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彻底解救停车困难?丰田申请新专利,原地掉头、横向移动要成真

2020年09月25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几乎所有的司机来说,基本上都是从新手过来的,对于新手们来说,我想很多司机朋友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倒车,尤其是车位比较小的侧方位停车,有些时候,停个车,前前后后倒几十把方向盘,还是倒不进去。这个时候,真希望自己是一个大力士,直接一脚将车揣进车位,或者说车辆能够横向移动,只要车位比车长处一点点,就能横着停进去。当然也有一些女性司机,对于狭窄路况、倒车、停车也很头疼,尤其是开稍微长一点的车,更是不知所措。所以其实如果车辆能够四轮转向,或者实现横向位移,那么真就应了那句话:世界上没有难开的车!

当然目前已经有一些车型实现了四轮转向,只不过转向的角度相对较小,比如凯迪拉克CT6,后轮就能实现小幅度的偏转,帮助司机在低速驾驶、倒车、停车时,降低因为车辆尺寸过大,造成驾驶困难。不过这样的四轮转向,幅度还是受到了很大限制,可以说是相对比较初级的四轮转向。

日系品牌在汽车新技术的研发层面,一直跑在全球汽车领域的前列,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和整车安全,丰田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丰田的发动机是目前量产发动机中,整体热效率最高的;丰田旗下的爱信变速箱,也被认为是稳定性、可靠性整体比较高的;而TNGA构架的全面覆盖,让丰田的安全性和智能化配置水平大大提升,这些技术和产品的提升,让丰田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汽车厂商之一。

最近,丰田汽车向美国专利商标局申请了一项四轮转向的专利技术,从相关技术来看,这些专利技术有望实现车辆的四轮转向、原地掉头和横向移动。那么如果这项技术可以被用作量产,那么对于很多喜欢大车,但是对驾驶、停车、倒车没有信心或者比较苦恼的车主来说,可以算作是一个福音了。

其实四轮转向在底层技术方面是相对比较简单的,这一点大家其实也都能明白,前轮能转向,后轮也就能转向,前轮转向多简单,后轮转向就有多简单。关键在于前后在转向相位上的区别,车辆能不能做出机械性的判断!比如在转弯的时候,我们就希望车辆前后轮相反,车辆前后轮的行驶轨迹变成类似一个半径更小的圆,减少车辆转弯所占的路面面积,这对于在拥堵、狭窄路况的转向很有用。

而在一些需要快速变道或者是横向停车的时候,我们又希望车辆的前后轮指向同一个方向,让车辆以类似于横向的姿态“漂移”到驾驶员试图移动到的位置上。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车辆后轮和前轮的方向出现反向偏转,那么效果也就变成了相反的方向。所以这对于机械结构对驾驶员的意图“理解”就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也是四轮转向技术至今没能真正实现高效率、高智能的原因所在。

丰田的这项专利技术,和之前的相对初级的四轮转向技术有很大的不同,它能够实现更多灵活的场景应有。前后轮转向角度大幅度提升,甚至前后轮可以实现90度转向。在这样的情况下,原地掉头、横向位移就将成为现实,在一些驾驶环境、停车、倒车环境比较差的路况下,驾驶难度更小,使用体验更好。这对于很多驾驶技术不够精湛的新手和女司机来说,还是相当有实际意义的。

当然通过丰田递交的专利能够看出,在四轮转向这一块,丰田还是处在一个构架阶段,并没有给出可以实现量产的方案,基本上理解驾驶者意图,依然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当然现在看来,随着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的持续进步,本质上用自动技术代替机械“决断”也将成为现实,可能到了那个时候,丰田的四轮转向技术将进一步造福更多司机,原地转向、横向移动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