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现大规模宕机,特斯拉受困安全漏洞

2020年09月24日 18:03:02
分享到:
来源:

智能汽车领军者特斯拉频频发生宕机,为消费者和师法特斯拉的国内车企敲下警钟,试下定义汽车仍是机械,而非软件?

App频频断联,前卫理念种下隐患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三上午特斯拉系统出现网络宕机,这一事故不止导致公司订货、送货受到影响,一些车主因无法通过APP解锁汽车,被困在行驶途中。一位美国特斯拉车主推特上艾特马斯克“我现在在一个沙漠的超级充电桩,我被锁在我的Model 3(参数丨图片)外了,(APP)无法连接到车上,我已经打了紧急道路救援电话快两小时了。求救!”

在汽车软件的走在前列的特斯拉,也不无激进之处,旗下多款产品已经完全抛弃传统钥匙,仅配备钥匙卡,车主多使用手机App钥匙开启汽车。这一启动方式的弊端在于,当网络中断或出现故障时,车主若没有带钥匙卡,将无法打开汽车。

即便特斯拉车主未忘记携带车钥匙卡,手机钥匙失效,也会导致车主无法点亮车内仪表盘、中控屏。相比传统燃油车,特斯拉的中控屏集成了更多功能,可实现传统车辆的车窗,车门,媒体,氛围灯等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发生大面积宕机。2018年,特斯拉被曝汽车互联网瘫痪。2019年9月,特斯拉又出现过大面积App宕机的情况,故障持续了大约4个小时。在今年5月13日,国内大批特斯拉车主反映,APP宕机,致使手机无法与车连接,手机钥匙失效。

对于特斯拉此次这一宕机事件,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总经理曾志凌对中车网说:“这个事件影响很大,让大家看到,以特斯拉为首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思路很前卫,但相比传统造车,它们的安全性做的还不到位。特斯拉这次只是出现宕机,如果发生大规模黑客狙击,那将是另外一个故事。”

开放模式埋雷,软件尚无法定义汽车

此次的宕机事件,也令特斯拉的OTA技术受到质疑,而后者亦长期被视为其核心竞争力。OTA直译为空中下载技术,与传统车企的系统更新方式不同,特斯拉车主不必前往门店,可通过OTA远程对系统更新。

目前传统车企使用的OTA技术,大部分只是应用在仪表、车机和TBOX 等智能系统。而特斯拉的OTA技术,可将旗下车型更新地图、语音、空气悬挂、刹车系统、电机电控等数十项内容。

多家传统燃油车企都曾对外表示,旗下车型可实现OTA。外国车企当中,丰田福特沃尔沃大众都曾宣布旗下某款车型具备OTA。国内车企中,上汽等车企通过与阿里斑马合作,亦在智能网联有较大突破。吉利长城比亚迪新款车型也声明可OTA升级。

然而,传统车企与特斯拉OTA方式有显著不同。曾志凌介绍,传统车企并不提供对外接口,外界无法访问服务器,需要有物理接触才能实现OTA。车主想要升级系统,仍得前往4S店,工作人员需把连接接口插到汽车上,才能读取和修改数据。特斯拉类新造车企业,外部可以访问其接口,不需要物理接触,远程就能读取修改数据。这样既有便利性,也有危险性。

在三大件较为落后的国内传统车企,多曾公开表示,将发力智能网联,师从特斯拉,实现智能化突破、后发制人。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发言称,虽然特斯拉进入中国给上汽带来了一定的竞争压力,但从好的方面讲,也给上汽提供了一个非常贴近互比的参照系。未来五年,上汽大众计划共同投资1400亿元,瞄准汽车行业转型升级,重点就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

今年7月,长城曾公开表态,将设立“产品经理”岗位,其柠檬平台的首款车型第三代哈弗H6,属中国车市首款可实现整车OTA的燃油SUV。

对此,曾志凌表示:“软件和汽车智能化一定是个趋势,只是实现过程中要付多少学费,付出多少代价。如果是软件定义汽车,就要像Windows一样,不断发补丁修补漏洞。作为消费者要有心理准备,买这样的汽车,不管车企费多大努力,都会有‘后门’。特斯拉这次宕机事件也算对外界提了个醒,相比传统燃油车,它的产品安全性需发力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