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亮出一张王牌:SEA浩瀚架构,信息量不亚于特斯拉电池日

2020年09月24日 11:33:08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领克概念车ZERO发布

“汽车将被全新定义,今天我们为此而来!”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有些激动,尾音有些劈,不妨碍现场给了他热烈掌声。

他的看法是,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正在向智慧出行服务商转变。

他重新介绍了自己:CEO首席用户体验官(Customer Experience Officer)。同时也重新定义了吉利:由用户驱动的数字化科技企业,用户就是最大的产品经理。

为达目标,安聪慧亮出了秘密武器:SEA。

一、什么是SEA浩瀚架构?

SEA意味着什么?屏幕上打出了这个问题,回应了当晚发布会主题:星辰大海。

可持续进化、优秀的用户体验、模块化架构,这是SEA的三个内涵,分别对应英文: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中文名为:智能进化体验架构。

软件定义汽车,那么谁来承载软件?安聪慧认为「架构」承载软件。架构的意义还在于孕育生态,架构的开放与包容就是创造的土壤。正如安卓在手机里的作用一样。

“浩瀚,是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现场一片掌声。

据介绍,浩瀚架构的诞生历时4年多,投入180亿多元,由全球化协同研发。和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汽车不同,从智能时代用户体验出发,以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来构成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全域的兼容、进化与合作,让汽车从诞生之初就有了无限能力与智慧。

相对于手机的迭代发展,汽车需要再次按下加速键。为了开发与迭代一样高效,吉利赋予了浩瀚架构两大能力:

▎世界最大带宽的架构。浩瀚架构下,A-E级车都能覆盖。基于该架构,能实现轿车、SUV、MPV、小型跑车、皮卡、未来车型等全部造型。智能汽车的设计与研发不再受物理局限。

▎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从制造思维的大象模式,到互联网模式的敏捷高效,一辆整车的开发时间缩短了50%。改变了大团队、单线程的研发模式,通过持续集成与迭代,效率极大提升。

拥有最大带宽、最高效率的架构后,浩瀚架构和7个品牌进行了跨界合作 ,超过16个车型正在研发之中。按现有规划,明年开始,多个源自浩瀚架构的车型将推向市场。

“2021年,将成为吉利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车发展的全速之年。”安聪慧如是说。

据他介绍:为了给用户创造0边界的智能出行体验,浩瀚架构从汽车的物理尺寸,三电系统的规格,到电子架构,再到智能驾驶,以及安全理念,克服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几乎打破了所有边界。

二、如何打通六大边界?

空间、能量、进化、交互、安全、驾趣,浩瀚架构从六大边界出发,提升用户体验。

1、空间0边界。轴距带宽1800-3300mm,可以在相同尺寸下创造出更大车内空间。更紧致动感的车身线条,与更宽敞舒适的乘坐体验不再矛盾,因为设计师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得益于自动驾驶,生活体验不再因场景不同而中断。一本书、一场体育直播、一个重要谈判,坐在车里一样继续。物理空间的转移不再是沟通的障碍。

2、能量0边界。浩瀚架构上,传统的三电理念被打破,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被安聪慧提出。新车在各项指标将做到极致:110度无模组电池,续航超过700km,让用户从容走出里程焦虑;单电机最大功率475kW,在量产乘用车中做到了最强。

同时,浩瀚架构还将电能、热能、电池健康管理综合起来,实现云端化、高效化。通过对电池状态、驾驶环境、驾驶风格、道路交通情况的大数据进行云端处理,过往续航里程显示不精准的问题将一去不复返,还能实现按时补能、按需补能。

采用最新一代碳化硅的电控模块,让电机效率更高、性能更极致、续航更远。在寒冷环境续航一直是一个痛点,用最新一代热泵空调,取代电加热器,让能耗降低50%。快速补电,快速构建全场景的补能体系,新架构搭载最大800V的高电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km。

安聪慧还在现场列举了两组数据,再次引发掌声。

▎将搭载全球最长寿命的动力电池,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的长寿命,让电动车最昂贵的部件最保值。

