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推出17万元的MODEL 2,特斯拉电池日干货都在这里了

2020年09月23日 17:30:01
分享到:
来源:

北京时间9月23日4:30,此前跳票多次的特斯拉股东大会及电池日活动正式举行,这次电池日活动最受外界关注的就是Elon Musk号称要推出的令人无比兴奋的新型电池技术。废话不多说,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特斯拉“电池日”放了哪些大招?

大招一

全新电池:无极耳电池、46800电池、成本下降14%

既然是“电池日”,最受关注的自然是电池方面的创新。

1、电池结构创新:

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电池尺寸已经从“1865”增加到如今“2170”(前两个数字为直径,后两个数字为长度 ),现在将增加到“4680”,直径增长到46毫米,高度增长到80毫米。

据了解,新型“4680“电池取消电池中的极耳这一结构,采用无极耳设计。在原来的电池结构中,电流必须流经极耳才能到达电池单元外部的连接器。但是,当电流必须一直沿着阴极或阳极流到极耳并流出电池单元时,电阻也会随着距离的增加而相应提高。此外,由于极耳是额外的零件,因此增加了成本。而采用无极耳电池,会简化制造过程,并将减少电阻。

全新的设计带来的成果是:能量密度是现有电池5倍、续航提升16%、电量提升6倍。续航里程进步16%,新电池能将每千瓦时的老本低落 14%。

2、电池工艺创新:

除了在形状和设计上的创新之外,在材料和生产方面,新电池也带了新工艺。

包括电池阳极、新涂层工艺、负极材料创新。

特斯拉将使用干电池电极工艺,不使用溶剂,而是将少量(约5-8%)细粉状PTFE粘合剂与正/负极粉末混合,通过挤压机形成薄的电极材料带,再将电极材料带层压到金属箔集电体上形成成品电极。这项工艺将会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并且使生产能耗降低10倍。

阳极材料方面,特斯拉将从硅材料入手。硅可以储存比石墨多出十倍的电能,但由于其在充放电过程中体积变化可达400%,容易破碎,因此一直难以取代石墨。特斯拉计划从根本上改变硅表层的延展性,使其不容易破碎,这项技术可以使电池的续航能力增加20%。特斯拉将研制的新材料命名为“特斯拉硅”,成本为1.2美元/KWh,仅为现有的结构化硅工艺的十分之一。

阴极材料方面,特斯拉通过改进阴极生产过程,减少水的使用和废水的产生,降低了电池阴极生产线66%的投资建设成本和76%的生产成本。同时,特斯拉推出电池回收服务,未来新电池都将通过回收的旧电池生产。

此外,生产方面,借助高速一体化生产线,特斯拉有信心将生产效率提升至现有生产线的7倍。预计2022年,特斯拉电池产量将达到100GWh,2030年则达到3TWh。

需要指出,马斯克提到未来电动路线仍然是高镍锂电池。因为镍的能量密度最高、成本最低,所以未来还要用越来越多的镍。

结合这些改进,特斯拉将增加54%的电池续航,降低56%的每千瓦时成本,减少69%的投资生产成本,能量密度提升之余,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大招二:

车身和电池制造工序优化,降低成本

通过整车设计和生产优化来进一步降低电动车的成本,包括一体成型的车身,以及考虑将电池直接集成在汽车内部,参考飞机机翼中有发动机的这一设计灵感。马斯克表示,将把电池直接内置在汽车结构中,将减轻车辆的整体重量。这将减少所需零件的总数(减少370个零部件)并加快生产速度。而且最重要的是,这还将使每千瓦时的成本降低7%。“未来不使用这种电池结构的汽车生产商将不再具备竞争性。”马斯克自信满满地表示。

大招三

推出更便宜的新车,猜测为Model 2

通过上述技术、工艺和工程方面的创新,特斯拉将最终生产出更加便宜的电动汽车:三年内特斯拉将推出售价25000美元的车型,它可能是一款跑车,但是目前名字还没定。猜测为Model 2。

马斯克还放出哪些“干货”

马斯克:希望在全球每个大洲都能有特斯拉工厂

马斯克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在每个大洲都有我们的工厂。这能令公司流动性和交付周期活动保障。我们目前在中国已经有了工厂,在美国已经有了两个工厂,在欧洲也有工厂,未来希望在澳洲也能建立起工厂。

马斯克:2020年特斯拉交付量仍能增长30%到40%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交付量在2019年增长了50%,在2020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特斯拉交付量仍将增长30-40%。

马斯克:将在未来大约一个月发布全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测试版

马斯克表示,自动驾驶的行业平均水平是每百万英里就会发生2.1起事故,如果启用特斯拉Autopilot,那么事故概率只有0.3起/百万英里。马斯克表示,他相信特斯拉自动驾驶车辆能比人类安全10倍。

马斯克:期待上海工厂实现100万辆汽车/年的产量目标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过去一年的回报比较理想,我相信未来也会一片大好。在过去一年中,在工厂扩张方面,我们上海的团队在15个月内建起了工厂。我们特斯拉是中国唯一一个100%外资的汽车公司。我们期待上海工厂能实现100万辆汽车/年的产量目标。

Model S Plaid版交付日期定于明年底,续航里程将超过520英里

在本次发布会上,特斯拉宣布Model S的Plaid版,现在就可以(在美国)接受预订,交付日期定于2021年底。这将是特斯拉至今为止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超过520英里(840公里)。该车型性能达到了跑车水平,可在不到2秒的时间里加速至160英里/每小时。该车型普通版售价为89,490美元,三电机版售价为134,490美元。

电驹小结:

好了,以上就是本次特斯拉电池日的主要内容。重点就是直径为46厘米,取消了极耳的新型电池。新电池的到来,不仅将提升特斯拉产品的续航能力,同时也将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这才是真正的杀手锏。而在不断更迭的电池技术面前,马斯克相信:“燃油车已经没有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