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日起,交警严查这种违章,最高扣3分罚500!​

2020年09月25日 11:48:02
分享到:
来源:

“开车慢点,注意安全”,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慢点,就是安全。但是,开慢点真的就安全了吗?

其实,并不是所有路况都适合开慢车。

有时候,开慢车不仅不安全,还是一种违章行为,最高扣3分罚500元!

1、开慢车,扣3分,罚200

通常,高速上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但这不是绝对的。

针对不同车道,也有对应的时速规定:

● 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

● 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

● 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只要低于上述规定时速,将面临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深圳更严格,只要车速低于60km/h的车辆被抓拍,不管在哪条车道行驶,一律罚500元,记3分。

万一遇到堵车怎么办?

对于因道路施工、交通事故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道路拥堵情况而导致的开慢车,不会进行处罚。

隧道、桥梁的最低车速与规定不一致怎么办?

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2、左侧车道更安全?

为什么法规特别强调左车道的限速?

因为左车道是快车道,也是超车道,主要用于司机超车用。高速车道的速度设定,也是根据“左侧最快、右侧最慢”的原则。所以超车道和小车道都设置在道路左边,货车和应急车道则在右边。

但“快车道”开“慢车”,已经成为中国高速上的常态。快车道,有时候反而成了最慢的车道。

很多人常年占着快车道,是因为觉得这样开车更安全。

快车道处在高速公路的最左侧,左面只有隔离带没有车辆,开车时只需要注意右侧的并线车辆即可;而右侧车道要时常注意右侧匝道上来的车辆,同时还要兼顾左侧车道的车辆。对于新手或开车技术一般的司机而言,左侧超车道是最安全的选择。

但这种开慢车行为,分分钟危机四伏。

3、开慢车比开快车更容易出事

一味开慢车,更容易发生事故。

据统计:低于车流平均速度导致的车祸,要比高出平均速度导致的车祸比率高。

其实,真正意义的安全驾驶,不是开车慢点,而是减少与其他车辆的相对速度。

举个例子:

一条路限速60,大家都压着限速开,这时车辆之间的相对速度接近于零,只要彼此车距合理,可以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而且一旦出现意外事故时,由于相对速度小,碰撞的损伤也很小;

但如果有一辆车开慢车,以30km/h的速度行驶,那就意味着,要么这辆车的身后跟着一长串车一起开慢车,要么,后车纷纷选择超越这辆车。变道超车本身就会增加危险,再加上一辆车开慢车导致一连串的车辆相对速度变化,一旦发生事故,损伤也会增大。

由于慢车和快车之间的相对速度太大了,对后面的来车而言,即使前车在移动,这时候的慢车跟静止的障碍物其实没有区别。

一不注意就是“砰”!!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以车道设定的速度行驶,什么车速,走什么车道。开得慢就自觉走右侧,开得快要超车就走左车道。

各行其道,希望大家能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