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混动车型销量逼近30万台,本田能否成为拦路虎?

2020年09月24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广汽丰田8月份的销量已经出炉,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其在混动领域上的表现。包括第八代凯美瑞双擎混动、雷凌双擎混动、威兰达双擎混动在内的广汽丰田混动世家持续发力。为何丰田能够在混动领域独占鳌头,其混动技术到底有多豪横?】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广汽丰田8月份的销量已经出炉,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其在混动领域上的表现。包括第八代凯美瑞双擎混动、雷凌双擎混动、威兰达双擎混动在内的广汽丰田混动世家持续发力,8月份双擎混动销量为9200台,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了39%,占总体销量的13%;自今年1月至8月,累计销售52228台,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了29%。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汽车市场表现非常低迷。但是这也恰恰从侧面看出广汽丰田在混合动力方面的优势,让我们感受到了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强悍。事实上,目前有不少车企都已经在这混动领域上发力,甚至有不少车企已经在这一领域获得了大批用户的支持,但是为什么广汽丰田依旧能够在混合动力上独领风骚?

出道早,收获大批粉丝

广汽丰田在2010年就开始开拓混合动力市场,并成功导入了首款混合动力车型第六代凯美瑞双擎混动。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在导入第六代凯美瑞的的同时,几乎将当时丰田最先进、最可靠的丰田混动技术引入到国内。广汽丰田在后续推出雷凌双擎混动时,几乎在市场容量最大的中级车市场掀起了混合动力的普及风波。今年威兰达双擎混动的推出,更是对广汽丰田“混动世家”阵容的一次扩充。

据官方信息表明,双擎混动将会成为广汽丰田TNGA产品线标配,后续导入的所有TNGA架构下的车型,都会提供双擎混动版本。自丰田在1997年推出首款混动车型—普锐斯之后,丰田在短短的20多年里把其混动产品推向了全球,目前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500万台。

单从丰田混动车型的销量数据来看,其影响力几乎已经遍布了全球,虽然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也是非常快速,但是仍然要承认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的领先位置。当然,丰田也只是趋于领先的位置,并不意味着其能够在独享混动市场,除了丰田以外,本田在混动技术上也是不断的突破,隐隐有种要超越丰田的感觉。为此,接下来我们就将丰田的THS系统和本田的i-MMD系统进行对比,看看二者究竟存在哪些差别。

丰田在前,本田黄雀在后

丰田的混动技术起步早,自1997年申请专利之后,经过了二十多年的不断前进,已经奠定了其在混动领域的霸主地位。目前丰田最新混合动力系统为THSⅡ,关于这一代动力系统最具亮点的地方就在与其行星齿轮组。它将发动机和电机更好的融合在一起,通过PSD动力分配器来分配动力,通过3大信号来精确的控制9大动力输出模式,从而在6大行驶模式中,将电机和发动机优势进行互补,使得发动机时刻保持在最佳、最经济的工作区间,以达到最省油的效果。

关于本田i-MMD系统是基于非等功率的电传动逻辑,并且在发动机高速区间通过离合器能够与输出端直连,以此克服电传动的低效区间。

换句话说,本田的i-MMD系统有点类似于增程式混动,发动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直接输出动力,而是在为电池充电,只有在高速的巡航的情况下可以提供直接动力。从动力切换的角度来看,丰田混动系统是通过特有的行星齿轮组合进行动力输出,本田混动系统的动力切换需要离合器的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混动车型的电池不会完全没有电,电池采用了浅充浅放的策略,PCU会根据复杂的工况保留部分电池的电量,一方面是为了电池的寿命,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在电量多、电量少两种情况下,保持基本相当的动力水准。目前来看,本田丰田都是目前全球在混动领域上的主要代表。

产品丰富,底蕴厚

对于广汽丰田,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其技术有多强,或者是销量有多高,而是其高保值率。关于汽车保值率,与多个方面相关,包括品牌影响力、产品品质、口碑等等。根据不久前著名汽车资讯公司J.D.Power联合58汽车和优信二手车,共同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中型车市场上,广汽丰田凯美瑞三年车龄保值率高达60.7%,同级排名第一。

这一成绩与广汽丰田的品质监控有着很大的联系,因为大多数缺陷较多的三年年龄的车型在保值率上都表现不佳。广汽丰田被誉为“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是唯一连续三年全部生产先获得丰田全球品质监查“零缺陷率”的海外工厂,其生产环节不用返修的一次合格率高达98.8%。换句话说,广汽丰田的品控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一辆品质好、适合家用的车型。而广汽丰田恰好做到了这一点,经过了十年的发展,把混动技术搭载在更多有优势的车型上,让混动车型与更多老百姓打交道。加上产品矩阵丰富、入门门槛低等优势,广汽丰田混动世家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举个例子,消费者最看重的燃油经济性,我们以丰田凯美瑞为例,按照一年行驶2万公里换算,每年几乎可以省下将近2000多元,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点评

有人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往往尝到的“红利”也是最多的。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因果,好的技术将会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反之,消费者也能通过购车的方式来推动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