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科技决胜未来 广汽新能源展现新生力量

2020年09月25日 07:15:06
分享到:
来源:

自2017年7月至今,成立三年的广汽新能源,以“健步如飞”的速度达成了累计产销10万辆的“小目标”,并刷新了新能源市场最快的交付记录,让这个从无到有的新品牌一下被大家记住。虽然在资历上,广汽新能源相比一些造车新势力还要年轻些,但广汽新能源却凭借前瞻的创新战略以及领先科技的产品阵容,在今年疫情影响下销量得到了逆势上扬。

作为汽车“新四化”技术的先行者和市场的开拓者,广汽新能源从诞生之日起就以“技术和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并在短时间内就成长为了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者。那么,在众车企所拥有的“新科技”下,广汽新能源又有怎样的不同之处呢?它的底气又是从何而来?

硬核“新”势力——三年累计交付量突破10万辆!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大车企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部分汽车企业在上半年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即便在如此“困难”的开局下,还是有一部分车企“迎难而上”,疫情期间的销量表现呈现了正增长,这其中就包括广汽新能源。

2020年,广汽新能源为了加快产品布局,先后推出了新款埃安S和埃安V两款重磅车型,而这两款产品的陆续上市,不仅丰富了品牌的产品矩阵,同时也有效的带动起品牌销量的提升。丰富而强大的产品支撑,让广汽新能源成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表现最好的中国品牌之一。

根据官方公布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广汽新能源今年8月共销售新车6,245辆,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23%,实现了8月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埃安S销量为4,071辆,稳居纯电轿车国产品牌第一;埃安V销量为2,086辆,一举摘得纯电A级SUV细分市场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恰好是广汽新能源成立三周年,成立仅三年,广汽新能源累计交付量已突破10万辆,同时也创造了新能源行业有史以来最快实现产销10万辆的记录。

作为新能源车行业的"后来者",广汽新能源依托广汽集团在电动化技术上的深厚积累,推出了多款优质车型,同时还在智能网联及智能辅助驾驶方面进行技术破冰并赋能销量,产品与智能网联技术相结合形成了差异化竞争趋势。而3年10万辆的销量表现,也正是广汽新能源“硬核实力”的实力见证。

最具标志性的硬核实力:GEP 2.0纯电专属平台

对于一家新能源车而言,纯电动专属平台是近两年各大车企都在布局的领域,基于电机和电池的平台部署,可以为纯电动车带来更优秀的动力及续航表现。在纯电平台这个领域,作为“后浪”的广汽新能源却展现出了前瞻性的视野。

当很多车企还在选择节约成本的“油改电”方式时,广汽新能源已经先人一步打造出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纯电专属平台,而旗下首款产品GE3就是基于该平台打造。正因为有好的平台加持,GE3上市后,产品力等各方面表现都超越了其他品牌的同级对手,同时也为品牌正式迈入新能源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广汽新能源始终坚持走正向研发和“纯电专属平台”造车策略,在GE3上市后再次投资30亿元,推出了GEP 2.0全铝纯电专属平台,并快速投入量产应用。从埃安家族首款车型埃安S,到豪华智能超跑SUV埃安LX,再到刚刚上市的智能SUV埃安V,均基于GEP 2.0平台打造。

相比第一代平台,第二代GEP平台实现了更高的空间利用率、更低的电耗以及更强的性能。在续航方面,GEP 2.0平台以电池布置空间最大化为基准;在空间方面,GEP 2.0平台采用“轴距最大化、前后悬最小化”设计理念,实现了车内空间的最大化。

引领世界的软实力:ADiGO自动驾驶/智能网联

除了专属的平台技术,广汽新能源在智能网联科技和自动驾驶技术也是下足了功夫。2019年,广汽新能源展示了其在车载智能互联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发布了“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该系统包括了“ADiGO自动驾驶系统”与“ADiGO智能物联系统”两大功能板块,未来还将持续引入ADiGO云平台、ADiGO大数据平台等子系统。

其中,广汽新能源的“ADiGO自动驾驶系统”拥有全球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技术,还可实现封闭场所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行。目前,埃安LX和埃安V都搭载了ADiGO自动驾驶3.0系统,未来该系统还将陆续搭载在广汽新能源及广汽传祺品牌车型上,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更便利的出行体验。

以埃安LX为例,搭载ADiGO自动驾驶系统的埃安LX可实现高速路全自动驾驶,并拥有全球唯一的“高精地图+高精雷达+智能摄像头”三重感知技术,在全球首个中国版高精地图的加持下,可实现0-120km/h全速域脱手脱脚的自动驾驶。

