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不做无聊的电动车,吉利投180亿搞了个SEA浩瀚架构

2020年09月24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将被全新定义,今天我们为此而来!”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似乎有些激动,尾音有一丝丝颤抖,但不妨碍现场给了他热烈掌声与欢呼声。

从他的字里行间透露出,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正在向智慧城市出行转变。也重新定义了吉利:由用户驱动的数字化科技企业,用户就是最大的产品经理。

就在昨晚,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发布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同时,基于该架构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也首度公开亮相,并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上市。

这个名为“SEA浩瀚”的架构,难道就是安聪慧口中的那个秘密武器?

什么是SEA浩瀚架构?

SEA意味着什么?

是“星辰大海”吗?

不全是!吉利的征途不止星辰大海,可持续进化、优秀的用户体验、模块化架构,这才是吉利赋予“SEA”的更多内涵。而它们分别对应英文:Sustainable、Experience、Architecture(SEA),中文翻译为:智能进化体验架构。

安聪慧认为,软件定义的汽车,不意味着只有软件,更是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就如SEA OS整车系统。它不但包括软件,还包括由软件控制的电子电气架构。犹如指挥官,指挥硬件软件化,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而调动全局,实现多维度的交互体验和场景构建。让汽车永远都在进化的路上,重新定义拥车周期。

“浩瀚,是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

观沧海浩瀚,无边界让想象力任意驰骋,SEA正是浩瀚之海。

据悉,浩瀚架构的诞生历时4年多,投入180多亿,由全球化协同研发。基于用户需求出发,突破传统造车局限,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依靠硬件能力+系统算力+生态合力,致力于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

浩瀚架构是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科技转型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吉利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的系统推进阶段。目前,基于浩瀚架构,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16款新车型启动研发,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

如何打破六大边界?

浩瀚架构从智能电动时代用户的出行体验出发,在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性能六大领域打破传统汽车的束缚,为用户带来零边界的智能出行体验。

打破空间边界。浩瀚架构是全球最大带宽的智能纯电架构,能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全类型覆盖。包括轿车,SUV,MPV,旅行车、跑车、皮卡等全部车身造型。充分利用原生电动架构优势,最优化乘员舱空间设计,真正实现更大更灵活的越级空间体验。

打破旧三电边界。浩瀚架构上,传统的三电理念被打破,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被安聪慧提出。全球首发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动力电池。其中,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单电机实现最高475kW功率输出,搭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两档电驱动变速器,最大轮端载扭矩可达8000Nm。在充电速率方面,所能搭载的最大800伏高电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打破智能边界。SEA OS,一套完整的开发体系,不但包括软件,还包括硬件控制的电子/电器架构,通过硬件软件化,API接口超过4000个,成为有机体。高算力核心芯片开始自研,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18家合作伙伴一起共创。

打破交互边界。浩瀚架构可以承载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以双冗余打造的功能模块,ISO 26262、ASIL D标准会满足,各种自动驾驶功能都将一一实现。在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打破安全边界。浩瀚架构覆盖四大域、九大系统,实现符合全球五星整车安全和超越国际标准三电安全的结果。除了硬件上的安全,对于全行业不可回避的痛点——个人的隐私安全,吉利也一直重视。浩瀚架构已经满足欧美的GDPR要求,率先装配了达到国密级5G芯片,以保障车辆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打破性能边界。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汽车,吉利在操控上下足了功夫。以电池为中心,构建了高性能底盘,低重心,可实现的50:50前后配重平衡。此外,其高性能电动四驱系统,有着全球顶级超跑操控调校,动力也十分强劲,最大功率可达600kW,零百加速仅在3秒之内。

领克ZERO concept全球首发

浩瀚架构的领先,不止于此。在本次发布会上,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第一款作品,同时也是领克品牌的首款智能纯电动汽车ZERO concept全球首发亮相。在智能、性能和豪华体验上,展示了浩瀚架构对未来出行体验变革的强大创造力。在此之前领克01、02、03和06的新能源车型均为PHEV插电混动车型。

ZERO Concept概念车定位于豪华纯电轿跑,外观设计上封闭式前脸设计,整体造型充满运动感,领克家族标志性的分体式大灯和贯穿前脸得到了传承。

新车配备了无框设计的感应电动门、全自动调节空气悬挂等多项领先科技,展现其科技豪华属性。此外,领克还将推出专属的高端定制服务,更好地满足智能电动汽车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根据现场公布的信息,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可实现超过700公里的NEDC续航,凭借极致的电驱系统,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3.9秒,麋鹿测试成绩大于80km/h。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SEA架构打造的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还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可实现脱手、脱眼、自主泊车、自动变道以及自动导航驾驶等功能。同时新车还提供了全场景、全周期FOTA以及人工智能伙伴功能。

基于领克ZERO concept的量产版本将会在2021年正式上市发布。基于浩瀚架构开放共创和无限进化的天赋,更多超越想象的惊艳表现将会逐步展现在大家面前。

图片来源于领克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