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不抬杠,可以倒车吗?交警:再告诉你最后一次​

2020年09月25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

不得不承认,走ETC效率确实比较高。“滴”一声读卡之后,车辆就能快速通过,比起人工通道的拿卡-取卡-计费-通过,快了不少。

但有时候,因扣费失败、ETC故障等原因,车走到ETC通道了,却出现ETC无法识别,不抬杆的情况。

那这种情况能倒车吗?如果倒车,算不算违章?

其实,这种情况可以倒车,并不算违章。但姿势要对,否则发生碰撞,责任得你来背。

一、遇到ETC无法抬杆或误入ETC的情况下,有几种应对方法:

1.还没完全进入ETC,走软隔离

通常,在快开进ETC车道的时候,大多数收费站都会设置一个软隔离,这些隔离是可以移走的,把这些隔离移走变换车道,走人工收费车道就行了。

2.超过软隔离且后方没车时,可倒车

但如果你已经超过了软隔离,而且完全进入了硬隔离,那就只能往后倒车了。

此时,要先观察四周的车况,看清楚后方有没有来车。如果没有来车,可以倒车掉头改走人工通道。这样倒车不算违章,不会被扣分罚款。

3.后方有来车但不多,沟通让行

如果后方有车来,但是只有两三辆车子的时候,不要坐在车上等着其他车开走。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和后方来车的车主沟通商量一下,请求其他车主先倒车在旁边让个道给你,之后你再慢慢倒车出去。

4.后方来车太多,找工作人员

如果碰到国庆这种节假日,后方排队等待的车队很长了,也不要慌不要急,赶紧下车寻求高速路工作人员的帮助。

一般会有专门负责疏通ETC车道堵车的工作人员来帮你解决,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就行了。通常的处理方法是:你把你的缴费卡给工作人员,在进行缴费后,进行人工抬杆然后你再将车驶出就可以了。

二、今年国庆走ETC,跟以往不太一样。3个问题,大家要注意了

1)高速免费期间ETC卡需要拔下来吗?

不用拔卡,系统会自动识别。如果是7座以下含七座的车,则免费通行,不会扣费。放心走就好了!

2)免费前上高速,免费后下高速,ETC会扣费吗?

会扣免费前那段路的费用!

这点跟往年很不一样,大家要注意了。

以往,高速是否免费只需看下高速的时间是否在免费时间段,如果在免费时间段,则免费;但实行“分段计费”后,每一段路都要分开计费,即使你下高速时是在免费时间,但还是要收取你在免费前行驶的路费。

3)上高速时走人工通道,下高速能走ETC通道吗?

不能。

上高速时走人工通道,因为没有入口信息,下高速若走ETC通道,出口栏杆不会抬杆,车辆不能正常出站,必须走人工通道通行。

小易建议大家在高速免费期间,也要尽量选择相同类型车道出入高速公路,把握一个原则,“从哪儿进就从哪儿出”。这样可以避免产生车辆“无入口信息”或者“未形成完整交易”带来麻烦。

三、ECT不抬杆,有几个原因?

根据官方解释,ETC车道不抬杆的情况时有发生,通常跟车速过快、ETC自身故障、OBU(电子标签)与车辆不匹配和OBU自身故障等情况有关联。

驶入ETC车道的速度过快

正常情况,车速控制在20km/h以内,否则容易无法读取ETC信息,造成非正常提示,不抬杠的情况。

解决方法:稍稍往后退一点,重新扫描。

ETC电子标签故障、松动、脱落、粘贴的位置不正确等原因,也会造成无法读取设备信息的情况。

解决方法:若显示无OBU,把卡取出重新插入;若还是无法通过,先走人工通道,再去ETC网点处理。

车道故障,通行卡故障,黑名单等情况,也会导致未抬杆或非法信息提示。

黑名单状态包括:银行卡余额不足或信用额度不足造成扣款失败、申请ETC卡挂失、卡挂起、注销等功能后、涉嫌逃漏通行费等。

解决方法:找ETC网点处理,解除状态名单。

其实走ETC没那么复杂,只是有时我们容易画蛇添足,给自己徒增烦恼。不管节假日还是平时走高速,不要乱动ETC就行了。若出现多扣费的情况,记得拨打9502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