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打响电气化转型战役 谈奔驰在华新能源部署

2020年09月25日 13:41: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环保和各国政策的收紧,各大车企都在进行电气化转型,以求在未来发展中留有竞争优势。去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奔驰提出了“2039愿景”,这一愿景指出:2022年实现全球奔驰生产车辆的碳中和。到2030年,奔驰电动车型占据整体品牌乘用车销量的50%,在2039年实现全新碳中和乘用车阵容。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市场吸引了全球几乎所有车企的青睐,奔驰自然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奔驰的在华新能源战略与部署。

循序渐进,三步走的EQ战略

奔驰的新能源战略中,EQ家族共拥有EQ BOOST、EQ POWER、EQ三条技术路线。在奔驰看来,虽然全世界对节能减排和电气化的呼声很高,但未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会既有汽油车、又有电动车,而且就目前来说,电动车的生产数量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有很长时间一段路要走。于是在奔驰的新能源战略中,并没有完全“拿掉”内燃机。

EQ BOOST(48V轻混)

奔驰在2018年上市的新款C级轿车中率先引入了EQ BOOST轻混动力系统,奔驰C 260系列车型使用全新的M264系列1.5T发动机配合EQ Boost 48V BSG电动辅助马达,不仅实现了与老款M274系列2.0T发动机相近的动力数据,还大幅改善了新车的排放。

同时由于48V马达可以比传统12V启动马达提供更高功率的输出,因此在发动机的启动过程中可以起到降低震动和噪音的作用,并且提供额外的扭力来填补内燃机先天低转扭力不足的迟滞反应。

48V轻混系统是近两年在全球汽车行业内被广泛应用的技术,但在中国市场大规模应用轻混系统的品牌只有奔驰。目前采用EQ BOOST轻混系统的车型包括C级、E级、CLS、GLE、GLS、S级以及部分AMG车型,基本上覆盖了奔驰品牌所有中型以上车型。

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

与EQ BOOST相比,EQ POWER更强调电驱,该系统采用了性能更强的电动机,配合大容量动力电池,实现了更强的动力输出以及更低的排放。

以采用EQ POWER动力系统的2019款S 560e L为例,新车混动系统由270千瓦的3.0升V6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和90千瓦的电机组合而成,混动模式下的综合最大功率可达350kW,综合最大扭矩为700Nm,同时该车型的综合油耗仅为2.1L/100km,可见该系统在保持强大动力输出的同时实现了更低的油耗。

目前,奔驰品牌采用EQ POWER动力系统的车型包括全新S级、新一代E级、A 250e、B 250e、CLA 250e等多款车型。但比较可惜的是这些车型都没有引入国内,即将上市的国产新一代E级仍将采用燃油及EQ BOOST轻混动力,但作为奔驰新能源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相信奔驰一定会尽快将这一动力系统引入国内。

EQ(纯电动)

目前在奔驰产品体系中,采用EQ纯电动动力的车型包括EQC和EQV,未来还将推出EQA、EQB、EQE、EQS等更多车型。其中Vision EQS概念车已于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正式亮相,新车定位大型豪华电动轿车,代表了奔驰未来电动豪华轿车的发展方向。据了解,EQS量产车将于明年内正式发布。

EQS距离我们还有一些距离,离我们较近的则是即将亮相的奔驰EQA,新车MEA平台打造,预计将提供60kWh到110kWh多种电池组,续航立场超过400公里。根据此前消息,新车将于今年秋天在海外发布,并将于明年正式引入国内市场。

可以看出,虽然奔驰新能源战略规划了三条技术路线,但是目前在国内市场中,奔驰更多的侧重点在EQ BOOST轻混和EQ纯电动身上。在近期举行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中,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在汽车实现全面电驱动化目标的过程中,包括HEV油电混合、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混合动力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

王秉刚此番讲话被行业认为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重大调整,混合动力重回赛道。政策倾斜叠加奔驰自身在插电混动领域的深厚积累,奔驰似乎有充足的理由将EQ POWER系统带到中国市场。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将会成为奔驰混动车型集中投放期。

EQC领衔,奔驰在华加速纯电动产品布局

奔驰EQ家族首款纯电动车型——奔驰EQC于2018年9月正式亮相,2019年11月,由北京奔驰国产的EQC在北京上市,正式开启了奔驰在华的纯电之路。作为奔驰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EQC在驾控感受、电池能效、充电效率等多方面拥有极为出众的表现,展现了奔驰在纯电动领域的技术积累。

在EQC之后,奔驰再次推出了全新纯电动车型——腾势X,腾势X由梅赛德斯-奔驰比亚迪联合打造,腾势X的设计工作由奔驰中国高级设计中心主导完成,突出“以简驭繁”的设计理念。新车三电系统则由比亚迪打造,共拥有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种车型。同时其30万元左右的售价也可以和EQC拉开差距,抢占不同市场。

奔驰EQC于2019年11月上市,腾势X已于今年1月启动交付。今年3月,奔驰对外宣布EQ家族的第二款车型EQA已经完成冬季测试,将于今年秋天发布,预计在明年引入中国市场。可见奔驰正在全面加速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产品部署。

在加速产品导入的同时,奔驰也在持续加强本土生产能力。2018年,北京奔驰接手北汽集团北京分公司生产基地,以“戴姆勒factory56”标准进行升级改造。据了解,这座工厂可投产基于奔驰FMA前驱平台、MRA后驱平台、EVA2电动平台三个平台打造的燃油车和电动车,并可实现混装生产。

在工厂定位上,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将更专注于生产奔驰品牌新能源车型,据了解,北京奔驰顺义工厂总线是戴姆勒最新规划的高柔性40JPH总装线,具有生产戴姆勒旗下所有乘用车和电动车的能力,产品尺寸和重量预留到EQS电动车,最大产品重量预留到了3.5吨。

此前,奔驰宣布到2022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带来超过10余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多款车型将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相信随着多款新车的引进,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会成为奔驰在华乃至全球新能源版图的重要一环。

扩大“朋友圈” 电动为先战略再提速

进入电气化时代,动力电池的稳定供应和灵活生产对于主机厂而言极为重要,在这方面已进行了全面的布局。今年7月,奔驰宣布入股孚能科技,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孚能科技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现有电芯供应商的固定核心成员之一。时隔1个月,奔驰再次宣布与宁德时代深化合作,奔驰电动化进程无疑将进一步提速。

“电动为先”战略是奔驰在通往碳中和出行的转型之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作为“电动为先”战略的一部分,奔驰正在推进全系车型的电动化。携手两大锂电池供应商,以及奔驰全球电池生产网络,足可以保障奔驰品牌未来几年新能源车型的电池供应。奔驰与孚能和宁德时代的合作协议中,都提到了在电池生产环节中实现碳中和,可以看出奔驰的“2039愿景”也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

写在最后

经过近10年的市场培养,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同时由于政策扶植,我国在新能源产业链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果,无论是动力电池成本、生产体系建设,还是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深厚的积累,这也正是吸引国际品牌来华延伸新能源业务的重要原因。

对于奔驰而言,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也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深耕中国电气化市场,也可以加速奔驰全球新能源战略的推进。此外,奔驰在华大举推动新能源战略,也可以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新能源产品,更好的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还可以将先进的电气化技术引入中国市场,进一步增强中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