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余年励精图治 奥迪与中国汽车工业齐头并进

2020年09月25日 13:26:02
分享到:
来源:

在今年年初,奥迪在华累计销量突破600万辆,成为豪华品牌中第一个、并且是唯一一个在中国市场取得此成绩的品牌。若以销量来评判,无疑奥迪是国内最为成功的豪华品牌之一。奥迪与中国的故事,还要从1988年说起,一汽奥迪开始合作,共同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篇章,让豪华汽车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产品矩阵完善 助力0-600万辆腾飞

在1995年一汽-大众奥迪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奥迪系列产品将作为合同产品正式纳入一汽-大众生产,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合资生产的豪华品牌,也为奥迪A6 C5车型加长埋下伏笔。

之后2005年,奥迪A4(B7)车型上市,提供了侧气囊、ABS、ESP等众多安全配置,被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评为 "2007 年最安全车型 "。2008 年 11 月,一汽-大众奥迪推出国产版奥迪 A4L(B8),加长60mm,车长达到4763mm,开启了A4车系的加长之旅。

2006年1月,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正式成立,宣告着一个全新的合资体系诞生,将原奥迪中国公司的人员、品牌推广和进口车业务并入。奥迪售后服务业务由与国产大众汽车混合经营,变更为由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单独运营。

不仅如此,事业部将进口品牌与国产品牌的销售渠道进行整合,通过并网来增加进口奥迪车型的品种,丰富与提升整体的品牌形象,有利于国产奥迪的销售。从A8到Q7,从A5到TT,一汽-大众奥迪几乎把奥迪旗下所有车型都引入了国内,形成了国产与进口业务齐头并进的态势。

至此,一汽-大众奥迪旗下A系列与Q系列产品矩阵已基本完善,轿车与SUV双线输出,也为在华累计销量突破600万辆,打下坚实基础。

前沿科技更迭 驱动奥迪前进

从1988年5月17日,一汽奥迪在长春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开始,便注定了一汽-大众奥迪以技术为驱动力的发展方向。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伴随着一汽-大众奥迪车型不断推陈出新,技术也在更迭升级。

奥迪100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到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甚至是如今的12V/48V轻混系统和纯驱动,奥迪一直以科技作为第一驱动力,完成从燃油到纯电的跨越式发展。

说到技术,奥迪最引以为傲的便是quattro四轮驱动,同时,也贯穿一汽-大众奥迪三十多年发展历程。奥迪根据每一款车型量身定制不同版本的quattro四驱系统,从全时四驱到多片离合式适时四驱,在保证机械性能的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至今,奥迪仍然在不断改进四驱系统,电气化传动系统中的quattro四驱技术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蓝图。

另一方面,未来奥迪更多车型将基于最新MLB Evo平台打造,能够更好的适配插电混动车型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为技术腾飞埋下伏笔。在研发投入方面,奥迪承诺将在2022年前累计投入150亿欧元用于新技术的研发,并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及新能源技术等领域继续发力。

加快本土化 推进电气化转型

根据此前一汽奥迪签署的"一汽奥迪十年发展计划"显示,双方将在全新的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其中包括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诸多核心业务,并且将继续提升一汽大众奥迪的本地化能力,扩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产品线。

面向未来,奥迪在华制定了一系列清晰的战略目标,将不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布局,计划到2022年前将本土化产品阵容增至12款。

另一方面,奥迪加快推进电气化转型,到2025年,奥迪的电动化车型销量将占到全球总销量的40%左右。到2021年底,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推出9款新能源汽车。到2024年,奥迪集团计划在研发、固定资产、工厂设备等领域投资约370亿欧元。其中,奥迪将在电动出行领域预投入120亿欧元,为电气化转型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不仅如此,奥迪中国还从管理架构入手,打造全新管理团队。在今年4月,安世豪以奥迪中国总裁的身份重新回归,全面负责奥迪在华相关业务,他表示:“在2020-2030这全新的十年,希望能够为奥迪在华创造一个‘黄金十年’。除此之外,另外一个目标是希望奥迪能够巩固在华领先的高端品牌位置。”

写在最后:

一路走来,奥迪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30余年励精图治,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共同成长。从奥迪100到e-tron,从CKD到深度本土化发展,奥迪在中国实现从0到600万辆的腾飞。接下来,奥迪将着重推进电气化转型与本土化,扎根中国市场,而新的领导团队也为奥迪在华勾画出美好蓝图,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