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展位“心机”:有人“硬杠”特斯拉,有人落荒而逃

2020年09月24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

时间步入九月,因疫情而被延迟了近半年之久的北京车展终于将在9月26日拉开帷幕。

就如吴晓波在疫情特别演讲中说道:“如果你打开自己在去年12月份或者是今年1月初所做的2020年计划,你会发现所有计划都已经面目全非。”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亦然。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各车企的新品发布时间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延迟,更多新车多集中到了下半年发布,因而北京车展无疑成为了各个车企集中发力的舞台,这个两年一度的汽车圈盛会也因此变得更为特殊起来。

据悉,今年将有上百款新车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亮相,虽然因疫情影响新车数量不及往年,展会面积从2018年的22万平方米缩减至了20万平方米,但严峻的环境也让这之中的明争暗斗更为激烈。

那么,在此次尤为特殊的北京车展之上,谁野心勃勃?谁又缺席了这场战役?答案于公布的展位图中便已可窥探几分。

同为缺席者,理由各不同

车展总有“逆行者”,即便是今年首个线下举办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也是如此。

据悉,本届车展共有17家汽车品牌缺席,包括爱驰、前途博郡等一众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中有众泰、汉腾、DS东风雷诺猎豹等,以及法拉利、迈凯伦等超豪华品牌。

▲2018年北京车展展位图

而这之中,对于一些车企而言,相较于2018年的那场盛会,如今来看多有物是人非之感。比如华晨、汉腾,在2018年之时,它们还与宾利阿斯顿·马丁、乔治巴顿、兰博基尼玛莎拉蒂劳斯莱斯这类豪华品牌共同落座于E1馆,而到了2020年北京车展的展位图中已无它们的席位,并均深陷于自身发展的困境之中。

此前,汉腾被曝出接连放假及欠薪等消息,华晨则深陷债务危机风波,在自主品牌本就承压的当下,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车企之短板不断被放大,以至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在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众泰汽车、力帆汽车已陆续因债务暴雷而被“*ST”,毫无疑问在寒冬及疫情的双重夹击下,车市淘汰赛已日益激烈。

造车新势力方面,2018年的北京车展围城不可称为它们的巅峰时期,这些造车新势力们不论是参展面积、装修的精细化程度以及人员的投入与传统车企相比都毫不逊色。

然而,不过两年,当年火热之景象已不复存在,在一轮又一轮的淘汰赛后,只有特斯拉、蔚来、威马、小鹏、天际合众汽车等现身于此。值得一提的是,发展势头较为不错的理想汽车也缺席了此次车展,不过其缺席的原因或不大相同,目前理想仅有理想ONE这一款车,或许是没有参加车展的必要。

高合“正面刚”特斯拉

9月6日,华人运通旗下首款超跑SUV——高合HiPhi X举办了全球首发预赏品鉴会,并在在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日本东京及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的地标性户外大屏上,全球首发了一组极具话题性的创意内容。

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隔空喊话”特斯拉保时捷、戴森等一线科技豪华品牌,给特斯拉CEO马斯克的文案内容是:“你曾说‘希望有人为世界造出更好的电动车’,现在,我们来了。”

而在此次北京车展上,高合HiPhi X确实印证了这句“我们来了”,其展台位置就设在特斯拉旁边,想必来参加车展的媒体、观众也将更直观地对比这两个品牌。

可以说这样“正面刚”的勇气,一方面体现出了高合HiPhi X的野心,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它的信心。但事实上,对比后的结果究竟是否如它所愿这似乎也并不那么重要,毕竟在特斯拉身边,车展吸睛指数就已经有了保障。

福特长安不似昨天

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日产可谓是尽显“豪气”,一个品牌占据了平常两个站位的面积,颇有“酒香不怕巷子深”之意,而在W3馆的福特也与日产一样高调。

如今两年过去,日产依旧高调,而福特却已“豪气”不再,与日产同处W2馆,面积却已缩小了一半。

而作为福特在华的合资方,长安也面临着类似的境遇。2018年之时,长安汽车与吉利相处一室,并且从平台面图看来,长安的展台甚至要比吉利更加“阔绰”。

只是到了2020年北京车展,吉利汽车的展台面积进一步扩大,并入了新能源专属品牌几何,更显“幅员辽阔”,而长安则已不再与其同台竞技,转而坐落在了一众合资品牌之间,展台面积同样猛缩一半。

长安当下之境遇是显而易见的,根据《财富》发布的中国500强排行榜来看,在23家入围上榜的汽车领域企业中,只有长安呈现出亏损的状态,且巨亏26.47亿元,较去年同比下滑489%。

但不同于华晨,在今年7月,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达12万辆,同比暴涨50%,前7个月长安合资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达24.3万辆,同比增长8.2%。

因此,长安究竟能否回到与吉利同台竞技的时刻,这也十分令人期待。

宝骏焕新“自立门户”,与华为共处一室

2010年 ,上汽通用五菱集三方股东优势,创建宝骏自主汽车品牌,致力于打造适合全球新兴市场的乘用车品牌。

2019年4月11日,以“年轻、科技、智能、网联”为品牌基因,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宣告了“新宝骏”品牌的诞生:对外发布“新宝骏”品牌战略,并推出了新宝骏品牌下的首款车型RS-5。

与2018年北京车展相同,E2馆依旧是上汽集团的主场,而不同的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新宝骏有了属于自己的单独展位,“四连桩”从2018年的大通、名爵、荣威上汽通用五菱,变为了如今的大通、名爵、荣威新宝骏,其受重视的程度已显而易见。

▲2018年北京车展展位图

而首次正式参加汽车展会的华为也在该馆,其将带来最新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车云服务解决方案,而在不久前其刚与上汽签署合作,以共同推动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电动等领域的行业标准建立。

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华为将展馆设于上汽的主场之中,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也值得期待。

后疫情时代,车市更难,但于各车企而言,任谁都未曾束手就擒,在看似风平浪静的车展之上,实际每一家车企都暗藏着各自的小心思,外界环境之恶劣,也无法磨灭野心与信心。

而在这场极具特殊性的盛会上,各个车企之间究竟将擦出怎样的火花?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