,威马汽车在获得百亿融资后竞逐三强的筹码更重了,与此同时,王兴亲送的外卖对于沈晖来说也更近了。但威马汽车能否成为造车新势力三强,沈晖能否吃到王兴亲送的外卖却还有悬念。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少数拥有自建工厂的企业,威马汽车显然是比较值得信任的。2016年11月23日,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奠基,2018年3月,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生产线全面贯通,威马首款车型EX5量产车试装下线。用时不到两年,威马汽车拥有了自己的生产工厂,并可以支撑旗下车型量产,这在造车新势力中绝对属于“稳健型选手”。除此外,威马汽车的销量也一直处于造车新势力中的第一梯队,2019年威马汽车销量跻身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二位,在2020年也保持着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的销量水准。

null

但不可否认,2020年以来,威马汽车的销量确实不敌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家上市造车新势力。8月份,蔚来售出3965辆、理想2711辆、威马2057辆,虽然小鹏汽车还未公布销量数据,不过从中汽研上险数据可知,8月小鹏汽车上险量也达到了2703辆。可以看到,威马汽车的销量虽仍在第一梯队,但较之蔚来、小鹏和理想还有些距离。

相比蔚来、小鹏和理想,威马汽车制造的“声响”似乎也不具有独特优势。小鹏汽车创下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历史上定价估值最高和融资规模最大IPO记录;蔚来成功入选《财富》杂志2020年改变世界的100家公司榜单,成为该榜单中唯一的汽车企业;理想市值逼近千亿人民币,并保持造车新势力中最快达到1万辆交付纪录。相比之下威马获得百亿单轮融资、得到具有国资背景并不能在“声响”上盖过蔚来、小鹏和理想。

null

至于抢滩科创板,威马汽车的压力就更大了。9月1日,吉利汽车已正式提交在A股科创板上市的招股书,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恒大汽车也在日前宣布了“回A”计划,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科创板上市。因此,威马汽车在国内科创板上市能够激起多大的水花还难以预料。

综合来看,威马汽车此番获得百亿融资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竞争力,有利于后续发展,但能否在2020年成为造车新势力三强还充满着不确定性。对于沈晖来说,王兴亲送的外卖或许还是“一块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