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领投威马D轮百亿融资 一半是鼓励一半是期许

2020年09月23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到100亿元,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据了解,此次融资获取的资金将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方面。

威马汽车D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以下简称上海国投)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也参与了此轮融资。

对于威马完成D轮融资,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D轮融资的完成,反映出投资者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的看好,对威马汽车的科技创新企业定位、长期发展战略、出色的核心团队、领先业界的前沿技术,以及对‘科技普惠、引爆主流’的核心价值理念的高度认可。参与这轮融资的都是各个领域的实力派,也都是愿意和威马一起长期发展的价值投资者。”

地方国资的鼓励和期许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汽车D轮融资是由上海国资委管辖的地方国企和国资投资机构领投,这也从侧面说明,威马汽车一系列创新举措和产品得到了认可。目前,上海市汇聚了包括特斯拉、华人运通、合众汽车等众多造车新势力,此轮融资过后,威马汽车也成为上海市国资投资的唯一一家造车新势力。

此外,上海国投和上汽集团的领投也表明了其对威马汽车未来发展的期许。

9月9日,威马汽车发布了面向未来智能出行终端打造的IdeaL4全新科技战略,未来3到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人民币,汇聚3000名全球顶级工程师,打造符合中国用户和中国实际路况的未来智能出行终端。

其中,在智能座舱打造上,威马汽车与高通公司合作,推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倍,具备AI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的WMConnect智慧数字座舱。

作为威马汽车D轮投资方,百度也将助力威马IdeaL4全新科技战略中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根据规划,明年年初威马汽车将推出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的全新车型,该车型将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

在新能源汽车的三电技术上,威马汽车也有着相应的布局。目前威马汽车三电系统已建立了完善的试验认证体系,覆盖了三电、底盘、安全、NVH、电子电器、车身内外饰、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等 9 大验证领域。受益于高度灵活的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威马汽车的各个三电系统组件能够实现自由组合、自我进化。

此外,在渠道建设上,威马汽车将加速推进“千城千店”计划,以更轻量化、多元化、规模化的用户触点建设,让品牌更为贴近用户。今年7月,威马就在全国范围内新增了18家门店,今年以来新增门店数量已达72家。

而在销量上,威马汽车也呈现出向好态势。8月份威马汽车销量为2057台,同比增长143%,环比实现六连增。自2018年9月开始交付起,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33813辆。

或许,上汽集团领投威马汽车还与之前一汽投资造车新势力的需求相同,一方面是看中了被投资企业的技术,希望在未来引进部分技术弥补技术缺失或空白,另一方面是在出行服务方面形成合力,深化国有车企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

融资金额与赴美IPO新势力相当

从2018年蔚来汽车赴美IPO开始,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接连接连赴美上市。头部造车企业通过赴美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据统计,蔚来汽车赴美上市时募集了10亿美元资金,理想汽车募集了11亿美元资金,小鹏汽车募集了15亿美元资金。对比此次威马汽车D轮融资,在融资金额上与赴美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相差无几。

据36氪报道,此轮融资是威马汽车上市前融资。目前,威马汽车已经启动股份制变更,计划10月份提交申请登陆科创板。

从2019年上半年宣布启动D轮融资到如今完成D轮融资,威马汽车经历一年多的时间,虽然过长的融资时间引起了不少舆论猜测,但100亿元融资结果着实为威马发展提供不错的资金保障。据公开数据显示,威马汽车已经完成6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到330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