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奥迪e-tron一样舒适的电动SUV,这家新势力造车理念不一样

2020年09月23日 21:43:02
分享到:
来源:

文/阮锦程

距离9月19日,造车新势力天际ME7在上海天际中心正式上市前几天,我们特别去到天际位于浙江绍兴的工厂总部及周边,试驾了天际首款量产版SUV ME7。

在产品说明会上,我对天际首席技术官牛胜福说:“ME7有点奥迪e-tron的感觉。”牛总纠正我说:“应该更像保时捷。”

原来天际ME7由前保时捷设计师Hakan Saracoglu主导设计,其轴距与车长比值达到0.604,搭配21寸轮圈,车身设计语言确实是保时捷那种运动线条,与奥迪的优雅并不相同。ME7的设计更是获得德国iF工业设计大奖。

不过我说像奥迪的原因,是感觉。除了试驾车与e-tron几乎相同的蓝色外,现役电动车SUV中只有ME7与奥迪e-tron采用那种跨界车身高度,而且是左右非常宽的感觉。

我们试驾的是售价28.98万元,续航530km的领航版,但没有选配21英寸轮圈,而是20英寸搭配米其林浩悦4轮胎。试驾后证明我没有错,因为ME7是底盘调校和行驶性能已经有点奥迪e-tron的水平。而奥迪e-tron是我认为目前底盘素质最好的电动SUV。

可以选配21寸轮圈,原配倍耐力轮胎

也就是说,天际ME7如果只论底盘行驶品质和调校功力,它是目前国产电动SUV中最好的,我认为它超过了蔚来ES6和广汽Aion LX。

但话又说回来,一辆车的综合实力不仅是靠底盘,而且往往一辆车开起来怎么样对于国内用户是不重要的,特别是电动车用户,因为他们大多对行驶品质高与低没有经验。

在开放道路试驾之前,我们在天际工厂的试车道作了简单的性能体验。

加速性能不是强项,但很线性

天际ME7搭载了博世最新一代扁铜线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30Nm,电机⾼转速12000rpm,百公里加速的数据为7.9秒(530km续航版)。

显然ME7不是一辆性能猛兽,它远不如蔚来ES6的5.6或4.7秒,也不如奥迪e-tron的5.6秒。但也比一众国内造车新势力要更性能一些。

电控系统同样采⽤博世电机控制器设计⽅案,⼯作电压范围为200-470V,峰值效率可达98.9%。而电芯采⽤万向最新⼀代三元622体系软包电芯,电芯能量密度到258wh/kg,⾼续航版本NEDC综合⼯况下续航⾥程可达530km,另一个版本续航为440km。

百公里加速过程ME7表现非常线性,就是比传统燃油车都要舒适许多那种感觉,像特斯拉,还有国产其它电动车的加速都很电动车——加速感觉比较猛,但相比传统燃油车会更不舒服,乘客也更容易晕车。ME7这种风格也与奥迪e-tron风格非常相似。

在18米绕桩的过程中,ME7也表现出比同级车型更高的底盘水平。在湿滑路面上把速度提高到70km/h,前轮驱动的ME7底盘表现非常稳定,基本上是不会推头,但车尾也不会活跃让你产生驾驶乐趣的那一种。

在道路试驾的环节中,ME7表现出非常高的动力品质和底盘调校水平。无论何时何地加速响应都飞快,但加速的线性和沉稳与大排量的豪华燃油车一样。而更难以相信的是ME7的底盘悬挂能把路面所有的大小震动都一一化解,这往往是至少50万以上的豪华燃油车才有的表现。

舒适性是ME7的非常大优势,后排空间也非常不错

有这点违背物理规律,要知道电动车车重非常高,虽然ME7没有公布车重数据,但肯定也不会低。而这个级别无论是尺寸更大特斯拉MODEL X、蔚来ES6,还是尺寸接近的广汽Aion LX。车重的原因让悬挂的效率降低,所以舒适性都大受影响。

