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长安汽车:“孤注一掷”压技术?

2020年09月24日 08:36: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杨梦丹

转型升级在汽车行业早已不是个新鲜的话题,但像长安汽车这般剧烈转型升级的企业,也并不多见。

自2018年“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发布以来,“转型升级”就成为长安汽车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而时代在飞速发展,转型升级自然也不能放缓脚步,支撑其转型升级的资金更是不能“掉链子”。

9月18日,长安汽车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2256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4.41亿股新股,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早在今年4月28日就拿出了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定增不超过约14.41亿股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兵装集团及其关联方中国长安、南方资产合计拟认购金额不少于30.30亿元,占比过半。

长安汽车表示,此次定增将全方位加强公司在技术、研发、品牌等方面投入,助力长安汽车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同时,亦将提升爆款车型产能,加强自主动力平台、碰撞试验等核心系统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此外,也有助于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满足公司转型发展的资金需求,优化资本结构。

给力的资金加持下,长安汽车的转型升级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高端品牌呼之欲出?

长安汽车官方消息,在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将推出高端化产品UNI系列第二款车,以及概念车——Vision-V。

据悉,UNI系列第二款车将是一款中大型SUV,定位高于UNI-T,车身长度4900mm左右,轴距2800mm左右。根据此前的规划,在UNI-T推出后,引力(UNI)系列将陆续推出4-5款新产品,涉及轿车及SUV。

而有关于Vision-V新车的具体信息却十分有限。官方只是公布了这款高端概念车的设计理念与表达方向,即集时尚的、健壮的、勇敢的、善良的韵律于一身,带来多样性、全面的人类关怀。

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包括汽车大观在内的不少小伙伴儿可是相当好奇了。

事实上,随着车市下行压力下的竞争加剧和消费者购买力的逐步升级,自主品牌仅靠低价谋销量很难支撑持续发展,布局高端化既是其发展的战略所需,亦是突围之举。

长安汽车的高端化之路走得却异常艰辛。

十年前,长安汽车就曾表示要设计高端品牌,却因核心竞争力的匮乏及自身资金的掣肘等多重原因而频频搁浅。

2016年,吉利汽车发布了高端品牌领克长城汽车则以创始人魏建军之名推出了高端品牌WEY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却杳无音信。

一场与蔚来的“联姻”,被业界视为长安汽车高端品牌的落地实体。然而,两年时间内,二者的结合却是“雷声大雨点小”。与广汽蔚来相比,后者几乎与长安蔚来同期建立,但是已经有新车型HYCAN 007实现了交付。而长安蔚来换来的结果却是长安汽车在今年6月4日对长安蔚来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对长安蔚来的直接持股比例达95.38%。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卸任长安蔚来公司董事长,由谭本宏接任。

这段合作关系的“结束”,也被业内解读为长安汽车新一轮高端品牌计划的诞生。

曾有相关人士透露:“长安蔚来将稀释蔚来的股权,接下来长安蔚来会推出高端品牌新能源车型,其生产研发主要背靠长安体系,这也意味着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将落地。”

那么,概念车Vision-V会是其高端品牌诞生前的信号吗?长安汽车又是否做好准备成为高端品牌的“后进者”了呢?

“技术宅”形象加分几何?

打铁还得自身硬,推动转型升级更得用自身实力说话。

官方数据显示,8月长安汽车整体销售169415辆,同比增长35.6%。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后,长安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9.5%,达到1165338辆,率先突破了百万辆大关。

在“产品为王”的时代,先进技术是考量车企实力的重要标准。事实上,长安汽车通过近些年的积累,打造了一些颇具竞争力的产品,如长安CS系列、逸动PLUS、UNI-T等。其中,部分车型所采用的“蓝鲸动力”,更是长安汽车的一张技术王牌。

据悉,采用模块化设计的蓝鲸NE动力平台可生产出排量为1.0L-1.8L的发动机,各零部件通用化率达到了98%,在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同时,全面支持48V轻混、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混动以及REEV增程式电动四种动力形式,是“10年都不过时的动力技术平台”。

但想成为“技术宅”可不能止步于眼前的胜利,长安汽车为蓄力转型升级也开始了加速奔跑阶段。

近日,长安汽车—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联合实验室在重庆正式揭牌,将打造一个集汽车润滑油产品应用研究和质量改善为一体的技术工作平台。

此外,长安汽车天枢科技项目落地渝北,双方将携手实施该项目,并以L4自动驾驶团队为基础,整合行业资源,打造世界一流的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及出行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更智能、安全、高效、舒适、环保的出行服务。

2025年的Flag,长安汽车也立得明明白白:

实现100%的语音控制、解放双手双脚双眼的L4级自动化驾驶量产,新能源汽车占比要达到25%以上。构建软件定义汽车的能力,打造5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要提升至60%。形成覆盖供应商、经销商、用户、合作伙伴的联盟生态体系,联盟成员超过1.5万,形成数百PB级的联盟数据规模。建立5个全球体验中心、9大体验研究基地,打造万人级的用户体验团队,形成亿级的用户体验大数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多项合作项目的达成,加上明晰的发展路线,或许会让长安汽车的转型升级“势在必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