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年投入超180亿 吉利正式发布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

2020年09月25日 12:21:03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进入了架构造车的时代。在燃油车领域,大众的MQB平台、丰田的TNGA架构为大众丰田在汽车市场中所向披靡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智能电动车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不少品牌为此开创了智能电动车架构。

9月23日晚,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先生兴奋地说到:“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安聪慧的兴奋的理由是:23日晚,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发布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据介绍,浩瀚架构是以用户出行体验为核心的纯电原创架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拥有全球最大带宽,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通过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为全球用户创造高度定制和可成长进化的零边界智能出行体验。与此同时,浩瀚架构的出现也标志着吉利进入了智能电动汽车的系统推进阶段。可以看到,吉利SEA浩瀚架构的实力不负其“浩瀚”之名。

在浩瀚架构发布同时,基于该架构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首度公开亮相,并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上市。

4年投入180亿 浩瀚架构突破六大领域极限

作为吉利汽车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系统推进阶段的标志,浩瀚架构可谓饱含吉利汽车的心血。据安聪慧透露,浩瀚架构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它拥有全球最大带宽,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同时,浩瀚架构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重新定义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

此外,目前,基于浩瀚架构,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16款新车型启动研发,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安聪慧表示:“按照现有规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将陆续投放市场。”按照这样的说法,吉利的浩瀚架构极有可能走上智能手机行业“安卓”平台的路线。可是要成为汽车行业的“安卓”需要的是强大的基因和兼容性,吉利的浩瀚架构可以做到吗?答案还要从浩瀚架构所带来的六大创举中寻找。

浩瀚架构从用户角度出发,主要实现了空间零边界、能量零边界、进化零边界、交互零边界、安全零边界、驾趣零边界等六大方面创举。

其中,空间零边界是指浩瀚架构实现了从1800mm-3300mm的轴距范围。相同的车身尺寸下,可创造出更大的车内空间。不仅把空间还给用户,还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对造型的个性化需求。

能量零边界是指浩瀚架构打破基于传统硬件逻辑定义的旧三电,重新定义了基于纯电用户体验的“新三电”,并提出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

目前,浩瀚架构拥有全球首发的最长寿命电池。数据显示,该电池在NEDC工况下可做到20万km无衰减,200万km长寿命。其中,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km;电驱动方面,SEA架构使用的高性能两档电驱动变速器最大承载扭矩达到8000Nm;在电生态方面,SEA架构搭载了最大800V的高压系统,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km。

进化零边界是指浩瀚架构首发的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其核心芯片元器件,未来都将自主研发,目前已经实现的API接口超过4000个,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未来,吉利还将以浩瀚架构为基础,构建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让业内所追求的“软件100%定义汽车”成为可能,重新定义用车周期,让汽车永远都在进化的路上。

交互零边界是指,浩瀚架构的硬件层面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需求,可实现脱手、脱眼、自主泊车、自动变道、自动导航驾驶等功能。

吉利官方在现场透露,基于浩瀚架构的商品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同时,基于浩瀚架构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等智能交通工具,将于2022年率先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并于2022亚运会核心区域,提供智能出行服务;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安全零边界是指浩瀚架构已经完成生命域、健康域、财产域、隐私域等四大域的覆盖,不仅满足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功能安全、信息安全、高压安全、防火安全、健康安全、使用安全、防盗安全,还符合全球五星整车安全和超越国际标准三电安全。

驾趣零边界则是指浩瀚架构以电池为中心,采用专属的高性能纯电底盘,不仅重心低,还可实现50:50的前后配重平衡。架构上的产品可搭载高性能电四驱系统,实现毫秒级的动力分配;最高600kW的双电机布局,将产品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至3s以内。

综合来看,吉利汽车的浩瀚架构可以给新一代纯电动车以有力的支撑,以此看来,吉利的浩瀚架构是有可能成为汽车行业“安卓”的。

浩瀚架构诞生领克ZERO concept 自动驾驶先发落地

无论吉利的浩瀚架构如何强悍,最终的目的仍是生产出可以令消费者满意的车型,那么来自浩瀚架构的车型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在浩瀚架构发布当晚,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第一款作品,同时也是领克品牌的首款智能电动汽车ZERO concept全球首发亮相。ZERO concept定位于纯电豪华轿跑,车长近5米,轴距达3米,在智能、性能和豪华体验上,展示了浩瀚架构对未来出行体验变革的强大创造力。

基于浩瀚架构“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车”理念,ZERO concept不仅可以实现超过700公里的NEDC续航,更以凭借极致的电驱系统,让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4秒,麋鹿测试成绩大于80km/h。在豪华体验层面,ZERO concept配备了无框设计的感应电动门、全自动调节空气悬挂等多项领先科技,展现其科技豪华属性。

按照计划,基于领克ZERO concept的量产版本将会在2021年正式上市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安聪慧透露,基于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同时,浩瀚架构上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等智能交通工具,将于2022年,率先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并于2022年亚运会核心区域,提供智能出行服务;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与此同时,关于领克ZERO concept的介绍中也提到,ZERO concept具备了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FOTA。这也就意味着吉利汽车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时间点甚至早于行业。

在智能电动汽车成为风潮的时代,吉利浩瀚架构无疑加强吉利在智能电动车市场中的战斗力。随着2021年后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陆续投放市场,可以预见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车车发展的全速之年或许也会成为吉利参与智能电动车搏杀的开始,彼时,吉利浩瀚架构的实力将会一一得到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