在高速弯道时,高精地图可以提前获取弯道的方向、曲率、倾角和坡度,将二维信息变为三维立体,提前规划行车路线,从而选择合适的速度,并以更舒适的方式通过。在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时,高精地图还可以在传感器失效的情况下对数据进行补充推算,并提供超视觉、超边界的有效数据,有效增强了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在“ADiGO智能物联系统”方面,广汽新能源在车机系统中融入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打造出业内第一个智能物联网系统,实现对用户驾驶全过程的主动服务。

在人机交互方面,广汽新能源让ADiGO更形象化,新系统搭载了FACE ID(人脸识别账号系统)、ADiGO E-plan(电能无忧解决方案)、ADiGO Space(智能体验座舱)、Adi(智能AI伙伴)、ADiGO World(生态养成游戏)等核心功能,让交互更有趣,让驾驶更安全。

如今,新能源车企所扮演的角色不仅只局限于制造者,同时也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广汽新能源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让消费者在用车方面体验到了更加智能、便捷和人性化的用车感受,同时也为行业带来全面的智能化革新,这也正是广汽新能源的过人之处。

广汽新能源“黑科技”之:氢燃料电池

在短暂的三年时光里,广汽新能源不仅成功研发了“GEP 2.0全铝纯电专属平台”,同时还将自动驾驶技术和“ADiGO智能物联系统”做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面对未来,广汽新能源还将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实现更大的跨越。

目前,电池技术发展已逐渐处于瓶颈期,电池续航以及充电速度等问题都无法得到真正解决,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却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很多新能源车企都开始在氢燃料电池车领域进行布局。对此,广汽新能源也抓住了这一时机,并在前不久召开的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发布了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并宣布将于年内开展示范性运营。

同时,新车同样基于GEP 2.0平台开发,保留了Aion LX的大空间、低风阻、高配置等产品属性。动力系统方面,新车搭载了额定最高功率超过68千瓦的燃料电池系统,最高效率达62.2%。可实现在零下 30℃ 环境中一键冷启动,并且加满一次氢仅需3-5分钟,在加满氢之后该车的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不再有电动车面临的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及低温续航衰减等问题。

三维结构石墨烯(3DG)即将量产

除燃料电池技术外,广汽新能源手里还有一张强大的“王牌”,那就是石墨烯电池技术。据了解,广汽新能源预计将石墨烯材料应用在快充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锂硫电池和轻量化车身材料等多个领域,基于石墨烯优良的导电性和特殊的三维结构,广汽开发了一款超级快充电池,仅需8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充电至85%,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一样快,同时还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300公里。

其实早在2014年,广汽集团便已经开始了对石墨烯电池技术的研发。为了更好推进石墨烯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今年9月,广汽集团联合广州巨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汽资本有限公司、黄向东和裴锋共同成立了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加速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的量产与应用。

据了解,首先搭载石墨烯电池的是广汽新能源埃安系列车型。可以预见,当石墨烯电池实现大规模量产后,广汽新能源在EV科技方面的实力及市场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即将推出第三代纯电平台 全面覆盖A0-C级多达8款车型

在平台化研发方面,广汽新能源的步伐从未减速,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广汽新能源第三代纯电动专属平台已完成规划,有望命名为GEP 3.0平台。据了解,广汽新能源将基于该平台推出全新小型/紧凑型SUV、中型/中大型轿车和中型/中大型SUV、中型/中大型MPV等多达8款车型。

就目前来看,广汽新能源凭借第一代和第二代纯电平台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市场表现,而本次推出的第三代纯电平台也很有看头,全新的平台几乎涵盖了所有细分市场,对目前仅有三款主力车型的广汽新能源来说,依靠全新的平台,无疑将进一步提高它的竞争力。

写在最后:

作为一个成立仅仅3年的“后来者”,广汽新能源仅凭借为数不多的纯电动车就能在短期内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并以扎实稳健的步伐,赶上了比亚迪上汽以及北汽等传统车企,在保持销量持续大增的同时也刷新了行业的速度,并迅速成为最具潜力的中国新能源品牌。

在汽车电动化的浪潮下,广汽新能源凭借专属平台、自动驾驶以及人机交互等硬核实力,让旗下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面对未来,广汽新能源无论在电池技术领域还是全新纯电平台的推出都非常值得期待,因为这种基于“科技至上”的责任感,让广汽新能源无论遇到任何挑战都能底气十足。纵观全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外资品牌新能源产品必定会不断导入,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毫无疑问,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的广汽新能源,已经凭借埃安家族世界级的科技实力,赢得未来发展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