▎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两挡电驱动变速器,最大轮端载扭矩8000Nm,达超跑体验。

3、进化0边界。SEA OS,一套完整的开发体系,不但包括软件,还包括硬件控制的电子/电器架构,通过硬件软件化,API接口超过4000个,成为有机体。高算力核心芯片开始自研,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18家合作伙伴一起共创。

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第一时间惠及用户,让SEA架构下的车永远在进化的路上。

4、安全0边界。4大域(生命、财产、健康、隐私)、9大系统、全球五星整车安全、国际标准三电安全。202项电池包+模组电芯安全测试,每100mm为间隔的侧柱碰撞。

除了硬件上的安全,对于全行业不可回避的痛点——个人的隐私安全,吉利也一直重视。浩瀚架构已经满足欧美的GDPR要求,率先装配了达到国密级5G芯片,以保障车辆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5、交互0边界。L2.9、L2.99、L2++??

“如果站在用户角度,根据他们实际应用场景,我们对自动驾驶标准有了新理解。”安聪慧在现场,发表了自己对自动驾驶的分级看法。

▎高级辅助驾驶,是手不能离开方向盘,系统只是助手。

▎高度自动驾驶,不再需要劳神费力,只需坐上驾驶席,适时监督一下系统工作。

▎完全自动驾驶,方向盘不再是车内必需品,大可以放心把车交给系统,每个座位都可以是最舒适的乘客席。

浩瀚架构可以承载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以双冗余打造的功能模块,ISO 26262、ASIL D标准会满足,各种自动驾驶功能都将一一实现。

为此,吉利公布了它的自动驾驶规划:

2021年结构道路上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2年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2023年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5年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据安聪慧介绍,全国首个5G+边缘计算+车路协同试点项目,在杭州湾已投入测试;2022年亚运会,吉利的汽车将在核心区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6、驾趣0边界。以电池为中心,构建了高性能底盘,低重心,可实现的50:50前后配重平衡,高速电驱系统可以调配每一个车轮的动力,最大功率可达600kW,0-100km加速将在3秒之内。

有人说不做慢车,但快了就够了吗?

浩瀚架构能胜任街道和赛道,通过FOTA升级,可以让用户收到大师级的定制版本。“智能电动车不能没有驾驶乐趣,我们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汽车。”安强调。

三、现场发布领克概念车ZERO

浩瀚架构的领先,不止于此。

据安聪慧介绍,模块化硬件、可编程软件、高柔性生产能力、大师定制工作室,都将在浩瀚架构下一一实现。每一款产品都独一无二,可以从底盘高度、悬挂软硬、具体配置等各个角度,进行私人定制。

每一款产品都自带成长性, SEA OS让系统层与应用层,与数字化生活保持同步。

“现在,交付只是起点,浩瀚架构的每一款产品都不会过时。”安聪慧最后总结:这些特点的聚合,就是即将发布的产品――首款浩瀚架构产品:

领克ZERO概念车。

官方公布的数据是:0-100km加速3.9秒,麋鹿试验80km/h以上、无框电动门、150-220mm全自动空气悬挂、LCD Bespoke,三天后的北京车展将在领克展台亮相。

“明年下半年,我们将向市场正式投放这款产品。”安带着微笑结束了自己的演讲。

车聚小结

当车聚君逛微博和论坛时,经常看到一些网友评论:吉利不管推几何C还是极星2,不都是油改电或燃油车共用平台吗?看人家新势力,上来就是纯电平台!

“如果也给我们上百亿来任性烧钱,我们当然也能作出一个纯电平台!”一位吉利高管,在前一段聊天时感慨。“当然这不是借口,我们的钱会用在刀刃上,大家再等等看。”

现在,吉利的纯电平台来了,而且还附送了很多意外与惊喜。

“其实SEA浩瀚架构就是之前一直传说的PMA纯电平台。”一位接近吉利的人士在发布会现场对车聚君说。

9月23日,秋分后的第一天,一场好戏将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