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级城市电动车谁称王?特斯拉霸榜一二线 宝骏占领三四五线

2020年09月23日 10:26:03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两极分化明显

还有100天,2020就要过去了,中国市场各级城市的电动车发展情况怎样呢?

今天车聚君列出了1-8月各级城市的排行,分别取品牌和单一车型的前五名,看一下在五类城市群中谁是真正的王者?谁能上下通吃?

首先我们来定义一下城市级别,分为五个城市群: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及以下城市。该定义参考了众多第三方数据,不一定准确,但值得大家参考。

一、品牌

特斯拉牢牢把握了一线、新一线市场,在这两类城市的份额都超过了1/4。在二线城市也占据榜首,不过份额不到一线的一半。在三线、四线及以下城市,特斯拉都未能进入前五——这两城市群均排名第九位。

城市越往下,特斯拉的优势越不明显,这与它重点打一线城市的策略有关。例如,哪怕特斯拉在石家庄的销量再高,中短期内也不会设立服务中心。

如果说特斯拉是一二线城市王者,那么宝骏就是三四五线城市的王者。算上五菱品牌,优势更加明显。甚至在三线城市的占比(34.1%)超过特斯拉在一线城市的占比(29.5%)。说明在电动车市场两极分化极为明显。

一二线城市追求高科技、高价格、高话题性的特斯拉;而在三四五线城市消费者追求低价格、低负担、低焦虑的宝骏五菱品牌。

比亚迪并不是电动车的引领者,在各级城市中没有一项是第一,甚至在新一线城市被蔚来超过。汉EV的产能掣肘,让它追上特斯拉遥遥无望。更可怕的是,它的销量都是同比负增长,在各级城市都无例外,下滑最严重的是一二线城市,这说明它的品牌力进一步走弱。

蔚来在一二线城市都能排在前五名,蔚来可期。

广汽和北汽在一二线城市均能梅开二度,得感谢地方政府的保护、地方政策的呵护,以及网约车的迅猛发展。

令人意外的是,欧拉能够在一线、三线、四线跻身前五。是除比亚迪之外另一个跨阶层的品牌,说明它虽然低价但不廉价。特别是白猫、黑猫、好猫的改名,更加贴近年轻人。

二、车型

Model 3毫无意外占领了一二线城市的榜首,并且拥有绝对的优势。在一线城市是第二名车型的2.3倍,在新一线城市是第二名的4.3倍,充分说明它是一线城市消费者的电动车首选。

实力比较接近Model 3的是Aion S,分别在一线二线排到了第二的位置。蔚来ES6也实力不俗,在前二线城市分别排第三、第二、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宏光MINI EV,仅上市一个多月,就能跻身二三线城市的前五名。并且,城市越往下走,它的名次越高。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底,宏光MINI EV将在三四五线城市图榜,至于二线城市,则是它和Model 3决战之地。

奇瑞eQ,属于闷声发大财车型,在新一线、二线、三线分别排第五、第四、第三、第二。是一个难得的跨阶层的样本,但是它的地位很可能被宏光MINI EV取代。

最令人惊讶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比亚迪,在车型排行榜上仅有一款秦EV上榜,仅排在四五线城市的最后一名,令人唏嘘。

车聚小结

无论是品牌还是车型榜,都有一个共同趋势,传统主机厂下滑居多,新势力都增速迅猛。传统主机厂是该向新势力学习了,具体的分析可关注本周即将推出的《任我明说》专题视频。

最后,各位读者,你们老家什么电动车最流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