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电池日结束,它的股价为何立刻下跌?

2020年09月23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

我怕别人吹牛,尤其是吹到天花乱坠自己根本圆不回来的那种,不仅仅是尴尬,更让人不自觉的远离。

上面这句是送给我自己12年汽车媒体从业经历的一个小总结。吹牛分大小,要是不牵扯什么利益,还能理解成善意或者玩笑,而如果背后掺杂着资本、利益,过度的美化包装,我们可以称之为虚伪。

因为,这关于钱,你花钱、它挣钱。

眼前最近的例子是《八佰》,一部抛开历史、抛开逻辑,道具给4分、视觉效果4分、表演6分的"玄幻"文艺作品。结合它的前期造势宣传,到上映,再到票房和口碑的网络崩塌,最后冠上了一个"青年历史发明家"的谑号。

本以为,特斯拉电池日也是个《八佰》

稍微知道埃隆马斯克的人都有一个差不多的概念,"这人喜欢搞事情,事情越大越好"。所以,当他在社交媒体上说要搞一个创意性的"Battery day"电池日时,网民、舆论、不少媒体,在期待同一件事,特斯拉今年真能搞出一个颠覆的事儿,像当年乔布斯的苹果发布会那样。

电池日真正落地前,当然又是埃隆马斯克一如既往的变来变去,先是说这一次要改变世界,又在电池日的前一天说,"大家先别那么期待,我们真正量产要在未来"。

言行不一,在埃隆马斯克身上发生了无限多次,但好在他在食言之后,拖一拖还是能实现一部分的。我们来看看电池日的亮点何在:

1. 4680电池:特斯拉的动力电池尺寸要进一步加大,从最早的1865到如今的2170之后,接下来,要增加到4680,前两个数字是直径,后两个数字是长度。这意味着,特斯拉要造一种更大Size的电池,好处在于,外形改变降成本、无极耳设计降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电池能量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生产线的速度提高7倍。

但注意关键词,埃隆马斯克说的是"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来达到1千兆瓦的产能,不过正在考虑提高到每年2千兆瓦。而且,目前特斯拉还没有做到外形改变这件事。"

2. 完全无钴电池:从"钴"电池转向"镍"电池,在皮卡Cybertruck和卡车Semi身上,使用100%镍支撑,与其他化学物质结合。

这事儿怎么说呢,比亚迪玩了这么多年的无钴电池,如今刀片电池生产线在不断扩产满足内外采购需求,咱们先不聊特斯拉的电池和刀片电池比起来怎么样。反正最直接的成果是,资本市场觉得没啥意思。

3. 在电池的阳极上使用生硅材料来大规模制作电池,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续航里程,生硅阳极工艺只需1美元/千瓦时的制造成本。

4. 其他关于电池的亮点,主要还有两个,一个是下个季度开始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回收计划,进一步实现电池价值的利用和变现;另一个是,计划把动力电池直接内置于汽车结构中,降低制造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没了,关于动力电池的亮点到此为止,咱们先忘掉一件事,这些说出来话要如何实现,又能不能实现。埃隆马斯克还说了不少其他的事儿,比如"全球的销量和产能我们还在提升"、"下个月,发布全自动驾驶AutoPilot测试版"、"有信心在3年后造出更便宜的好车""续航超过800公里、2秒破百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明年年底交付"。

随着埃隆马斯克说完这些,资本市场的反应很快,7:10 特斯拉盘后股价下跌5.6%。原因比较简单,你今天说的,跟你之前给的惊喜,差别太大。

特斯拉的"前牛"回顾

我们来把时间线调回到电池日的一周之前,你就能轻松找到如今的反差在哪。埃隆马斯克这种社交达人向来喜欢"随便说说",此前实际上早就发表了不少相关的东西,再结合媒体采访时的颇多信息,今年的特斯拉电池日让人期待的,大致有2个大亮点和2个不大的亮点:

1. 干电极,特斯拉以超过估值的价格收购了Maxwell Technologies,Maxwell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电池干电极技术,亮点是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而且生产效率更高,制造成本更低。

2. 百万英里电池:这是个重磅技术,如果一切成真将改变汽车动力电池寿命短、需要大量回收方面的短板。简单点说,就是车辆行驶百万英里后仍能保持90%性能,技术痛点在于单晶阴极。

3. 无钴电池:相比干电极和百万英里电池,无钴电池不算是特别大的亮点,因为这在市场里不是什么特有技术,早就有成名企业,而且成名企业的升级速度还很快。

4. 德国超级工厂:按照埃隆马斯克之前在社交媒体上的说法和媒体的相关报道,特斯拉的德国超级工厂可能使用大型铸造机,在制造车身时使用更少、更大的零件,最大程度地减少焊接。

这四个点,在这次的电池日上,其实真没说什么干货。

至于埃隆马斯克能不能实现,谁也没谱:

关于这次电池日说的还有没说的亮点,最后我们来做个推测性的小总结,4680电池总之目前特斯拉还没搞定外形形变的事儿,距离埃隆马斯克说的产能量产,还有时间;

完全无钴电池,这个相对好实现不少,比亚迪很早就做到了如今还在发力,接下来宁德时代入场,长城蜂巢新能源明年叠片电池大规模推出;

电池阳极使用生硅材料,电池全生命周期回收,还有产能销量提升其实这些都还好,因为不是什么大的创新。还有一点,把动力电池融合到车体结构里,算是个好想法,但是安全试验和法规需求,会卡住特斯拉的脖子。

还有此前所说的,干电极技术,特斯拉必须得解决长久以来没突破的工艺问题和充放电性能问题。再是,百万英里电池,特斯拉还要攻克理论问题,百万英里电池的技术路线,很容易地改造复杂的化学结构,合成过程将变得更加复杂。目前,特斯拉对于这方面的储备,是杰夫·达恩(Jeff Dahn)领导的特斯拉电池研究团队已经发布了一些理论方面的研究论文,可能为潜在的技术变革提供支撑。

写在最后:

和资本相处的时间越长,就会越依赖,越被牵着鼻子走。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学术分析之后的结论,这也并不是说特斯拉如何如何,而是N多公司的真实案例。

这次的电池日,说实话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惊喜,至少不是此前期待的惊喜,可能、也许、时间是这次的关键词。

这一次电池日,特斯拉对外展示的更多是,"这会降低成本""这会提升效率""这会促进销量"。

埃隆马斯克曾经说过,"我对钱没兴趣,我的兴趣是用挣来的钱让人类实现地外旅行。"

也许这是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