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十年后他们是否会被遗忘?一台Cosworth powered Impreza随想

2020年09月23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

我不记得有多久没有拍摄WRX了,也许四五年。当年对这类日系性能车的无限景仰早已不复,可当他行驶到我面前,低沉有力的“煮水声”和美好的多片离合器“噪音”传进耳朵中的一刹那,整个人还是会心神荡漾,我感叹Impreza这么小的身体依然蕴藏无限能量,我也感叹短短几年前还有一大群人愿意为之疯狂,如今鲜见踪影。

诚然,WRX这类车是会被岁月逐渐掩埋的,这尽管有些伤感,但却是历史规律,情怀终究只能作用于小部分人。如今我们坐拥太多轻松舒适的玩车选择,不用太久远,回想一下七八年前,那时候的马力还是很值钱,而如今,随随便便一台家高配SUV的马力就已经是过去性能车的水平。

我以为随着时间的发展,经济条件的成熟,STi、EVO这类车会拥有更多的追捧者,然而事与愿违,他们好像比几年前更加暗淡了。所谓的情怀在这个时代里打不过说说话就可以开空调的大屏幕,打不过跑马氛围灯,打不过互联网汽车的新鲜感,也打不过豪华品牌带来的虚荣感。马力的廉价化让现在的年轻人们似乎找不到再去追捧这些老家伙理由,无缘那个时代来谈情怀与热爱也多少有些空洞。

我并不是在否定时代进步给汽车带来的质变,只是觉得陈旧的他们也应该被善待。庆幸有人跟我同样念旧,2020年了,还愿意在一台8代WRX身上折腾一台Cosworth整机。

说起来三代车GV/GR总是有些变味,初代的GC最经典毋庸置疑,只是离我们有些遥远,于是中间代的GD成为相对合适的把玩人选,国内保有量也确实不错。

不像EVO那样跟4G63绝对捆绑,要玩Impreza,首先动力选择就是众多的,即便起步已经是WRX,若要向着STi努力,也有EJ207和EJ257两种选择,前者拥有更好更刺激的高转表现,另外全开放式水道和更厚的缸壁让他的改装潜力更高,而后者则有绝对好的中低转速扭矩表现,意味着更好的日常驾驶友好性。尽管两者最大输出相近但性格迥异,确实难选择。但若思路与胆量放开一点,倒也另有良策。

事实上关于动力,我们并不一定要被STi所局限,为何不对原厂的EJ255做手脚?EJ255与EJ257有着大体相同的主要结构,大体区别也仅仅在于缸盖、压缩比以及AVCS(后期EJ257还有曲轴与连杆的区别)等,尤其如果你有像这样的深度动力计划,EJ255也不失为好的底料。

车上这台引擎其实可以算作Cosworth整机,因为除了中缸是原厂以外,剩余所有的引擎核心部件,锻造活塞连杆、凸轮轴、进气歧管都被Cosworth替代,随之搭配一颗Presision涡轮,大抵实现了506匹的轮上马力。这不是一台钻研细节的show car,所有的机舱美学元素都是那么含蓄却直白——“丑陋肥胖”的Cosworth进气歧管,顶置改前置并欲溢出前杠的中冷器,侵占满空间的中冷管路,行家眼里这些可是最好的机舱装饰品。

这样的动力落在几近原厂的皮囊内,这是我们最喜闻乐见的,这台车没有装任何品牌的空力套件,原厂拉力蓝映衬一套金色的CE28再经典不过了。TEIN MONO,Alcon,AD08,CUSCO,所有身上的零部件都是我们不能再熟悉的,但就是百看不厌,这大概就是经典的力量。

拍完照回去的时候,我坐一台911在后面与他同行。转过某个街角后的一瞬间突然觉得身前的这台Impreza好渺小,也觉出这种“上世纪”JDM性能车与911之流的隔阂来,大抵明白为什么没有人愿意玩这类车了。若非爱得深刻,现代年轻人怎有勇气走出舒适圈去触碰这些尘封的情怀?可以肯定的是Impreza和他的爱好者们还在坚持着某种东西,只是他们越发形单影只,有时候想起来令人唏嘘。

再过二十年,年轻人们是否还认识这些老家伙?又或者不用到那时候,他们就已经失去了公路权,只能待在私人车库里颐养天年?未来实在是不清楚,愿所有走上这条路的人们始终保持热爱之心,也愿你们且行且珍惜。

附更多的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