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里又有面才叫豪华 别克昂科威S艾维亚对比奥迪Q3

2020年09月25日 12:09:02
分享到:
来源:

​​引发思考的信息:

前段时间,有一个多年不联系,长期保持微信点赞之交的中学同学给我发来了信息,一句“在吗?”让我心里咯噔一下,毕竟上一次另一位同学给我发了这句话之后,从我这里“借”走了三千块钱,随后一年时间踪迹全无。为了不再重蹈覆辙我决定先发制人,一系列“最近穷死了”“疫情差点让我提前退休”“手头宽裕你先借哥们点儿”……一系列抢白之后,他顿了2分钟说出的话,让我不禁脸红,原来他最近要买车,想听听我这个汽车业内人士的意见。

根据他的需求,我推荐了前不久刚刚亲身试驾过的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S艾维亚,但他却说想买个豪华车,开出去比较有面子。随后问我奥迪Q3这台车怎么样。其实奥迪Q3我也比较熟悉,曾经亲密接触过近一个月。像他的这种购车思维其实是反映了现在大多数人的真实购车想法。所以我就拿奥迪Q3别克昂科威S艾维亚做个对比,看看豪华品牌的车型是不是真的“豪华”。

家族传统VS年轻进化

秉着由外而内的原则,我们先依次来看外观。奥迪Q3外形看上去十分动感,多段式线条勾勒出的造型符合年轻人审美,也拉长了整车视觉效果。

前脸的家族式前格栅让车头看起来比较厚重,气场更强。车尾整体较为方正,尾灯组的造型让车尾更饱满。作为“灯厂”出品,奥迪Q3不负众望,全LED大灯不管是样式还是亮度都很出色。

昂科威S提供双外观设计风格,整车尺寸分别为长4662mm/宽1883mm/高1641mm,比奥迪Q3大了一圈,全新的家族化飞翼格栅由菱形组成,配合镀铬装饰条,让整台车具备稳重的同时更具攻击性。

由于尺寸占优,所以昂科威S侧面能够营造出更修长的效果,车门上的“Z”字形线条增加了肌肉感。

虽然对手是“灯厂出品”,但昂科威S艾维亚使用了级别更高的84像素大灯,支持10种照明模式,并且带有自适应远近光和转向辅助灯。

什么风格能让你更满足?

在内饰氛围营造上,Q3的做工用料完全达到了豪华车应有的水平,多种搭配选择也能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不过很多“大众元素”的加入,容易让人丧失新鲜感。虽然没有采用三屏设计,不过以40TFSI车型为例,还是能见到10.23英寸液晶仪表和8.8英寸MMI中控屏,这两块屏幕的显示效果细腻,使用流畅,但功能却不是很丰富,好在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

坐进昂科威S艾维亚车内,一眼就能看得出来工程师没少在内饰上下狠功夫,运动感营造很到位。中控台采用了折角设计,向驾驶员侧偏转了18度,并且全系配上了换挡拨片。

手机互联方面,昂科威S为苹果客户标配了无线Carplay,可以通过蓝牙连接完成手机-车机的投影,而针对安卓用户,则提供了百度CarLife,同样可以进行互联。作为一台新车,昂科威S有着不少前沿配置,比如流媒体后视镜、手机无线充电、HUD抬头显示等。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座椅有很好的支撑性,填充物足够舒适,再配合座椅通风加热等功能,长途驾驶也不会有疲惫感。

在两台车的整体配置方面,昂科威S所标配的配置要更全面,比如像GPS、导航路况信息、语音识别这种可以防止在驾驶过程中分神的配置,昂科威S全系标配,而奥迪Q3则没有配备,或者根据不同车款选装。昂科威S上面还有我个人非常喜欢的转向辅助灯,在夜晚经过比较昏暗的地方时,说不准会在转角遇到行人或者小动物,有了转向辅助灯就能很有效地提前识别两侧路况,减少危险。还有车内PM2.5过滤装置,让昂科威S成为我们雾霾中的庇护所,因为它能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时刻保持健康的车内环境。

开着好才是真的好

Q3目前提供三种动力,分别是1.4T以及2.0T高/低功率,都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器。我试驾的是40TFSI车型,也就是采用2.0T的低功率发动机的版本,最大马力186Ps,最大扭矩320N·m。当时驾驶时的第一印象就是在D挡模式下这台车很好相处,加速轻快,刹车有力,变速器也总是能很快洞察你的想法,快速完成加减挡。

但将挡位切换到S后,它就变得有些精神分裂了,总是保持高转速不愿升挡,发动机的“嘶吼”也会伴随着每次深踩油门。Q3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整体调校偏舒适,路面的大小颠簸都能有效化解,经过大的坑洼时车身没有太多余振和横向摆动,能给驾驶员和乘客提供一定的稳定感。

昂科威S全系使用Ecotec系列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37Ps,最大扭矩350 N·m,搭载了可变缸技术,能够在四缸性能、四缸经济和两缸经济(低负荷工况)三种模式下运行。与发动机搭配的是一套按键式9挡Hydra-Matic自动变速器。可变缸发动机虽然之前就已经有一些车型搭载,但经过不断升级之后,昂科威S不光切换过程不明显,持续输出的动力也能够应付早晚高峰时快时慢的频率,久而久之,这也能省下一笔可观的油钱。

当你把昂科威S开上路,你会觉得它的参数并不是虚有其表,动力表现从容不迫,浅踩油门依然有不错的加速势头,高速上提速超车也同样干脆利落。方向盘的转向手感比较轻,虽然车身较大,但市区调头依然灵活。艾维亚车型更是搭载了CDC主动式减振系统,能够以20毫秒的速度持续调节阻尼,任何路况下都能带来更好的乘坐舒适性。虽然艾维亚搭载的一套适时四驱系统,但采用了多片离合器式的中央差速器,配合越野驾驶模式,出去自驾的时候,应付一些泥泞、沙地路况都不在话下。

艾维亚车型上配备的9扬声器Bose音响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为中型豪华SUV,昂科威S除了最低配车型外都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主流安全配置,而这些可以在关键时刻保护我们的配置,却很难在同价位的豪华品牌车型上见到。

终极选择,面子VS里子真的只能二选一吗?

我认为,如果买车是以满足日常使用为目的,并不需要太多“面子社交”,还是应该选择最能给自己生活带来更多舒适感的车型更为实际。豪华品牌的车标确实开在路上能够无形中为我们带来面子,但换来的面子背后,其实天天开车的你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就拿Q3和昂科威S来说,艾维亚版本的面子其实与Q3并没有差,而且还多了这么多丰富的里子。所以有的时候,面子和里子也可以一起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