天际ME7竟然可以类似奥迪e-tron那样的舒适性(当然奥迪要好许多),而且也没用上什么空气悬挂之类,它是怎么做到的?或许车身刚性是一部分。

试驾之前我们曾参观了天际的工厂,ME7并没有采用铝合金车身,而是非常传统的点焊全钢结构车身,不过天际宣称ME7的整车抗扭刚度达到同级领先的47,233Nm/deg,在有公开数据的车型当中最高,也超过了蔚来ES6。

天际宣称对ME7进行了长期的底盘调校,并经由英国MIRA专业团队进行了调校,保证其在短波路完全吸震,长波路车身稳健平衡,弯道路面车身贴地等等。

那么天际ME7的智能化方面怎么样?

我认为决定一辆车智能化的,应该有架构、软件和设计三方面,其中前面两个才起决定作用,但设计是否有科技感会也会决定你是否为它买单。

5+X大屏和氛围灯

天际ME7是一辆“5+X”的智能SUV,这里的5可以简单理解为5块大屏。仪表台三连屏(仪表、中控台和前排乘客),再加上后排独⽴双屏,其中中控大屏尺寸达到了15.6英⼨。这点看起来很酷,特别傍晚加上车内的氛围灯效果很不错。

屏幕和中控台反光的现象也会有的

不过在白天的阳光下,中控大屏和前排乘客侧屏幕都会反光严重,影响了实际的使用效果。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放在传统排挡杆座旁边的轻触式按键。天际ME7的换挡采用奔驰特斯拉那种怀挡,但中控台下方也只有手机无线充电和杯架。

天际ME7最大的标识是,它的前脸U型呼吸灯与大灯相连设计,例如可以在上车之前与驾驶者交互,增加多一些科技感和仪式感。

在架构方面,天际ME7采用自研的iMA智能数字化架构,它可以不断学习用户行为习惯,不断成长。为满足智能化复杂的计算需要,ME7双主机结构搭载了高通骁龙S820A Prem车规级芯片,CPU能力达到常规车机芯片2倍以上,GPU能力4倍以上。

目前初始量产版的ME7达到L2.5级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ME Pilot智能驾驶系统搭载了22个传感器,包含1个前单目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个舱内摄像头,1个行车记录仪,同时采用了视觉传感器和雷达传感器相融合的方案,实现了16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例如我们体验了APA全自动泊车功能,除了正常的泊车外,人在车外还可通过天际车主APP的遥控功能实现车辆泊入泊出。甚至你可以遥控它慢速行驶,行驶时遇到阻碍它懂得刹停。类似功能我刚刚在长安CS75 PLUS体验过。

总的来说,天际ME7也是目前除了特斯拉、蔚来等个别车型,目前市售驾驶最智能化的SUV。其它还包括智能AI语音助手、Hallo ME灵感交互灯光、Face ME人脸识别、Magic-3D交互界面等等,其独创的5+X屏也是亮点之一。

防水目前主流的IP67标准,电池浸泡半小时没问题

ME7试驾下来,虽然它的智能化也能达到较高水平,但留给我最深印象的不是这车智能化方面,而是扎实的传统造车基础。而这方面正是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包括一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所欠缺的。

我相信是品牌文化和经验水平决定的。天际的确是造车新势力,但他们团队却是却拥有20年造车经验和技术积累,包括CEO张海亮博士和CTO牛福胜都是来自上汽大众,当年正是他们主导研发了大众朗逸

试驾的当天,我们同时也参观了天际在绍兴的工厂。一期厂区规划产能为6万台/年。天际宣称其完全秉承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工厂包括冲压、涂装、焊装和总装在内完整的四大工艺。

天际造车是认真的,而且感觉是认真地把车造好了才拿出来宣传,换成别家造车新势力或者特斯拉作风,车还没见过都已经吹上天了。ME7产品是没问题的,但从市场角度来说售价21.88-28.98万元中高端电动车,消费者似乎更认品牌,天际面临的压力肯定不会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