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喊出浩瀚进化宣言,ZERO当先锋,领克全速挺进电动车大战

2020年09月24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

当每个月看到特斯拉高居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榜前列时,想必有不少业内人士和车透君一样,心里感到一丝苦涩,这中国车企的正规军啥时候会发力啊?不会都被特斯拉打得没有脾气了吧?

好在,在2020北京国际车展前夜,听到了来自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振聋发聩的声音:“汽车将被全新定义,今天我们为此而来!”

接下来,安聪慧亮出了秘密武器:SEA浩瀚架构(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中文意为智能进化体验架构)。

浩瀚架构的诞生历时4年多,投入180亿多元,由全球化协同研发。其核心,是以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来构成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强调全域的兼容、进化与合作,让电动汽车从诞生起,就性能与智能超前。

“浩瀚,是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安聪慧用一个金句,开始了他对浩瀚的深入解读。

为了解读好这个架构,安聪慧在台上讲了将近一小时,但车透君坐在台下,并未感到一丝乏味,相反地,高频地被巨幅屏幕上亮出的信息点而兴奋到。

车透君梳理了一下,浩瀚架构的干货如下:

其一、能力超乎想象:

1、世界最大带宽的架构。浩瀚架构下,A-E级车都能覆盖,能实现轿车、SUV、MPV、小型跑车、皮卡、未来车型等全部造型,从而打破了智能汽车设计与研发的物理局限。

2、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一辆整车的开发时间缩短了50%,通过持续集成与迭代,提升效率。

其二、打通六大边界:

浩瀚架构从空间、能量、进化、交互、安全、驾趣的六大边界出发,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

1、空间0边界。轴距带宽1800-3300mm,可在相同尺寸下创造出更大车内空间,并让设计师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2、能量0边界。打造了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各项指标再创新高:110度无模组电池,续航超过700km,单电机最大功率475kW,充电5分钟续航120km。

不仅电能、热能、电池健康管理,实现了云端化,电池状态、驾驶环境、驾驶风格、道路交通情况的大数据同样实现云端处理,从而让续航里程显示百分百精准,且能实现按时补能、按需补能。

将搭载全球最长寿命的动力电池,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的长寿命。电动车最昂贵的部件,从此变成了最保值。

充电速率方面,可以支持当下最先进的800伏的高压系统,更高的电压可以实现5分钟充进120公里的续航能力。

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两挡电驱动变速器,最大轮端载扭矩8000Nm,体验媲美超跑。

3、进化0边界。SEA OS,开发体系完整,包括软件、硬件控制的电子/电器架构,通过硬件软件化,API接口超过4000个。高算力核心芯片实现自研,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由18家合作伙伴共创。SEA架构的FOTA,贯穿全场景和全生命周期。

4、安全0边界。4大域(生命、财产、健康、隐私)、9大系统、全球五星整车安全、国际标准三电安全。202项电池包+模组电芯安全测试,每100mm为间隔的侧柱碰撞。

其中,在确保隐私安全方面,浩瀚架构已经满足欧美的GDPR要求,率先装配了达到国密级5G芯片。

5、交互0边界。浩瀚架构可以承载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以双冗余打造的功能模块,ISO 26262、ASIL D标准会满足,各种自动驾驶功能都将一一实现。

随即,吉利亮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规划:

2021年,个人车辆在结构道路上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2年,出租车等社会车辆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2023年,个人车辆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5年,出租车等社会车辆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6、驾趣0边界。构建了高性能底盘,可实现50:50前后配重平衡,高速电驱系统可以调配每一个车轮的动力,最大功率可达600kW,0-100km加速将在3秒之内。

因而在浩瀚架构下,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汽车,十足驾趣会是其核心亮点之一。

听完这一系列干货,想必社友们和车透君一样,对浩瀚架构的新车,充满了期待。因为从安聪慧铿锵有力的解读看,这些都并非是纸上谈兵,而是近在眼前。

打先锋的,也同台亮相了,就是领克ZERO概念车。官宣的数据是:0-100km加速3.9秒,麋鹿试验80km/h以上,无框电动门,150-220mm全自动空气悬挂,LCD Bespoke,在北京车展就将全程展出。

领克ZERO量产车上市时间也确定了,明年下半年。

对了,领克ZERO只是先锋官,据安聪慧,武装浩瀚架构后,有超过16个车型正在研发之中。

至于大规模掀起电动车大战的时间节点也毫不隐瞒,“2021年,将成为吉利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听明白了吧,是全速。具体速度,就请脑补吧。

写在最后:

在讲解浩瀚架构时,安聪慧重新介绍了自己——CEO,首席用户体验官(Customer Experience Officer);同时也重新定义了吉利——由用户驱动的数字化科技企业,用户就是最大的产品经理。

这表明了吉利向智慧出行服务商转变的决心和执行力。

车透君此前就认为,领克是一个绝佳的、赋能电动车的品牌,因为它够新、够潮、够档次,也有足够的品牌张力,能把更多年轻人吸引到智能出行的生活方式中来。

这就是领克前三年的全力打造,留在车透君心目中的饱满品牌印象。

要说,谁能与特斯拉一战,国车品牌中,领克是最有潜力和最有希望的。

就在车透君纳闷领克为何错失电动车良机时,吉利斥资180亿的浩瀚架构终于杀到了。

看来吉利一直在准备着秘密的重磅武器,可能是想“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因此憋到了2020北京国际车展前夜,才放大招,昭告天下。

仔细想想,也不晚。

毕竟充电桩等基础性设施才逐步形成了一张“大网”,大众ID等正规军也还没有出兵,特斯拉等新势力凭借先发优势攻城拔寨但也留下了做工粗糙、BUG多多的不良口碑。

于是乎,拥有浩瀚架构全副武装的领克电动车军团,完全有机会实现“后来者居上”。

行文至此,车透君有点想劝社友们,别不急于入手电动车,因为可以等等领克ZERO量产上市,给它一个为中国电动车正名的机会。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